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有电桩无车位 新型充电服务平台电小五解决用户痛点

2016-03-07 09:24 7341
“电小五”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通过停车位系统管理来切入充电桩信息化服务的项目,它能向新能源车主提供停车位状态实时监控和停车位远程预约的服务,通过预约停车位来预约充电桩,满足了车主充电需求上的闭环。

上海2016年3月7日电 /美通社/ -- 从2015年起,国家便开始逐渐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随着上海“购新能源汽车送车牌”优惠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被视为未来5年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与此同时,围绕充电桩的运营、研发、服务领域的创新企业,也开始成为各类创投资金关注的重点,有专家预计称,未来的充电桩市场将有近万亿元的蓝海前景。

 

 

 

资本市场对于投资风口一直有着极高的敏感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了创业者身上。截止到2016年1月,市面上存在的充电桩APP已多达50余款,较去年10月份上涨了近70%,且新玩家还在不断涌现。然而数量多、行业竞争大,并不代表目前充电桩APP已经到了成熟阶段。

充电桩APP可以帮助用户简单快捷地查找、预约到合适的充电桩,且在结算方面,区别于原本多个运营商需备多张充电卡的结算方式,充电桩APP可通过整合运营商,实现统一的移动支付。因此充电桩APP一上市,就深受新能源车主的热捧。虽然市场比较看好这一领域,但充电桩APP实则还处于用户体验较差的起步阶段。

据调查发现,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充电桩APP都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充电需求上,在功能上同质化严重,且还存在一定的缺失,如提供的充电网点不够精准全面、系统闪退、充电桩不匹配、无法导航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充电桩APP在预留停车位上面都是一片空白,无法保证用户预约充电桩的有效性,致使用户到达目的地发现车位“被抢”、无法及时充电的现象频频发生。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充电”和“停车”其实是相互绑定不可分离的,而且是要先进入停车位,然后再开始充电。也就是说,有停车位是保证能充上电的先决条件。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平台“电小五”的创始人朱凯分析道:“如果充电桩APP只关注充电需求却无视车位需求,就很有可能会造成用户在预约好合适的充电桩后,抵达目的地时却发现车位被占的尴尬后果,用户体验极差。”

“电小五”是一个通过整合现有及未来充电桩,来为车主提供“车位预约”和“电桩预约”的停车充电信息平台,是近来充电桩APP市场上的黑马新秀。与市面上大多数充电桩APP只关注充电需求不同,“电小五”敏锐地发现了用户有电桩无车位的痛点,从单纯的充电桩走向了充电桩车位,满足了用户远程锁定“停车”+“充电”的双重需求。目前“电小五”一代已测试成功,“电小五摇电桩”的微信轻应用也已上线,因突破了用户痛点、完善了用户体验,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频频青睐,而其第二代也将在6、7月份完成上线。

据朱凯介绍,“电小五”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通过停车位系统管理来切入充电桩信息化服务的项目,它能向新能源车主提供停车位状态实时监控和停车位远程预约的服务,通过预约停车位来预约充电桩,满足了车主充电需求上的闭环。从技术上而言,“电小五”的系统平台提供与不同电桩运营商之间的数据接入,实现统一平台的电桩查询、支付、结算。与此同时,利用自行开发的远程车位锁系统,通过用户端软件实现远程的车位预约,预先锁定想要充电的电桩车位,确保用户每次使用的有效性。

在停车场合作方面,“电小五”也因互惠互利得到了停车场的大力支持。具体而言,在停车场繁忙、车位紧张的时候,“电小五”不会占用停车场的车位,影响它的正常收入,反而还因“电小五”提供的分时定价、高峰加价等策略,向用户收取预约服务费增加了停车场的收入。

“与停车场的顺利合作,能将停车+充电两项需求相统一,还可以省掉停车位的租赁费用,节省了一定的运营成本。因此我们可以说,电小五的这一模式是非常成功的。”朱凯满怀信心地说道,“2016年,我们将有把握实现上海中心城区1500个以上充电车位的并网上线,并且将可并网电桩储备量增加到5000个以上。未来,我们还会通过资本市场加速我们的发展速度,将这种运营模式快速拓展到全国的主要核心城市。”

 

消息来源:电小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