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MMT:英国汽车产量突破一百万辆,投资增长高达 237 亿英镑

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 Limited (SMMT)
2024-01-25 21:26 14174
  • 英国汽车产量突破一百万辆,年增长 17.0%,创下 2019 年以来最高增长水平。
  • 共生产 905,117 辆乘用车和 120,357 辆商用车,电动汽车产量创历史新高。
  • 宣布 2023 年公共和私人投资承诺总额达 237 亿英镑。
  • 英国必须加强建设电动汽车供应链,努力实现投资回报。

伦敦2024年1月25日 /美通社/ -- 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 (SMMT) 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23 年英国汽车总产量达到 1,025,474 辆,其中乘用车产量为 905,117 辆,商用车 (CV) 产量为 120,357 辆,同比增长17.0%。由于疫情带来的困扰,如芯片短缺和封控,已逐步缓解,加之电动车产量的增加,英国汽车年产量自 2019 年以来首次突破一百万辆。[1]

Global Demand for British Cars
Global Demand for British Cars

12 月,乘用车和商用车制造均表现强劲,前者同比增长 20.7%,后者同比增长 80.3%,为行业复苏、增势良好的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七款全新先进车型于2023年投产,其中部分车型于重新开工的埃尔斯米尔港电动车工厂生产。[2] 与此同时,从考利到森德兰,从千兆工厂到研发设施,私人和公共投资承诺总额约达 237 亿英镑,超过了过去七年的总和。[3]

这些承诺将加快绿色经济的增长,在全国范围内创造就业机会,并推动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制造转型,2023 年电动汽车的产量已达历史新高。英国电池电动汽车 (BEV)、插电式混动汽车 (PHEV) 和混动汽(HEV) 的产量激增至 346,451 辆,同比增长 48.0%,约占汽车总产量的五分之二 (38.3%)。

总体而言,2023 年英国乘用车产量增长了 16.8%,创下 2010 年以来的最高增长水平,所有在售车型的零售总额超过了 500 亿英镑。[4] 其中有 191,247 辆汽车是为国内买家生产,大部分汽车出口海外,由此可见汽车出口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之大。此外,面向英国市场的产量同比增长13.7%,而出口量同比增长17.6%。

截至目前,欧盟仍是英国汽车行业最大的全球市场,占汽车出口总量的 60.3%,出货量增长了近四分之一 (23.2%),达到 430,411 辆。其次是美国,占汽车出口总量的 10.3%(73,571 台),其后是中国,占汽车出口总量的 7.2%(51,202 台),不过向两国的出货量分别下降了 9.1% 和 2.7%。与之相反的是,土耳其的占比激增 223.8%,达到 27,346 辆,成为英国第四大全球市场,排在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阿联酋和瑞士之前。

SMMT 首席执行官 Mike Hawes 表示:"随着供应链危机的缓解、新车型的推出以及 237 亿英镑巨额投资的注入,英国的汽车生产在 2023 年稳步发展、重回正轨。当前汽车行业将集中精力履行这些承诺,加快推进电动化转型,持续扩大供应链规模。在全球竞争空前激烈、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政府和行业都应当特别重视提高竞争力,以此促进就业、推动增长。虽然我们的处境与一年前相比大为改善,但我们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但英国专业、豪华和高性能汽车制造商在这一年收获颇丰,总产量增长了 6.3%,达到 34,613 辆,总价值约为 71 亿英镑。[4]古德伍德和赫特尔的两款高性能全新纯电动车型投入生产,这表明电动化逐渐被全行业制造商普遍接纳。

2023 年底,英国和欧盟将推迟执行更加严格的电池和电动汽车贸易的原产地规则,这也为电动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此举将有助于保持该行业在英国和欧洲的竞争力,为本地电池和相关组件的生产升级争取宝贵时间。

2024 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年,但阻力依然存在,其中影响最直接的是红海航运受到冲击,引发了对延误和成本压力的恐慌。不过,随着英国—欧盟原产地关税规则暂缓实施,最新的独立展望预计,2024 年英国汽车和轻型货车的产量将增长约 3%,达到 104 万辆,到本十年末有望超过 120 万辆。

为达目标,英国必须保持竞争力,为此即将发布的预算案是一个重要契机,政府可以借此推出促进该行业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应当包括:扩大气候变化协议的覆盖范围,使电动汽车电池制造业及其相关供应链有资格获得减免;推广绿色能源,并确保其价格合理;履行改善电网连接的承诺;以及采取行动填补关键劳动力和技能缺口。

为了巩固英国的复苏势头,助力英国成为电动汽车制造的全球领导者,还应当加速推进政府的先进制造业计划、全面落实《哈林顿审查报告》的建议以及考虑实施将汽车行业作为未来所有谈判核心的贸易政策。

编者按 

[1]:2019 年生产 1,303,135 辆汽车和 78,270 辆商用汽车 
[2]:品牌旗下车型:Aston Martin、Lotus、Rolls-Royce、Stellantis 和 Alexander Dennis
[3]:SMMT 根据 2023 年英国汽车生产和研发领域公开宣布的公共和私人投资承诺计算得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品牌:MINI、JLR、Tata 和 Nissan。已宣布的 2016—2022 年(含起止年)投资总额为 162 亿英镑。
[4]:SMMT 根据 RRP 和公开信息计算得出 - 516 亿英镑。

消息来源: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 Limited (SMM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