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理大学者获评为角膜矫形术“最具影响力学者”

理大同时获得“领导院校”的荣誉
2021-02-02 00:41 5086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眼科视光学院曹黄惠华教授获英国《Contact Lens & Anterior Eye》期刊所进行的角膜矫形术文献计量分析评为“最具影响力学者”。

香港2021年2月2日 /美通社/ --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眼科视光学院曹黄惠华教授获英国《Contact Lens & Anterior Eye》期刊所进行的角膜矫形术文献计量分析评为“最具影响力学者”。曹教授的著作获国际学者广泛引用,获引用次数及文章总数均为全球之冠。理大亦同时以最高征引率获得角膜矫形术领域中“领导院校”的荣誉;第二及第三位分别为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是次计量分析在Scopus数据库上进行,以标题和摘要搜寻自1962年首篇关于角膜矫形术文章发表以来,直至2020年11月期间,所有与“角膜矫形术”(orthokeratology)、“角膜屈光疗法”(corneal refractive therapy)和“角膜塑形”(corneal reshaping)相关的文章。所搜寻到的650篇文章中,获引用次数最高的首两篇文章均为曹教授的著作。此外,隶属曹教授团队的博士后研究员张倩云博士的角膜矫形术范畴的文章引用次数亦名列全球第三。 

曹教授表示:“我和团队多年来一直在角膜矫形术的领域不断钻研,而在这方面的努力能够得到充分肯定,我们感到十分荣幸。理大眼科视光学院凭藉世界级科研设备,以及科研人员努力不懈的精神,在近视研究及控制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会继往开来,在创新科研和技术开发上不断寻求突破,以守护社会大众的眼睛健康。”

曹教授及其团队在角膜矫形术方面拥有多年丰富经验,并早于2005年发表全球首项关于夜间佩戴角膜矫形镜的纵贯性研究,发现角膜矫形术有效减缓近视度数增长,其后多项研究亦进一步予以肯定,令角膜矫形术得以普及并成为业界控制近视惯常采用的方法。

角膜矫形术始于1960年代,当时使用的是日间佩戴的传统型平整式硬性透气隐形镜片。虽然该款镜片能够改变眼角膜弧度,短暂矫正近视度数,然而成效并不稳定且会产生不良副作用,因此很快便被业界淘汰。直至2000年代初,由于特别设计的角膜矫形镜片、先进的物料及精良的设备面世,角膜矫形术亦得以迅速发展起来。

消息来源: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