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乐唯初®在华获批用于预防婴儿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2024-01-02 17:44 14303

首个且唯一*在华获批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预防手段

上海2024年1月2日 /美通社/ -- 今天,阿斯利康与赛诺菲共同宣布长效单克隆抗体乐唯初®(Nirsevimab/尼塞韦单抗)正式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用于预防新生儿和婴儿由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LRTI)。该药物适用于即将进入或出生在第一个RSV感染季的新生儿和婴儿。[1]尼塞韦单抗预计将于2024-2025年RSV感染季在中国上市。

尼塞韦单抗是我国首个且唯一*获批为保护广大婴儿群体应对RSV感染的预防手段,覆盖人群包括健康足月儿、早产儿及因特殊健康状况易患严重RSV感染的婴儿。尼塞韦单抗在国内获批主要基于三项关键性临床试验结果与中国临床研发项目。针对所有临床试验终点,单次注射尼塞韦单抗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所引起的下呼吸道疾病展示出一致的疗效,可持续保护五个月,即一个典型的RSV感染季。[2][3][4][5]

RSV是一种常见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季节性病毒。它是引起婴儿下呼吸道感染(如: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最常见的原因,同时也是导致婴儿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且大多数因RSV住院的都是足月出生的健康婴儿。[6]我国为全球RSV流行高发国家之一。[7]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尼塞韦单抗中国III期临床试验主要研究者(PI)刘瀚旻教授表示:"目前尚无针对婴儿的呼吸道合胞病毒疾病特效治疗药物,且婴儿期严重感染合胞病毒带来的影响可能是长期的,因此预防成为保护婴儿的关键。尼塞韦单抗作为一种创新的长效单克隆抗体,能够通过单次注射保护婴儿们度过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季。此次在国内获批上市,不仅可以减轻患儿及家庭因合胞病毒感染带来的疾病负担,还有望降低儿科因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医疗系统负担,这将为中国合胞病毒防控贡献重要力量。"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疫苗抗体及自体免疫事业部负责人Iskra Reic表示:"尼塞韦单抗将为中国婴儿带来首个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严重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手段。尼塞韦单抗是科学创新的成果,表明阿斯利康在满足最脆弱人群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和减轻医疗系统负担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期待能够从2024-2025年RSV感染季开始在中国提供尼塞韦单抗。"

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表示:"阿斯利康深耕中国逾30年,尼塞韦单抗填补了我国新生儿和婴儿呼吸道合胞病毒预防领域的空白,对于保护中国婴儿健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尼塞韦单抗的获批将为我国新生儿和婴儿在其人生经历的首个RSV感染季中提供'免疫保护伞',这也再次印证了阿斯利康始终'深耕儿科领域,关爱儿童健康'的不变初心。未来,我们将继续加速研发创新,进一步丰富产品管线,致力于满足中国广大脆弱人群在健康领域的未竟之需,同时携手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早日实现。"

尼塞韦单抗于2022年10月在欧盟获批,用于预防新生儿和婴儿在第一个RSV感染季因RSV引起的下呼吸道疾病。随后,在2023年7月,基于抗菌药物咨询委员会(Antimicrobial Drugs Advisory Committee)一致推荐,尼塞韦单抗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目前,尼塞韦单抗在日本及其他多个市场递交的上市申请也正在审评之中。

关于RSV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我国5岁以下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毒病原体之一,其中1岁以下婴儿疾病负担最为沉重。[6]严重RSV感染的婴儿可能出现反复喘息或哮喘等,这些都是肺功能受损的表现,对孩子的健康可能造成长期影响。[7]数据显示,RSV在儿童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中位列前三,并可能出现多种呼吸道病毒混合流行的现象,从而引发儿科的就诊负担和住院压力。[8]

关于全球关键性临床试验

2b期临床研究(03试验)是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旨在评估注射150天内尼塞韦单抗对需医疗就诊的下呼吸道感染(LRTI)的保护效果。在这项研究中,胎龄29至35周以内的健康早产儿被随机分配(2:1)接受单剂50mg尼塞韦单抗或安慰剂肌肉注射(无论体重如何)。[4,9]

根据对2b期研究数据的进一步探索确定了尼塞韦单抗的给药方案,并应用于随后的临床试验中。在随后的试验里,体重低于5kg的受试者单剂次注射剂量为50mg,体重达5kg或以上的受试者单剂次注射剂量为100mg。[4,9]

3期MELODY研究(04试验)是一项在21个国家进行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旨在评估注射尼塞韦单抗后150天内对比安慰剂,在进入第一个RSV感染季的健康足月和晚期早产儿(胎龄≥35周)中预防需要医疗就诊的下呼吸道感染(LRTI)的有效性。[2,3,9]

MEDLEY研究(05试验)是一项随机、双盲、以帕利珠单抗为对照的2/3期临床试验,主要目标是评估尼塞韦单抗在符合接受帕利珠单抗治疗的胎龄小于35周的早产儿和先天性心脏病(CHD)和/或慢性肺病(CLD)婴儿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2019年7月至2021年5月期间,925名进入第一个RSV感染季的婴儿被随机分配接受尼塞韦单抗或帕利珠单抗。用药后360天内,通过监测治疗期间出现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来评估安全性。该研究中,尼塞韦单抗的血清水平(第151天)与3期MELODY临床试验的结果相当,表明尼塞韦单抗在该类人群中的保护效果可能与健康足月儿和晚期早产儿相似。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3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上。[5,9] 

在2/3期MEDLEY试验中,尼塞韦单抗的安全性与帕利珠单抗相似,同时与MELODY和2b期试验中研究的健康足月儿与早产儿的安全性保持一致。研究中偶见不良反应,报告最多的不良反应包括给药后14天内出现皮疹(大多数为轻中度);以及给药后7天内出现非严重的注射部位反应。[2,3,5,9] 

MELODY、2/3期MEDLEY和2b期试验结果表明,单剂次尼塞韦单抗有助于在第一个RSV感染季保护婴儿免受RSV感染的侵害。这些试验涵盖了广泛的婴儿群体,包括:健康足月儿、晚期早产儿和早产儿,以及有特殊健康状况易患严重RSV感染的婴儿。[2-5,9]

基于这些试验结果,公司于2022年起在全球各地陆续递交产品上市申请。

关于3MELODY研究(04试验)的结果

3期MELODY研究已达到主要终点:与安慰剂相比,尼塞韦单抗使RSV引起的LRTI(如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就诊率降低了74.9% (95% CI 50.6, 87.3; P<0.001) [3],治疗组观察到的事件发生率为1.2%,安慰剂组为5%。在次要终点上,尼塞韦单抗预防住院的有效率为60.2%(95% CI:-14.6, 86.2),治疗组观察到的事件发生率为0.6%,安慰剂组为1.6%。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期间,1490名婴儿在RSV感染季开始时被随机分配接受尼塞韦单抗或安慰剂。MELODY研究主队列的初始数据于2022年3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3]

关于2b期临床研究(03试验)的结果

2b期临床研究已达到主要终点:与安慰剂相比,尼塞韦单抗使RSV LRTI就诊率降低了70.1% (95% CI: 52.3, 81.2),治疗组观察到的事件发生率为2.6%,安慰剂组为9.5%。2016年1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1453名婴儿在RSV感染季开始时被随机分配接受尼塞韦单抗(n=969)或安慰剂(n=484)。阿斯利康在南北半球共23个国家的164个研究中心开展了这项研究。研究数据于2020年7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4] 

在预先设定的次要终点上,与安慰剂相比,尼塞韦单抗将需要住院的RSV LRTI就诊率降低了78.4%(95% CI 51.9,90.3)。治疗组观察到的事件发生率为0.8%,安慰剂组为4.1%。根据一项针对2b期研究的事后分析(在体重小于5公斤的婴儿亚组中应用推荐的50mg剂量),尼塞韦单抗预防需要就诊的RSV LRTI和需要就诊合并住院的RSV LRTI的有效性分别为86.2%(95% CI 68.0, 94.0)和86.5%(95% CI 53.5, 96.1)。[4] 

关于尼塞韦单抗

尼塞韦单抗(Nirsevimab 尼塞韦单抗)是一种单剂次长效抗体,由阿斯利康和赛诺菲利用阿斯利康的YTE技术共同开发与商业化。该药品旨在保护即将进入或出生在第一个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季的新生儿和婴儿,以及24个月以下在第二个RSV感染季仍易患严重RSV疾病的婴儿。尼塞韦单抗通过单剂次形式为新生儿和婴儿提供快速的RSV保护,以帮助预防由RSV引起的下呼吸道疾病,而无需激活免疫系统。

尼塞韦单抗的给药时间可设置为RSV感染季开始时。[10]

尼塞韦单抗已获得全球多个主要监管机构授予的相关资格认定,以加速其临床开发,其中包括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下属药品审评中心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和优先审评资格、美国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授予的优先药物资格(PRIME)、以及被日本医学研究开发署(AMED)选为"促进儿科新药开发的药物遴选研究计划"中的"优先开发药物"。

关于与赛诺菲的合作

2017年3月,阿斯利康和赛诺菲宣布达成尼塞韦单抗(Nirsevimab)合作开发及商业化协议。根据协议条款,阿斯利康负责产品的开发与生产,赛诺菲负责产品的商业化和营收计量。两家公司在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地区分担成本并分享利润。阿斯利康基于该协议获得的收入在公司财务报表中被列为联盟营收和合作营收。

随着阿斯利康、赛诺菲和苏庇医药(Sobi)对关于尼塞韦单抗在美国开发及商业化的利润分配协议进行了修订,苏庇医药与赛诺菲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以此取代了此前于201811月与阿斯利康签订的参与协议。

关于阿斯利康

阿斯利康(LSE/STO/Nasdaq: AZN)是一家科学至上的全球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研发、生产及营销处方类药品,重点关注肿瘤、罕见病以及包括心血管肾脏及代谢、呼吸及免疫在内的生物制药等领域。阿斯利康全球总部位于英国剑桥,业务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创新药物惠及全球数百万患者。更多信息,请访问www.astrazeneca.com

关于阿斯利康中国

阿斯利康自1993年进入中国以来,专注中国患者需求最迫切的治疗领域,包括肿瘤、心血管、肾脏、代谢、呼吸、消化、罕见病、疫苗抗体及自体免疫等,已将近40种创新药物带到中国。阿斯利康中国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位于上海,并在无锡、泰州、青岛分别建立全球生产供应基地,已向近70个全球市场输送优质药品。近年来,公司分别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青岛设立区域总部。阿斯利康还携手合作伙伴,通过打造包括中国智慧健康创新中心(CCiC)、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在内的创新"三驾马车",构建多元化的国际创新健康生态圈,共同促进区域经济以及大健康行业的长足发展。今天,中国已经发展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

声明:本材料不用于任何推广目的,相关信息亦不应作为治疗或使用建议。如有相关问题请咨询医疗卫生专业人士。

*:截止到2024年1月2日

[1] 乐唯初®药品说明书

[2] Muller WJ, et al. Nirsevimab for Prevention of RSV in Term and Late-Preterm Infants. N Engl J Med. April 5, 2023. DOI: 10.1056/NEJMc2214773

[3] Hammitt LL, et al. Nirsevimab for Prevention of RSV in Healthy Late-Preterm and Term Infants. N Engl J Med. 2022;386 (9): 837-846. Doi: 10.1056/NEJMoa2110275

[4] Griffin P, MD et al. Single-Dose Nirsevimab for Prevention of RSV in Preterm Infants. N Engl J Med. 2020;383: 415-425. DOI: 10.1056/NEJMoa1913556

[5] Domachowske J, MD et al. Safety of Nirsevimab for RSV in Infants with Heart or Lung Disease or Prematurity. N Engl J Med. 2022; 386 (9)

[6] Ren SHL, et al. Influenza Other Respi Viruses. 2022; 16:789–799

[7] Gong L, et al. Risk Manag Healthc Policy. 2021; 14:1525-1531

[8] Rah B, et al.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Associated Hospitalizations Among Young Children: 2015-2016. Pediatrics. 2020;146:e20193611.

[9] US FDA. Beyfortus (nirsevimab-alip)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10]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Vaccines & Immunizations. August 18, 2017. https://www.cdc.gov/vaccines/vac-gen/immunity-types.htm. Accessed December 2023.

 

消息来源:阿斯利康(中国)
相关股票:
LSE:AZN NASDAQ:AZN Stockholm:AZ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