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SM 协会拟让移动电话成为全球销售点支付工具

2007-02-13 16:35 4251

14家运营商加入 GSM 协会计划,开发基于非接触/NFC 技术的全球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西班牙巴塞罗那2月13日电 /新华美通/ -- 移动运营商的全球性行业组织 GSM 协会 (GSM Association, GSMA) 今天宣布了旨在让手机成为一种全球销售点 (POS) 支付工具的一项新的计划。

这项 "Pay-Buy Mobile"计划是继 GSM 协会去年宣布另一项计划后该行业的自然进展。GSM 协会于去年宣布了一项旨在定义一种支持近场通信 (NFC) 技术的全球通用途径的计划。NFC 是一项把移动设备与支付终端和非接触式系统相连接的技术。通过在 SIM 卡中植入移动非接触式服务(如信用卡和借记卡支付工具),移动行业将能够拓展移动电话在客户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14家运营商将参加"Pay-Buy Mobile"计划,从而确定在无缝互操作服务基础之上的手机支付的全球共同体验。

代表着9亿多移动用户的这14家运营商包括:Cingular Wireless(现已成为新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AT&T) 的子公司)、中国移动 (China Mobile)、KALL、KTF、MCI、MTN、NTT DoCoMo、Rogers Wireless、Smart Communications、Telenor、TeliaSonera、意大利电信 (Telecom Italia)、Turkcell 和 Vimpelcom。

GSM 协会首席执行官 Rob Conway 表示:"手机现正在成为移动用户的一种基本的生活管理工具。通过在这种设备中引入支付功能,用户将可以舒适地通过他们的手机以一种安全而便捷的方式实现购买商品的能力中获益,从而告别那些塞满纸币和硬币的臃肿的钱包。"

虽然现在已经推出了各种形式的移动支付的试验和服务,但是 GSM 协会推进的这种支付方式是可以通过手机实现支付的首个真正全球化的途径。安全、透明的移动支付将通过手机中的 SIM/ UICC(通用集成电路卡)卡再加上非接触/NFC 技术实现。对于移动客户、金融机构和银行来说,这种支付方式是一种可互操作的透明服务。

这种途径将进一步加快大型信用卡公司的努力,这些公司已经开发了各种规范以确保芯片卡和销售点终端在全球范围内的互操作性,而不用考虑制造商、金融机构和交易地点是否相同。GSM 协会计划与领先的金融中间商合作以提供交易解决方案。

GSM 协会这项计划的第一阶段将开始于经营模式分析,接着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韩国进行端对端的试验。该试验将由 KTF 领导并将包括价值链上的所有参与方,涉及银行、信用卡提供商、零售组织和手机制造商。LG电子 (LG Electronics) 将为在韩国进行的这项最初的试验提供手机。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KTF 将与 GSM 协会的运营商群体共享这次试验的成果。此后,参与该计划的其它运营商和金融机构将进行类似的试验。

基于手机的交易在韩国已经变得非常普通,在该国流通的支持移动支付的手机已经超过1200万部,商店、饭店和咖啡馆的终端支付机器达到80000部。

KTF 首席执行官 Young-Chu Cho 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通过支持和领导在韩国进行的移动支付项目和试验与 GSM 协会进行合作,这有助于为在国际移动运营界进行的利用非接触技术进行的移动支付定义和塑造环境。"

Telenor 集团技术 (Group Technology) 部门主管兼 GSM 协会执行管理委员会 (Executive Management Committee) 主席 Stein Hansen 表示:"通过把信用卡/借记卡技术与 SIM 卡和 NFC 所代表的安全水平结合起来,我们可以很轻松地把移动电话用作支付设备。凭借多年来我们经营商业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经验,我们知道提供易于获取的服务的价值。GSM 协会的'Pay-Buy Mobile'计划能够为销售点支付提供一个新的全球标准。Telenor 热情支持GSM 协会开发未来移动支付标准。"

Cingular Wireless(新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AT&T) 的子公司)架构与规划高级副总裁 Kris Rinne 表示:"GSM 协会的计划不仅及时而且非常重要。移动金融服务预计将快速增长并为移动订户、金融服务提供商、商户和无线运营商带来显著的价值。我们很高兴能参与这项计划。"

Turkcell 首席增值服务官 Cenk Serdar 表示:"非接触技术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自然的支付媒介。通过这项计划,GSM 协会将为推行一个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涵盖非接触支付价值链上的所有参与者)领路并启动创新移动支付服务的开发。"

MasterCard Worldwide 预付 (Advanced Payments) 集团主管 Art Kranzley 表示:"万事达卡 (MasterCard) 早就意识到移动商务带来的全球机遇。手机现在已经非常普遍,而且功能非常强大,它为消费者提供的不仅仅是拨打和接听电话。通过手机实现便捷的日常支付是一种自然的趋势,万事达卡很高兴能够帮助把这一点变为现实。"

LG 电子移动手持设备研发中心 (Mobile Handset R&D Center) 副总裁 Woo-Young Kwak 博士表示:"手机将把这种服务与终端用户连接起来。能够通过为这次试验提供 LG 电子手机为'Pay-Buy Mobile'计划做出贡献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

欲了解 GSM 协会的信息,请访问 http://www.gsmworld.com 。

消息来源:GSM 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