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君澜总裁王建平:休闲度假酒店市场如何做创新

杭州2024年1月18日 /美通社/ -- 本月上旬,中国饭店协会在广州召开30周年总结展望大会,协会300家理事代表齐聚一堂,共忆协会发展历程,分享产业发展新思路、新做法,展望新形势下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君澜总裁王建平出席本次活动并分享话题:休闲度假酒店市场如何做创新。

01何为度假

君澜度假酒店作为国内度假酒店的头牌,君澜总裁王建平对度假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度假有狭义和广义的区别。狭义度假是指一段动态的生活旅途。而广义的度假则是一种生活形态。一般而言是指给人生一个舒适的尺度,或长或短的放飞身心、适合自己的优雅生活状态。这种生活的核心承载在酒店。"


"度假与旅游密不可分,是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旅游与度假共存在旅行生活。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发生变化,从快到慢成为基本走向,随之而来的休闲生活正在走向我们这个时代。从一段的旅行生活,到一种时代的休闲生活体验。酒店也在从旅行生活的落脚点,到一种时代的品质休闲生活体验的载体而呈现。"

"以前:有旅简居。过去无风景不观光,风景是观光旅游核心吸引力,酒店是过夜的地方。度假设施的初级开发通常仅可满足基本的景点观光、会议、疗养功能。"

"现在:有旅有居。当下无场景不休闲,因为休闲是精神层面的活动,而场景最具烟火气。度假产品开发中,满足高星级酒店、休闲会所、养生度假等更多功能,同时越来越多的度假就是在塑造场景。总体看处于初级开发和度假生活产品开发并存的状态。"

"未来:旅居融合。未来无生活不度假,消费者只有沉浸在生活场景中才能达到修身养性的最高境界。融入在地生活,或本身就是目的地。酒店成为具有生活内涵的目的地。丰富的要素休闲。产品开发会日趋多样性、多元化。"

02把握消费需求变化,准确切入休闲度假酒店的市场

君澜是国内第一家以度假酒店为核心的高端酒店品牌,2013年即开始进行度假酒店市场的全国性布局。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目前已签约管理高端酒店超220家,其中超6成均为度假酒店。管理及签约酒店遍及全国23个省市,毗邻国家A 级景区125 处,拥有多种类型的度假主题,并已打造出几十个特色度假圈。是当前国内度假资源覆盖最广、高端度假酒店数量最多、度假产品最丰富的度假酒店头牌之一,在度假酒店市场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君澜对市场的精准预判和对战略方向的准确把握。在本次活动中,王建平总裁分享了他对市场和品牌定位的思考:

"一切的改变都源于消费的变化。市场的浪潮中,推动市场实质性转变的是消费者。在国内当今的市场环境背景下,关注消费诉求的变化是做好一切的基础。

主流消费从物质到精神是基本规律。分析主流消费时代变迁后,发现我国的主流消费从早期的吃穿到后来的住行,未来会逐步发展成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人会以更爱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活,这种生活方式一定需要载体,而这个载体大有文章可做。这个载体如何做?我认为就是度假酒店市场的产品。

提出"真正的度假,在君澜"。目的之一,是打造一个属于中国人休闲度假模式。不断兴起的国人休闲度假需求在改变着休闲度假市场化的格局和空间存在形式。

国际度假产品,起步早,是很长一个时期国内度假参考的模板,但国际度假产品一定程度上是后工业化时代的产品,更适合西方的消费市场。中西方的度假生活差异非常大,最大差异在于老外的度假模式比较简单,中国人的度假方式显得非常复杂,每个人都不同。国人的特性决定了我们产品与国外度假产品有差异。

供给端目前的产品形式主要包括农家乐、精品休闲酒店、目的地度假酒店、度假的目的地酒店等,君澜在研究供给端产品后,围绕自身的战略,提出要从吃住之所转变为时代服务的品质生活的汇聚之所,如何去做?出去做什么?这是我们首先考虑的。

目的之二,是希望探索出真正属于中国人真正的度假逻辑和度假模型。我们把中国人的度假定义为给人一段时间的休闲生活,而且这段时间是各取所需的。基于这样的定义,我们把君澜度假定位为各得其所的度假生活,并由此提出我们综合性的产品逻辑。

重点发展逻辑:在分析上述基础上,君澜明确自身核心发展逻辑应该是如何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如何更有效地赋予产品时代特征、如何更深入地去打造品牌性格。在塑造中国人高端饭店的品牌过程中,尽量建立在与中国时代格局相融、与经济特性吻合、与需求端相适应的发展道路上,在品牌打造上充分体现自己的内涵与性格。"

03研究休闲度假酒店市场的特征,打造君澜度假圈

位于北京城西五环外的北京五矿君澜酒店,在疫情期间,面对防疫管控和地理位置的双重压力下,做到开业即爆款,迅速成为京圈的亲子度假头牌。于2023年重新装修的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焕新开业后的抖音首秀,即收获900万+的GMV,短视频播放量超730万,成为抖音平台杭州市豪华酒店收藏榜排名第一。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广州黄埔君澜酒店,以城市休闲慢生活为特色,不仅成为广州市黄埔区"最美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点""最美婚纱摄影拍摄地"、"最美幸福婚旅体验线路",更在抖音小红书收获100万+话题互动。

君澜是如何把握休闲度假酒店的特点,推动项目出圈?王建平总裁认为,酒店本身是个吸引物,要解决季节性明显问题,要研究复杂的产品模式。在研究度假酒店特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建立市场推广模型,做到线下体验、线上引爆。

"更深层次地讲,我们提出了君澜度假圈的概念,要在消费的转换中,打造君澜度假圈,特别是布局圈和流量圈。一个君澜度假酒店对消费者而言可以是低频的,但有一个圈后就完全有可能变为是高频的,形成打卡性的复购,君澜始终从消费的背景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模型和发展的路径:君澜度假--君澜度假圈--打卡式复购的君澜度假圈。"


"在运作逻辑上,深化度假内涵,形成引领时代的度假方式。2022年,我们延伸真正的度假,在君澜的内涵为不虚此行,特别在疫情背景下提出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回来作为君澜度假在那个阶段运行和发展的底层逻辑,让人出去就是一种享受、一种生活、一种提升。我们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深化其内涵,未来努力塑造属于国人度假的方式。"

再见,是为了更好的再见。

消息来源:浙江君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