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4 年商业预测:科技蓬勃发展遭遇地缘政治挑战升级

DP World
2024-01-16 14:00 18187
  • 科技转型:高管们坚信科技将是全球贸易未来的驱动力。从库存管理到优化运输路线,98% 受访高管们已经利用人工智能 (AI) 来提升供应链运营
  • 主动采纳:面对日新月异的挑战,企业们纷纷加大采用科技的力度。三分之一的企业将重点关注先进的自动化,28% 着眼于区块链,而 21% 则更偏爱 AI、大数据分析和预测性分析
  • 供应链的适应力:随着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带来的阴影,有更多公司转向了友岸外包和双供应链策略。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趋向于选择减少供应商
  • Economist Impact 预测,如果高科技产品的贸易关税显著增加,则全球 GDP 将下降 0.9%

瑞士达沃斯2024年1月16日 /美通社/ -- 尽管 2023 年充满了挑战,且地缘政治的紧张程度进一步升级,但根据 Economist Impact 和 DP World 今天将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最新研究,商业领袖们仍然普遍对 2024 年保持乐观。

The influence of geopolitical events on trade and supply-chain operations
The influence of geopolitical events on trade and supply-chain operations

其主要驱动力来源于人们坚信科技将改变供应链的效率和韧性。随着对保护主义、全球分裂和政治不稳定的担忧不断升级,企业纷纷重新评估自身供应链的风险,并转向了友岸外包和双供应链策略。

第四期 Trade in Transition 研究由 DP World 委托 Economist Impact 发起,各个地区和行业中贸易专家和高管们均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在这个前所未有的转型期——存在着高度的地缘政治风险,面对气候变化的紧迫现实,以及科技的大幅度突飞猛进——都造成了企业正面临愈发复杂的挑战。但是,机会也无处不在。

科技的发展令企业高管们对 2024 年持乐观态度,2023 年成为了供应链创新的关键年 

对全球 3500 位公司高管的调查表明,当受访人被要求对全球贸易的未来进行评估时,发现推动改善供应链效率和韧性的科技发展,正是导致企业领袖们保持乐观的主要原因。这种情绪的核心是 AI 被广泛利用,有 98% 的高管已经使用了 AI 来革新其供应链运营的至少一个方面。

从解决库存管理问题到减少贸易费用,再到优化运输路线,高管们正在充分发挥集成式 AI 的优势。有三分之一企业正在利用 AI 削减整体贸易运营成本,有同等数量的企业正在加强资源和供应链的规划。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认为,推动使用数字工具加强库存管理是降低整体贸易和供应链成本最有效的策略。

企业希望能在今年进一步加大对技术的采用,通过积极主动的方法,致力于实施创新,以提高效率和韧性,把控瞬息万变的业务前景。三分之一受访者重视通过先进自动化和机器人来提升物流效率;有 28% 受访者希望利用区块链加强可追溯性和数据安全;21% 受访者将利用 AI,大数据分析和预测性分析,提供实时洞见和影响预测。

供应链需适应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关系 

在全球化的新时代里,随着企业试图降低整个供应链的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局面正在改变着全球贸易的格局。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采用了友岸外包来改变贸易和供应链运营,有 32% 的企业建立了平行供应链或双渠道。

此外,随着企业权衡整合与多元化,防控与韧性之间的利弊,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趋向于减少供应商——该数字比上一年提升了 16 个百分点。

政治不稳定性,日益增加的贸易摩擦和全球碎片化等问题,都可能会阻碍经济的增长。有五分之一的企业担心其主要进出口市场会提高关税,或关税不确定性的问题。实际上,有 22% 的高管强调了在渠道市场中政治不稳定性带来的挑战,有近四分之一 (23%) 的高管担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剧。

Economist Impact 通过国际贸易分析模型 (GTAP) 平台进行了定量贸易分析,以预测在"地缘经济碎片化"加剧的假设场景下,潜在的全球产出损失。这一场景突出了高科技产品显著增加的贸易壁垒——这是当前地缘政治倾向的焦点——Economist Impact 预计全球 GDP 将下降 0.9%

在谈到今天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时,DP World Group 主席兼行政总裁 Sultan Ahmed bin Sulayem 表示:

"本次报告的结果表明,尽管企业必须在日益不稳定的环境中运营,但仍表现出了强烈的乐观情绪。政府可以通过提供企业所需的可预测性,并减少贸易摩擦,实现贸易的最大经济效益。这不仅需要降低关税,还需要与私营部门合作,推广科技进步,尤其是在数字化、自动化和 AI 方面,以提高效率、可见性和适应性。"

Economist Impact 新全球化全球负责人 John Ferguson 补充道:

"2024 年,随着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和气候变化影响日益明显,各个企业所采取的供应链方式越来越不同。这反映出了企业日益达成共识,没有一劳永逸的策略能满足各种企业的需求。唯一明确的是,科技正被运用到整个供应链上,以确保企业能够更快且更加智能的适应供应链变化。"

如需查看完整报告,请点击此处

The extent of technology adoption in trade operations
The extent of technology adoption in trade operations
消息来源:DP Worl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