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婚庆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 “结婚潮”带动八千亿婚庆市场
2015-08-13 14:01 12659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婚庆市场研究》认为,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显著提高,加上我国第三次“婴儿潮”出生的婴儿步入适婚年龄,婚庆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2014年中国婚庆市场的总营业额估计达到八千亿元左右,约占2014年我国GDP的1.3%。

上海2015年8月13日电 /美通社/ -- 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婚庆市场研究认为,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显著提高,加上我国第三次“婴儿潮”出生的婴儿步入适婚年龄,婚庆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2014年中国婚庆市场的总营业额估计达到八千亿元左右,约占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

我国建国以来第三次“婴儿潮”(1986—1990年)期间出生的婴儿总数为1.24亿,接近当前全国人口的10%。而这批80后从2008年开始步入适婚年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内地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居民从2006年的938.2万对攀升至2013年的1341.4万对,达到30年来较高峰。依托“婴儿潮”而形成的“结婚潮”成为近年来我国婚庆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未来结婚人数将显著减少,行业亟待升级

2014年我国内地办理结婚登记的居民为1302万对,相比2013年减少了约40万对,是近十年来的首次下降。随着适婚人群向90后转移,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人口减少作用将逐渐凸显,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居民登记结婚数量仍会呈现下降趋势,到2019年减少至约1000万对。

“相比于80后90后与国际接轨,受互联网影响深刻,因而视野更加广阔,想法更加前卫,也更加关注服务的专业性与品牌的知名度。同时,90后教育文化水平较高,他们虽然消费意识强烈,但消费理性,注重性价比。这一系列的特征对传统婚庆行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应对新一代结婚人群的变化,满足其需求,成为了婚庆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昕博士谈到。

产业链一体化与互联网平台或成转型关键

目前我国婚庆行业企业规模总体较小,市场集中度低,具有鲜明的区域特点,婚纱摄影、婚礼策划、婚宴服务等各个环节也各自为阵。整合行业各环节、打造一体化产业链将是区域领先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些优势企业主导的行业整合也将提升市场集中度和行业整体盈利水平。

随着移动互联网向各个行业渗透、O2O 概念兴起,大批创业团队进军婚庆市场,行业不断涌现出新兴的婚庆 O2O 公司。O2O 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新人和商家提供交易机会,如591结婚网、到喜啦和聚喜猫等。

### 

关于沙利文

全球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公司,帮助客户加速企业成长步伐,取得行业内成长、创新、领先的标杆地位。沙利文团队为企业领袖及其管理团队开展投融资咨询服务以来,业已帮助超过百家内地企业成功在香港及境外上市。2014年,沙利文作为独立行业咨询专家,参与并见证了18家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按行业顾问费用计算,占了同期上市公司行业顾问费用市场份额的45%。其中还包括了万洲国际等著名企业。半个多世纪以来,沙利文通过其遍布全球超过40多个办公室,为全球1000强公司、新兴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了可靠的市场、战略及投融资咨询服务。

作为全球投融资领域专家及知名行业咨询顾问,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昕博士早在2006年就带领沙利文精英团队率先提供港股及境外上市的行业顾问服务,即帮助来自投融资机构、行业领先企业等在内的客户,基于沙利文的行业研究积累,为客户提供专业、独立的行业顾问服务,协助客户准确定位自身市场地位,彰显行业及企业优势,推行企业投融资计划。沙利文中国的投融资咨询业务涵盖了公关传媒、信息科技、奢侈典藏、医疗健康、环境保护、金融服务、金融租赁、教育培训、工业材料、建筑工程、机械制造、能源电力、汽车交通、冶金矿产、房地产、服装服饰、食品餐饮等众多领域。

http://www.frost.com

消息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婚庆服务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