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提前买房遭置疑 爱房网详解无辜题

2010-09-06 15:37 3600

上海2010年9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过去的3年,英国首次购房者的平均年龄由33岁上升至37岁,台湾是36岁,日本和德国更高达42岁,即便是倡导今天花后天的钱超前消费的美国,首次置业也在30岁以上。然而,某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新近完成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以通行的10年为一代来看,尽管首都房价过去三年不断高涨,中国人比发达国家首次置业仍提前了一代。

社会对“早买房”与“高房价”到底是谁推动了谁,分歧颇大。有学者置疑:80后你为什么买房?言下之意是将“早买房”的刚需斥为高房价的重要推手之一,过早买房不但造成了购房压力的年轻化,还加剧推动了房地产市场出现长期供不应求的情况,房价亦难以调控回落。而年轻人听到他们不该买房的说法时,反感抵触油然而生,他们无奈地反问:27岁不买,到40岁怎么买得起?

争执双方都意图找到房价飞涨背后的“黑手”,并予以道德遣责。在爱房网看来,各方不必感情用事,不妨用看得见的事实说话。

急于买房:慢不起

平均27岁的年轻人,能有几个买房出的是自己的钱?北京办理房贷的平均成交房价为169万元,就按首次购房且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利率优惠条件,每月的还款额高达9004元。可想而知,年轻的业主们是父母、岳父母甚至祖父母的手托起来的。要不是出于结婚、上户口等现实需要,以及怕出手慢了晚了永远买不起房的忧虑,谁会愿意过两家三辈供一套房的苦日子。这又怎么能怪他们“急”呢?

慢不起的关键在于人们在房市上看不清预期。当京城房价由一万元时代、两万元时代迅速狂飙到三万元时代时,年轻房奴的“急”实在也是迫不得已。若不趁早出手,等到33岁或37岁恐怕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他们工资的增长远赶不上房价的增长,这种房价几年内可以连翻几番。两害相权取其轻,因此他们更愿在27岁时当稳房奴,因为早当房奴比晚当房奴的代价要小得多。2000年以前,人们并不急于买房,那是因为那时的房价上涨与工资增长是同步的;国外,慢悠悠地在33岁或37岁才当房奴,也在于当地房价增长与工资增长是成比例的。而国人对于今后的房价没有一个合理预期,所以宁愿透支今天的财富和精力,也要先置下产业。

这种收入预期的不可控及房价飞涨的不可测,跟地方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关联。一方面,地方政府积极利用垄断的土地经营财政,拍卖出一个又一个“地王”,拉动房价势必高攀;另一方面,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却供应不足,那些面对高企房价而叹息的人,无法住进政府的保障房中。当年轻人对未来无法合理预期时,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自救。于是,房价越高,房奴更早。甚至可以预计,倘若国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保障房机制,购房者的平均年龄可能还会下降。

提前一代:非黑手

既然提前一代买房很难苛责,那么这与时下的高房价有因果关系吗?

爱房网研究发现,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间,恰好是日本进入老龄社会的时间。购房适龄人口的变化,对房价涨跌的影响不可忽视。中国1985-1990年,人口出生率始终在20‰之上,1985-1997年,每年新生人口都在2000万以上。这个人口出生的高峰,对应的就是约20多年后年青人对住房需求的高峰。但是从1988年开始,中国新生人口持续下降,从1987年的2529万人,持续下降到2004年的1593万人。这不仅是中国高考报名人数一改之前只升不降,出现连续两年下降的根本原因,而且也将带动未来若干年内购房适龄人口数量环比下降。因此,年轻人早买房不会对房价产生明显的推升作用,但目前的突出问题是,80后的“早买房”与他们的前辈买房已经形成了严重的需求叠加,即不仅80后整整一代人需要买房,而且他们的父辈和祖辈以及作为他们70后、60后甚至50后也都有巨大的买房需求。    

起步于上世纪末的商品房建设算起才十多年的时间,此前都是福利分房解决住房问题,整体居住环境较差, 32年的改革开放使不少人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都希望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客观地说,当前的房价是住房制度改革后的需求量集中释放,市场的供应能力严重不足,当然也有其他的制度缺陷和监管不足等诸多因素,最终形成了持续暴涨的局面。

楼市暴涨也是利空因素。容易忽视的是,从1998年至2008年,银行发放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增长了将近90倍。尽管未来购房贷款仍会以较快速度上升,但显然不可能再在10年内增长90倍。虽然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个人购房贷款占银行所有贷款的一半以上,但中国短期内也不可能达到这些国家购房贷款发展了近100年时间的国家的水平。因此银行购房贷款对房价的推动力将明显减弱。特别是从2007年10月和2010年4月的两次提高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和上浮利率的调控来看,银行购房贷款增速的下滑,流动性的紧缩对楼市价格的影响不容小觑。

“早买房”并非年轻人的错,它有着极其深厚的思想基础和社会背景,也不是一两代人能够扭转和改变的。比如农村,儿子结婚时垒间新房是许多父亲的想法,不然会觉得对不起孩子。在城市,父母准备好成家时购房的首付款也是情义之举。

总之,社会既不必对年轻人急着买房予以挞伐,也不必拿外国人的情况简单类比。要稳定房价,重要的是找准症结,努力从纾解需求和增加供应上做文章,才能尽快化解阵痛,中国的房地产亦可尽快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新闻链接:爱房网是安居客集团旗下,亦是国内首家专业新房导购信息平台,并已成长为中国第一的新房平台。爱房网和专注于二手房信息服务的安居客以及专注于租房信息服务的好租网,组成了一个专业找房网站群。

消息来源:安居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