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理大研究防户外工作人员中暑

2012-05-31 18:47 2871
休息时间越长,体能恢复的效果越好。

香港2012年5月3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科研人员最近完成了一项研究,通过科学实验方法,提出防止户外工作人员中暑的措施。其中一项重要建议是当香港天文台发出酷热天气警告的时候,提供更多休息时间给户外工作的工人。

此项研究集合了理大建筑及房地产学系、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的专家学者。理大建设及环境学院副院长陈炳泉教授为该研究项目总负责人,团队成员还包括建造业健康及安全、运动生理学、健康科学与建筑科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期间进行了多次建筑工地实地考察及临床实验,分析了扎铁工人在高温潮湿的建筑工地环境下长时间工作后,恢复体能所需的休息时间。

研究团队于2011年夏天(19个酷热潮湿日子)收集了411组气象资料和工人的身体指标和生理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建立了数学模型,从而推算出恢复体能的时间。研究发现,扎铁工人的体能平均可在五分钟内恢复到最初状态的58%,十五分钟升至78%,三十分钟升至92%。休息时间越长,体能恢复的效果越好。研究系统地搜集了实验数据,进行科学定量分析,让项目参与者,包括政府、发展商、承建商、工会代表,共同协商户外工作者休息时间的频率与长度。

研究结果显示,影响“暑热压力”有十大主要因素;其中饮酒习惯、年龄和工作时间长度为影响扎铁工人体能的重要指标。其他因素包括空气污染指数、工人的身体脂肪百分比、吸烟习惯、“湿黑球温度指数”(主要由温度与湿度决定)、肺活量、静息心跳率与工作消耗量等。

由于酒精类饮品容易导致人体脱水引发中暑,陈炳泉教授建议建筑工地工人在午饭期间不要饮用酒精类饮品。在下一个阶段,陈教授的团队将会研究防中暑的工作服。

此项联合研究获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资助。其他支持机构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有利建筑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该研究报告已刊登于建筑科学界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建筑与环境》。

详情查询:建设及环境学院副院长陈炳泉教授
电话:+852-2766-5814
电邮:bsachan@polyu.edu.hk

消息来源:香港理工大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