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全球税务总监评各国政府对经济低迷做出反应

2012-11-05 13:07 5227
乔德里总结道:“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税收政策基本上都是提高税率或者增加新税种。大家都在期盼什么时候经济可以回归常态、什么时候税收可以减少、什么时候政府开支可以增加,许多国家目前也在面临选举,也许经济复苏会比我们想象的更早地到来。”

各国政府纷纷加大税收力度,应对经济低迷

深圳2012年11月5日电 /美通社/ -- “这可能是近20年来经济最严峻的时刻,各国政府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纷纷采取开源节流措施,开源即是增加税收收入,节流即是削减财政开支。”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全球税务总监乔德里(Chas Roy-Chowdhury)近日在ACCA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举办的“全球税务热点话题”专业讲座上对目前的全球经济做此评价。

日前刚刚闭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对全球经济给出了“整体减速”的评论,由于受欧债危机久拖不决、美国面临“财务悬崖”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的增长率约为3.3%,接近衰退边缘。

乔德里在讲座中全面分析了目前各国政府的税收策略,为本土的注册会计师带来新的国际视野。乔德里提到:“各国政府虽然对个别税种的调整有所不同,大致的税收策略基本相同,比如轻微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增加增值税率或者个人所得税。”

英国较大的税务修订是即将在2013年调高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个人所得税率,由年初确定的45%调到较高可至50%,增加富人的税收来补贴政府的公共开支,而企业所得税率由现在的26%逐年下调,2014年将下调至23%,以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与英国调整企业所得税的力度不同,澳大利亚政府仅仅将企业所得税率由现在的29%降低至2014年28%,同时澳大利亚政府向矿产商妥协,新修订的矿业新税种征收方案已于2012年7月1日执行,降低矿产资源税率,从原来的40%大降至22.5%,确保矿业行业获得可持续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美国目前较大的问题是“财政悬崖”。前总统小布什 (George W. Bush) 通过的所有减税措施即将到期,原本预计10年内削减税收收入3万亿美金,如今面临两难境地。美国政府表示如果真的落实下来,美国将会遭遇衰退,美国的经济增长将低于3%。乔德里预测:“美国不会在2013年执行所有的减税措施,因为美国货币不依赖其他经济体,几乎所有的商品交易都是以美金结算,美国也不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作为欧元区的重灾区——希腊,尽管得到了欧盟前后高达240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其财政赤字仍然占 GDP 的13.6%,失业率高达22%而且还在持续增加,希腊政府调高各种消费税,增值税从19%增加至23%,提高酒类、烟草和石油10%的关税,退休年龄推迟至63岁,公共部门职员工资冻结,3年内不再增加,但是乔德里认为:“希腊可能的债务违约将会延长希腊的经济衰退。”

爱尔兰和西班牙的境遇有点类似,都出现了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爱尔兰政府希望能在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 GDP 的比率由2010年12%降低至3%以下,为此出台了严厉财政紧缩政策,比如削减儿童福利,降低儿童税赋优惠,引入二氧化碳排放税,对每吨矿物燃料征收15欧元的二氧化碳排放税等。西班牙政府也通过了紧缩方案,今后两年削减150亿欧元财政支出,取消2500欧元新生儿补贴,减少60亿政府投资,公共部门职员工资降低5%。

此外,乔德里还在讲座上提到西方国家也开始考虑向银行征收相应税收。因为公众普遍认为如今的全球问题是由银行引起的,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动用大量纳税人的资金对银行实行紧急援助,向银行注资或将银行国有化,帮助银行渡过了危机。但危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诸如金融机构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冲动等,并没有得到有效管理和约束。现在国家政府希望银行能够将资金返还以弥补国家赤字。乔德里指出:“但问题是,银行机构一般都是全球性的,而税收政策却是各个国家各有不同,任何国家对银行的税收政策实施都有可能导致该国的资本流失。有些国家开始独立实施而有些国家则结成同盟一同出台银行政策。在这一点上,英国走在前面。”

英国在2011年1月1日就开始对所有在英国运营的银行和房屋信贷互助会征收银行税,这项措施将为英国政府每年新增20亿英镑的收入。而美国则提出对资产超过500亿美金的银行和保险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税”,但这一提案还存在很大的争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国集团峰会上提出两份银行征税方案:方案一为金融稳定贡献税,税率可以统一,也可以根据银行重要性或对金融体系稳定性构成的风险大小厘定;方案二为金融活动税,针对银行利润及薪酬水平征收,主要为了回收金融活动的“经济租”。而欧盟则拟征收“金融交易税”也称之为“托宾税”,按所有股票和债券交易的0.1%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0.01%征税,以增加欧盟的财政收入,到2020年为止每年将征收1100亿欧元的税收直接至欧盟统一基金,尽管欧盟要求成员国一致同意该税收政策,但是由于该税收收入将有80%来自于英国,对此英国强烈反对。

在“全球税务热点话题”讲座的最后,乔德里总结道:“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税收政策基本上都是提高税率或者增加新税种。大家都在期盼什么时候经济可以回归常态、什么时候税收可以减少、什么时候政府开支可以增加,许多国家目前也在面临选举,也许经济复苏会比我们想象的更早地到来。”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