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空中网私有化退市的背后 瞄准了更广阔的泛娱乐版图

2017-03-24 10:35 11299
3月21日,空中网宣布,在周一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股东投票批准了公司去年12月达成的私有化协议。交易完成后,空中网将变成一家私人控股企业,从纳斯达克摘牌退市。

北京2017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3月21日,空中网宣布,在周一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股东投票批准了公司去年12月达成的私有化协议。交易完成后,空中网将变成一家私人控股企业,从纳斯达克摘牌退市。从2015年6月宣布进行私有化,到2016年12月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再到2017年3月批准私有化协议,空中网运作了近2年的私有化进程,至此基本划上了句号。

私有化退市是企业利益较大化的博弈

在本世纪初,由于纳斯达克对公司上市没有严格要求,许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将海外上市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目标。一批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登陆纳斯达克,如新浪、搜狐、网易,以及空中网。

但从2009年开始,中概股在美国市场受到做空打击以及金融危机美国股市低迷的影响,加上美国市场对中概股价值的严重低估,陆续有美国上市中概股公司选择私有化退市。特别近几年来随着中国股市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进行私有化,比如360、完美游戏、巨人网络、盛大游戏等,形成了一股“回归潮”。曾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游戏概念股有10支,如今只剩下了网易、九城和畅游三家。

退市,并不意味着企业发展的倒退。从更深层来看,其实是企业乃至资本对自身利益较大化的博弈。以游戏概念股完美世界为例,完美世界私有化前夕,市值仅为9亿美金,折合人民币50亿人民币左右。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完美世界回归国内A股。通过“影游互动”的整合,完美世界市值较高时达到400多亿元人民币,是私有化时的近10倍。

空中网也是如此,本次私有化空中网估值仅为2.99亿美金,约合20亿人民币。但空中网2016年的收入估计就有2亿美金左右。作为一家坐拥数千万高质量用户和稳定现金流的互联网企业,这么低的估值在国内A股市场,简直不可想象。

由此看来,空中网选择私有化,也是对于自身估值的严重不满。空中网CEO王雷雷为此调侃道,“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从SP翘楚到中国较大的虚拟军火商

作为一家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达13年的企业,空中网的发展也可以说几经沉浮。

2002年,空中网成立。据介绍,其当时的主营业务主要针对MMS、WAP、JAVA等2.5G、3G为主要开发平台,提供娱乐产品和完善的无线增值服务,简单的讲就是提供彩信、彩铃、新闻、阅读等SP业务。

2004年,凭借SP业务的快速发展,空中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创造了当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所用时间最短的记录,与新浪、搜狐、TOM等成为当时的互联网风云企业。

但随着智能机的普及和发展,SP业务式微。2008年,原TOM CEO王雷雷入主空中网,至此空中网迎来了第二个发展时期。2009年,空中网收购上海大承网络,转型网络游戏业务。但此时中国网网络游戏市场已经开始进入红海,盛大、腾讯、网易、完美、畅游、巨人等几家头部企业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拼杀激烈,作为第二集团的空中网表现一直不温不火。

直到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空中网在不被看好的前提下,代理了白俄罗斯游戏开发商Wargaming的军事类网络游戏《坦克世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游戏中知名的“59式”坦克卖出了3000多万辆,直到现在游戏仍稳定为空中网带来大量的利润。为此,王雷雷在采访中自称“中国较大的虚拟军火商”。

《坦克世界》的成功,为空中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看到了军武游戏这一领域的潜力。为此空中网又在2014年推出《战机世界》,但由于游戏玩法水土不服等原因,并未取得预期结果。2015年,空中网又推出了《战舰世界》。虽然未达到《坦克世界》的高度,但在当时端游普遍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战舰世界》的表现仍属优秀,在线人数突破15万。

《坦克世界》和《战舰世界》 的成功,使得空中网成为战争军事类游戏领域的老大,军武成为了空中网较大的特色和优势。手握数款军武类游戏的标杆产品以及数千万高忠诚度、高付费的用户,这些成为空中网手中的王牌,也为其私有化提供了十足的底气。

不止于游戏 空中网已悄然勾勒出泛娱乐版图

不过在高速发展互联网时代,市场变化是极为迅速的,“城头变换大王旗”。任何一个领域的兴起到衰落,可能只有短短几年时间,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SNS和团购。

虽然成为了军武游戏领域的老大,但空中网的地位并不是牢不可破。包括畅游、腾讯、英雄互娱、中青宝、祖龙娱乐等企业看到了《坦克世界》的成功,也纷纷推出坦克、战舰类军事游戏,想从中分一杯羹。网易更是从空中网手里“截胡”,抢下了《坦克世界》的移动游戏版本。加上《坦克世界》和《战舰世界》之后,再无标杆性产品分担营收压力,空中网正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

对此,空中网也意识到问题所在,并已有自己的布局。

早在2015年王雷雷宣布进行私有化,在对内部的邮件中曾提到:“空中一直在发展:Kong 1.0,是SP大发展的时代;Kong 2.0,我们引入游戏业务,并使其发展壮大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支撑;Kong 3.0,我们正在努力进行中。”空中网3.0的概念正式进入人们的视线。

虽然没有说明3.0的战略是什么,但仍从空中网这些年的运作中看出一些端倪。2014年底成立空中银河影业,涉足影视;2015年,加大对旗下逐浪文学的投入力度,主推移动阅读和重点IP培养;2016年,大王直播和空中金融悄然上线;在2016年的采访中,王雷雷还透露出要做军事主题公园的规划。由此不难看出,空中网已在悄然勾勒自己的“泛娱乐”版图。

客观来讲,空中网的布局并不是盲目的。凭借在军武领域多年的经营以及王雷雷对军武的深刻理解,空中网拥有了一大批稳定的高质量军迷用户和资金积累,在此基础上扩展到影视、直播、阅读等大众娱乐领域,最终形成一个商业闭环,也不是没有可能性。王雷雷曾在采访中谈到,做泛娱乐需要“品牌能力、产品能力、运营能力和用户能力”,这些空中网也都有自己的底气和基础。

私有化也是空中网布局中的一步棋。私有化之后,手握稳定现金流和庞大用户群体的空中网,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资本运作,按照自己的规划布局泛娱乐。如有机会在国内A股市场再次上市,在资本市场肯定会比在美股获得更多的认可和追捧。

但如何在巩固军武领域优势的同时,成功进行3.0转型,空中网所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小觑。

从较早盛大谋划“盛大盒子”,意图打造”网络迪士尼开始,“泛娱乐”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提起。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等企业也在纷纷布局自己的泛娱乐版图,空中网面临的对手都不是“小角色”。

但也有不少人看好空中网未来。军人家庭出身的王雷雷较大的特色就是“不按常理出牌”,正如当年力排众议代理《坦克世界》并大获成功,空中网的3.0转型也许会再次让人眼前一亮。

消息来源:空中网
相关股票:
NASDAQ:KZ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