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祖国作后盾,金鹿航空救援18小时跨境拯救16位在越南重伤同胞生命

5月17日上午10点,金鹿航空救援接到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的电话,要求在较快的时间内,安排医疗专机资源,使用医疗担架一次性把在越南打砸抢事件中受重伤的16位同胞转运回国。金鹿航空救援不辱使命,历时18小时,创造了跨境拯救16位在越南重伤同胞生命的奇迹。

中国深圳2014年5月19日电 /美通社/ -- 作为我国较大的医疗专机公司,金鹿航空救援日常在接到任何常规紧急救援的需求和指令后,运营团队都会信心十足地对客户和家属承诺:“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在较快的时间内安全完成任务!”。可是这一次,然而在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上午10点接到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的电话后,金鹿航空救援运营中心却出现了罕见的、令人窒息的沉寂。因为对于任何救援企业来讲,这都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场对自身专业和实力来讲都异常严峻的考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要求在较快的时间内,安排医疗专机资源,使用医疗担架一次性把在越南打砸抢事件中受重伤的16位同胞转运回国。

而且,国内此前尚无使用医疗专机同时转运16位重伤员的先例!

行动!立刻行动!响应国家的召唤,救护同胞的生命,而且要不辱使命!在运营中心数秒钟的短暂沉寂后,金鹿航空救援的值班领导当机立断,决定立即启动大型灾难应急机制,即刻组织实施救援。几分钟后,由金鹿航空救援运营部组织的包括医疗组在内的工作组在电话中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就本次救援的具体方案,人员配置、内外部协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决策。

摆在面前较大的难题就是用哪种机型可以同时配备16个医疗担架来执行本次任务。金鹿航空救援现有的医疗专机,也是国际业内的常用机型,只可最多承载2-3名重症担架乘客,对于本次飞行,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在股东单位海航金鹿公务机有限公司的全力配合下,运营部在不到2小时就确认了可以从香港紧急调用一架正在执行任务的 Airbus319商务机,可以承载20个担架乘客,来执行本次任务。

作为金鹿航空救援首席医疗官的 Steven HOLT 医生,除了是美国紧急医疗行业专家,还曾任职美国陆军军医,参加过沙漠风暴,指挥过多起类似的大型灾难和战争的救援行动。而 Steven HOLT 医生最关切问题是这些受伤同胞的医疗状况和主要诊断,以便准备医疗器材和决定人员配备。由于越南当地恶劣的医疗状况,16名受伤同胞在越南只是做了简单处理,尚未进行很多诊断性的检查。患者病情的不可知和不可预见性,给医疗组带来了未解的难题。

为了确保16名重伤员在飞行中的生命安全,Steven HOLT 医生决定由他亲自带队指挥,再从医疗部选出4名资深的急救队员,组成一支5人构成的较强医疗队阵容(其中4人都是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的注册教官),携带高级心肺复苏的药品和器材共16箱,前往越南执行本次任务。

接下来运营部又有了新问题!经查询,越南荣市只有一个有4个停机位,夜间关闭的小机场。机场相关信息,例如跑道长度等缺失,无法正确评估Airbus 319是否能够降落。运控部门紧急搜集机场情况,进行专业测量,1小时后确认了Airbus319在技术上可以降落荣市机场。在运营部与越南地面代理和外交部的帮助下,夜航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荣市机场当夜为医疗专机开放。

因为荣市机场不是国际机场,考虑到医疗组和伤者的出入境问题因素,运控部门设定的飞行路线为:香港-河内、河内-荣市、荣市-河内、河内-成都。下午3时左右,运控部向民航总局总调室和越南民航局递交了飞行计划,在外交部和越南地面代理的协助下,仅用了不到2小时就通过了航线审批,拿到了航线许可。

17:00:医疗组携带16箱抢救器材和药品自深圳驱车前往香港。
19:00:医疗组到达香港商务机机场。起飞前,医疗组全体会议。
20:20:医疗组和器材登机B-6814。与2名机长,1名随机工程师和4位空姐机上会议,探讨医疗需求以及机组配合。
20:55:B-6418起飞。医疗组和机组一起按起飞前会议搭建 ICU 病床。休息室被征用为临时器材间

医疗组在机上进行第二次会议,决定:1)因为飞机前舱门的狭窄通道不适于担架入舱,全部担架乘客从后门抬入,随机工程师需要拆掉后门入口的洗手间隔板,以便有足够空间抬入担架;2)由于电源插座的位置,机尾设为重症监护,也就是需要的抢救区域,连接6台心电监护除颤仪、呼吸机、输液泵等需要持续供电的设备;3)把所有靠窗的担架设为非紧急病人区域,而把走廊位担架安置为半危重病人区域;4)病人按病情分为重症、半危重和非紧急病人,凭胸前医疗组机下分诊所贴的卡片为准,依次分配病床和登机顺序,且非紧急病人先行登机,危重病人最后。5)医疗组分为3人机下分诊,2人机上接诊。至此,把这架商务机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空中的 ICU”。

伤员在金鹿航空救援的医疗专机上接受治疗
伤员在金鹿航空救援的医疗专机上接受治疗

22:44:医疗专机B-6418抵达河内机场,在外交部的帮助下,全部机组顺利拿到越南落地签证。
23:58:医疗专机自河内机场起飞往荣市。期间,由于受到越南总统专机降落的影响,起飞时间比预计晚了15分钟。在落地前,医疗组抓紧时间吃了一份工作餐和小憩,为“大战”前做好储备充分的体力。
00:55:尽管相关容市机场的信息有限,但经验丰富的金鹿机长手动操作空客319,安全降落容市机场。然而大家还未来得及松一口气,惊险的一幕又发生了:越方在机场聚集着各种官员和带着大沿帽的军人,仗着人多势众,无理阻挠,不让我当地外交官与金鹿航空救援机组人员对话,既不让救护车队靠近飞机,也不让机组人员下飞机,医疗队的被阻在了机舱门口。

现场气氛相当紧张。就在僵持中,我方外交官用越语喝斥越方人员,斥退对方,最终伤员才得以按照病情分流顺利登机。

伤者见到医疗组和专机热泪盈眶,告诉医疗组感谢祖国关注着他们这群在异国他乡打工的游子。其中有一位伤者情绪不稳,医疗组问明情况后,发现这位父亲和他的儿子双双在这次事件中受伤,他想知道他的儿子是否也在机上。了解到这个情况,医疗组为这对父子安排了相邻病床,以便他们互相安慰。经过细致的评估,有6名伤者被定为重症患者。由于没有升降梯,医疗组亲手将患者一一经楼梯抬入机舱。

02:10:满载伤员的专机自容市起飞。由3名医疗队员负责6名重症患者,另外2名队员负责其余10名非紧急和半紧急的患者。起飞后,医疗组即刻为6名重症患者连接了心电监护,氧气,建立了静脉通路,进行救治;同时也为其余10名患者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问诊评估和生命体症检测。机组向医疗组评估后病情稳定的患者提供了饮料。

此夜无眠!

金鹿航空救援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问诊评估和生命体症检测
金鹿航空救援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问诊评估和生命体症检测

02:55:抵达河内内排机场,为机组和病人办理出境。

03:20:自河内内排机场起飞回国。但在回国的心情变得有点轻松前,医疗队发现2名原本处于半紧急区域的多发肋骨骨折患者突然呼吸困难,医疗组听诊后确诊为气胸,如果不做处理,这两位患者将会有生命危险。两名患者被转移到重症区接受治疗后,机长按照医疗组的要求,为了患者的安全,降低飞行高度,给机舱加压飞行。

04:55:医疗专机安全抵达成都双流机场。透过舷窗,停机坪上整齐停放着16辆闪着灯光的救护车和近百名医护人员。医疗组与接机的成都市内120医疗队在机舱内商讨后,决定按照重病人先下机的顺序逐个交接。大家齐心协力,医疗组圆满的将16名患者安全地以交给了成都120的医护,并将在成都华西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救治。

交接完成后,金鹿航空救援的全部“参战人员”也重新登机踏上回程。经过一夜的奋战,终于把16位同胞安全转运回国,尽管身体异常疲惫,但是每个人的心情变得格外轻松。

金鹿航空救援创造了一个18小时跨境大型事件拯救同胞生命的奇迹,也创造了我国航空急救史上的新记录。

事后,当医疗队员们自豪地与朋友们分享这一亲历事件,不禁感慨,生命无价,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政府能够为了16位海外受伤国民的生命安全,在18小时内紧急动用一架大型医疗运输机把全部伤员安全转运回国?16名普通的企业员工非常幸运,因为有关爱员工生命和敢于承担的企业为他们提供后盾,在危难中能够顺利归国。也感谢各方合作伙伴和全体员工的齐心协力,使得金鹿航空救援能够继续实践服务国人的理想和信念,不辱使命!

消息来源:金鹿航空救援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