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进行中 主办方全面解析大赛

高规格的颁奖典礼与音乐人才计划- 2015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
今年一月初发布了 “中国音乐人才计划 ”之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 大赛由北京意中联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不到一个月后即将于5月1-3日举行决赛。

北京2015年4月14日电 /美通社/ -- 今年一月初发布了中国音乐人才计划之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大赛由北京意中联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不到一个月后即将于5月1-3日举行决赛。主办单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不断与老师、家长和学生沟通,说明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比赛。中国一年内举办超过一百个音乐比赛,除了屈指可数的国际级赛事外,大部份是国外或国内乐器公司所举办的,少部份是企业或银行主办的,有一些是挂著国际两字的比赛,主要是带著所有晋级的参赛者到合办的国家参观。再来,就是各个城市与地区的文化活动。已经有这么多的比赛,为什么还要举办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主办单位北京寰宇新象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佳慧老师对此作出了解答。

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海报
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海报

 

张佳慧是台湾的歌剧女高音,25年前就到意大利学习了七年,张佳慧的先生彼德利兹是国际上著名的钢琴家与作曲家。张佳慧表示,“音乐比赛是现代的产物,以前是不存在的。例如大家熟悉的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大赛,第一次是在1958年举行。当时美俄两大强国处于冷战时期,为了宣扬苏联的国威,政府决定举行一个国际级音乐大赛。没想到第一名却是美国人范-克莱本。这很有意思。在欧美较高领导人的心中,宣扬国威的办法是较高端的文化活动 -- 古典音乐;而他们愿意让集全国之力筹备的音乐大赛,由当时的敌人-美国人夺冠,更是展现出音乐超越仇恨与国界的力量,以及主办国的心胸与对艺术的尊重。后来,越来越多的比赛出现了。通常,由音乐机构主办的音乐大赛很在乎艺术要求与世人的评价,因为这代表了这个比赛的水平与价值。后来,很多商业公司开始策划比赛,就渐渐成为一个商业项目,分类也是琳琅满目。分类越多,参加的人越多,似乎影响力就越大。但我看,中国的家长逐渐会走出这个迷思,不会盲从了。大部份的比赛除了练练孩子的胆识与台风外,没有什么好处,反而可能影响指导老师给学生的课程安排。”

前三名与国际大师于海顿厅同台演出
前三名与国际大师于海顿厅同台演出

关于举办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的原因,张佳慧解释说,“我们在2000年就举办过雷协悌兹基国际钢琴大赛。18年前,我从意大利回到台湾,想重新认识这个我生长的地方。某市乐器行老板告诉我,一把他们卖5万的小提琴老师会卖20万,家长明知是同一把琴还是跟老师买,原因是:孩子的成绩是老师打的。我认为介绍更多国际讯息与促进交流是解决这个现象的唯一办法。三年后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雷协悌兹基国际钢琴大赛,目的是让国际重量级大师担任评审,以吸引各国青年音乐家来参赛,开拓国际视野,促进深度交流。当时我们向全世界600多家音乐学院寄送海报简章,共有13个国家85位参赛选手。大赛期间英国 Gramophone杂志专题报道,赛后美国著名音乐年鉴 Musical America 在国际音乐赛事名录中收录雷协悌兹基国际钢琴大赛,是当时亚洲除日本滨松国际钢琴大赛,唯一被肯定与收录的大赛。今年这是第一次面向全中国的青年与学生举行的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实际上是个规模不大的比赛,为的是拔擢与培育人才。大家现在很喜欢中国好声音,还有很多受欢迎的选秀节目,每一季都选出了冠军。但残酷的事实是,一年之后,没有人在乎以前的冠军现在在做什么。培育人才不同,我们关心选出来的优胜者,将一路协助他们前进与成长,提供学习到舞台的所有资源与帮助。除了最后得奖者外,所有参加比赛的人,都可以向我们提出谘询。诚如我们15年前的初心,提供国际资讯与资源是我们的宗旨。

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的优胜者将获得全额奖学金,于今年7月底到维也纳雷协悌兹基国际音乐学院的暑期大师班接受国际大师一对一指导。前三名还可以和大师同台演出。但是没有参加比赛的人可以自费参加维也纳的暑期大师班。教育是没有资格限定与框框的。所有的人只要能准备足够的曲目接受指导,都可以直接报名维也纳暑期大师班http://eqxiu.com/s/G96HRXiH。当然,艺术总监会根据报名者的程度安排指导教授,这是对音乐家的尊重。还有,每个教授有学生名额的限制,额满之后也不会再收。张佳慧建议不管有没有参加比赛的人,只要想到世界的音乐之都与国际级大师上课,先报名雷协悌兹基暑期大师班。有些人有音乐实力,但经济条件有限的话可以参加中国音乐人才计划的第一项: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这是公平公开的平台,为参加比赛的人提供奖学金。

这是张佳慧第一次在中国推广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许多音乐界的前辈与著名音乐家的支持。除了给予建议和协助外,也同意担任评审。大赛共分四个组别: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声乐。钢琴决赛的评审有前辈鲍蕙荞老师,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教授,艺术总监与钢琴家彼德利兹。声乐决赛的评审有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先生,贾琦先生与么红女士。在这里特别一提,声乐的参赛年龄已经调整为12-40岁。小提琴与大提琴的评审要过几天才能最后定案,还在协调档期之中。大家看到这样的评审阵容都说规格很高。结果很多人不敢参加了。现在报名的人数并不多。张佳慧希望藉由这个机会鼓励所有学音乐的人:如果想走音乐这条路,请参加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大赛会尽全力帮助参赛者。很多人以为北京上海厉害的人太多了,所以轮不到自己获奖。张佳慧觉得这存在两个误区。第一、技术性并不是获得评审青睐的绝对指标;艺术性与潜力才是第一位。提到评分的标准,张佳慧表示,“评分的标准很多,但不是错音、速度、背谱、仪容这种大家都能看到的而已;恰恰是只有音乐家、资深教育家才能知道的:音乐性、想像力、表现力、潜力。这是为什么,一个小小的选拔人才比赛,请的却是鼎鼎大名的评审。第二个误区是:我不可能得奖所以就不参加了。各位读者,请告诉你们的孩子,用正面的方法与坚强意志去争取机会。这样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获得成就。不一定要当音乐家,可以当个面包师,飞行员,画家、老师。为了提供给远道参加北京决赛的各地参赛者一个深度观摩的机会,我们在5月3日决赛的最后一天举行大师班讲座。只要是晋级到北京参加决赛的人都能免费参加。或许你今年没有得奖,但你可以看到其它人的表现,为自己加油,也为别人喝采,同时观摩交流继续提高。我们有这样的诚意与实力提供给全国参赛者宝贵的学习机会。

颁奖典礼的同一天晚上将举行公益晚会,为所有支持中国音乐人才计划的赞助者庆祝与演出。不论是不是名人,只有赞助这个公益的音乐教育才能受邀出席;即便默默无闻,只要赞助"中国音乐人才计划",中国的著名音乐家将待赞助者如上宾,给予这个荣耀,先走星光大道红地毯,然后在大型宴会厅中欣赏独一无二的演出,与各界嘉宾和中外媒体一起庆祝。

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报名截止日期为4月23日(各初赛城市的截止日期可能有些不同)。调整后的相关规定为:比赛共分四个类别: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声乐,分专业组和业余组,每个乐器共分四组: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与成年组。现在除了参加当地初赛外,也可以录制视频寄到下面邮箱playwithheart@qq.com参赛。参加初赛的视频由组委会邀请评审评分,通过者一样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详细参加办法请看官网http://www.newcosmos.org/competition。请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寰宇新象古典音乐,或致电010-58263911。

微信公众号:寰宇新象古典音乐
微信公众号:寰宇新象古典音乐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414/0861502898-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414/0861502898-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414/0861502898-c

消息来源:北京意中联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音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