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 华南区高校财会论坛探讨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

2011-04-29 14:52 4963

广州2011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日前,2011年 ACCA 华南区高校财会论坛在广州建国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商学院、广东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金融学院、集美大学、贵州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大学财会类相关专业的领导和老师们,以及来自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青叶浩勤会计师事务所、德豪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中油碧辟、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 ACCA 会员及雇主代表们聚首一堂,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共同探讨了当下财会类大学生的培养以及职业化教育问题。


从左到右: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荣莉副院长,ACCA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袁哲,南京审计学院国际审计学院陈丹萍副院长
ACCA 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袁哲女士提到,去年华南地区有5所高校与 ACCA 签约开设了 ACCA方向班,它们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广东商学院,以及暨南大学。其中,中大国际商学院和广东商学院的 ACCA 方向班已经成班并且开始授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 ACCA 班(国际会计创新班)已将在2011年高考中进行招生;暨南大学除了继续在注册会计师方向班中引入 ACCA 课程双语教学外,今年开始直接把招收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学生纳入到高考招生计划中,独立招生开设 ACCA 本科建制班,班级规模预计为68人左右,这都是令 ACCA 感到非常鼓舞的消息。华南区现在有超过十所大学开办了 ACCA 方向班,这意味着在华南校区里面会有更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可有机会接触到知名的国际高端财会证书,这对他们以后的长期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在上午的论坛中,在国内较早开办 ACCA 方向班的南京审计学院属下国际审计学院陈丹萍副院长作为主讲人之一与在座的高校老师们分享了他们13年的 ACCA 办班经验。陈院长提到,当时98年第一届 ACCA 班开办时相当困难,师资缺乏,招生也很不容易。后来第一届学生毕业时有相当大一部分比例去了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为他们打响了招牌,往后的招生跟第一届相比就容易多了。现在南京审计学院每年招收6个 ACCA 方向班的学生,达到1200人的规模。陈院长认为,ACCA 方向班是培养人才模式的创新,它是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学本科是大众化的高等教育,而会计专业是应用型的,所以,职业教育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实践的平台,使得学生进入企业后快速懂得企业的财务操作,这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改进,她觉得这非常好,符合市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式。同时,ACCA 班也实现了会计专业人才的国际接轨,并且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就业层次和就业水平,也为高校创办了品牌,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双丰收。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荣莉教授也和在座的高校代表分享了办班经验。她提到,江西属于老区,学生就业一向很难。但是江财第一届 ACCA 班学生就业非常好,26个人去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还有7个人考了研究生,3人进了政府机构,8人去了国内四大银行及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跟其他专业相比优势很突出。办 ACCA 方向班也给江财提供了国际化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出国进修和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就业,这是相当好的毕业趋势。

在下午的论坛环节中,来自企业界的 ACCA 会员及知名雇主代表也从企业对财会人才需求的角度与在座的高校教育界人士一同探讨财会专业大学生的职业化教育,其中包括 BP 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郑巨澜女士、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审计及企业咨询服务合伙人黄寅先生、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财务总监雷玲玲女士。他们表示自己的公司都是 ACCA 的认可雇主,财务员工考取 ACCA 专业资格都会得到公司准假或是给予报销考试费的支持,例如 BP 更是把 ACCA 列为财务部管理层人员的必考职业资格。对于不少高校在本科开办 ACCA 方向班,雇主代表们也表示相当欢迎,因为 ACCA 的系统化训练可以为学生建立了一个与企业财务操作相契合的专业知识架构,能够满足公司对财务人员的需要。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