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报告:中国院线市场,向“成熟”迈进

中国院线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5-05-15 11:44 8642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院线市场研究》分析认为,受电影产业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人们观影意愿增强的影响,持续快速发展的院线市场,将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上海2015年5月15日电 /美通社/ -- 电影院线(theatre chain),简称“院线”,是指以影院为依托,以资本和供片为纽带,由一个电影发行主体和若干电影院组合形成的一种电影发行放映经营机制。电影院线公司提供“院线”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和卖品售卖等服务。

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院线市场研究》分析认为,受电影产业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人们观影意愿增强的影响,持续快速发展的院线市场,将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在2014年实现296亿元票房的基础上,预计在未来五年内突破1000亿元票房是可以期待的。从整个院线市场看,非票房收入占比不断增高,将成为院线市场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行业内部仍需合理配置资源

自2001年,院线制作为电影发行放映机制以来,院线市场逐渐形成,并在2010年票房达到百亿元市场规模。其后保持着约30%的年增长率。近年来,院线数量保持稳定,院线基础设施建设扩张迅速,电影院数量年增长率约为30%,电影银幕数量年增长率约为40%。“但近年来,院线市场出现单银幕产出下降,二、三线城市院线市场更具发展潜力的状况,所以行业内部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进行基础设施的资源配置。”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昕博士指出。

2013年万达院线披露的爆米花收入,引爆了院线行业的“爆米花经济”,即非票房收入占院线收入的比重不断增加。参考“国外院线”的非票房收入占比,我国院线的非票房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由于城市院线近几年竞争不断增强,关注非票房市场将会给院线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院线公司作为电影产业链的下游,开始涉及上游制片、发行业务和其他电影产业业务。具有一定资金能力和行业资源的院线公司不断拓展电影产业发展方向,向多元娱乐业发展,电影产业的资金快速流动,刺激行业不断成熟。

院线公司IPO热潮

2014年,万达院线、广州金逸、中影、上影均欲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最终“花”落万达院线。万达院线于2015年年初上市,未满5个月,便有不俗的成绩。经历了中国电影市场4年的快速发展,一批优秀的院线公司和电影公司正在寻求IPO。资金的聚集将会引爆电影市场新一轮的发展,逐渐形成成熟的中国电影市场。

消息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娱乐 电影/动画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