omniture

诺姆四达:企业一把手是引领企业人力资源变革的核心角色

北京2017年11月28日电 /美通社/ --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后,增速逐渐放缓,虽然速度“下台阶”,但是效益需要“上台阶”,经济增长动力亟待转换,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的阶段。在此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试图通过变革来应对、适应环境的变化。企业变革的核心是管理变革和技术创新。其中,管理是以人为对象的,那么,企业管理的变革需要以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为基础。企业想推行人力资源变革,首先需要界定清楚人力资源变革中角色安排是怎样的?

1. 人力资源变革中谁是第一责任人?

说到人力资源管理,企业领导、用人部门、员工、包括人力资源部门都认为这是人力资源的事情,自然而然,人力资源变革也应该是人力资源部门主导的。这种通常的看法和认识是存在偏误的。在实践当中,以人力资源部门单方主导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通常会是失败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中定位所致。在国内很多企业中,人力资源部门尚未真正成为企业的战略伙伴,不少仍停留在传统的人事部门的角色上。人力资源部门对于企业变革目标的理解不到位。那么,由此发动的人力资源变革通常是人力资源工具层面的变革,并未有效促进企业变革的实施。另一方面,人力资源部门作为企业的一个职能部门,它所能调用的资源是有限的,所推动的变革范围也是有限的。也就是说人力资源部门实际上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成为人力资源变革的第一责任人。

既然人力资源部门不是也不应该是人力资源变革的第一责任人。那么,人力资源变革的第一责任人是谁?

我们认为应当是企业的一把手。如果站在部门角度,更容易看到的是短期的、局部的目标,而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对长期和短期、整体和局部、组织和个人、物质和精神等问题有全面的认识和把握。那么谁最理解企业的目标?谁对企业的目标最坚定?毫无疑问是企业的一把手。另外,“企业变则找死,不变则等死”。企业变革必将面对风险,甚至是对企业生死存亡有着重要的影响,企业变革和人力资源变革必须是“一把手工程”。因此,要想人力资源变革在企业整个变革中发挥其价值和作用,企业一把手必须亲自引领企业的人力资源变革。

2. 人力资源部门的角色是什么?

在人力资源变革中,人力资源部门要成为企业一把手人力资源变革的助手和伙伴。也只有人力资源部门在人力资源变革中,能够承担这样的角色。一方面,人力资源部是最了解企业人力资源情况的部门,一把手在推进改革的时候,需要这样了解情况的“向导”;另一方面,毫无疑问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中是对人力资源的各项理论、方法和工具的最为了解的,一把手在实施改革的时候,需要这样的“专家”。在人力资源变革中,人力资源部门需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帮助一把手推进人力资源的变革。

3. 全面人才管理助力“三有”企业家推进人力资源变革

诺姆四达在2015年提出了全面人才管理理论,并基于这一理论结合企业实践推出了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我们的理论和业务不同于以往的管理咨询,我们的核心目标就是为了帮助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改革”的企业一把手推动人力资源变革和企业变革,同时,辅导和指导人力资源部门尽快掌握方案与技术,辅佐一把手完成变革。

消息来源:北京诺姆四达人力资源测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