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陆道培青年医师血液病研讨会圆满成功

2023-11-21 12:07 2017

博观,厚积以薄发;务实,稳步而进取

北京2023年11月21日 /美通社/ -- 为推动血液学学科的发展,促进青年医师学术成长,展现青年医师风采,2023年11月18日,由多家协会主办,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协办的"第三届陆道培青年医师血液病研讨会"在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顺义院区)成功召开。


本届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吸引了近2万人次或线下或线上参会。大会荟集近30位临床、医技等科室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分享涉及血液病领域内的新技术新进展,最新指南解读,特殊病例报告,诊疗经验分享等内容,让青年医师走上"讲台",聆听专家导师点评与指导,相互交流学习,展现了中青年医师过硬业务能力与锐意进取的专研精神。

主席致辞

不设边界,不遗余力

陆道培医院医疗执行院长陆佩华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刘开彦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刘启发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医疗常务副院长王景文教授主持开幕式。


陆佩华院长致辞

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提升学术科研能力

今年是第三届陆道培青年医师血液病研讨会,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青年医师的踊跃参与,他们来自各个科室,将从不同角度对血液病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经验。青年医师承载着医院的未来,希望大家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抓住机会,拓展视野,不断提升学术科研能力,为更多的患者带去希望,为医院发展和血液学科的不断进步贡献力量。


刘开彦教授致辞

青年医师是医学事业的中坚力量

首先作为本届研讨会的东道主,热烈欢迎大家参加本届研讨会。青年医师是医学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医院发展的希望,陆道培医院也非常重视对青年医师的培养,建立了完善的人才梯队体系,为青年医师提供不同的学习机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临床研究等等。本届大会不仅有陆道培医学团队的年轻人,还有兄弟医院的青年医师参与,更特别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教授为大家点评指导,希望大家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学,互相交流经验,共同进步。

学术报告

千锤百炼,精益求精

本届研讨会一如既往,最大限度地为青年医师们提供舞台,展示风采,近30位奋战在临床、医技等科室的青年讲者从血液病领域内的新技术新进展,最新指南解读,特殊病例报告,诊疗经验分享等方面,分享创新成果,交流实践经验。每场报告结束后,还特邀国内资深专家导师给予深入而细致的点评,新老一辈血液人共聚一堂,热情讨论,会议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学术氛围。

董玉君教授、周小鸽教授、张伯龙教授、伍平教授主持

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分子医学室陈雪在"新版国际指南指导下的AML诊断分型改进对比分析"的分享中,带领大家深入理解新指南的变化和精髓,评估新指南用于AML分型的效能,探讨AML诊断分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分子医学室房建成分享了"基于遗传学指标的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的个体化预后预测模型",强调个体化诊疗才是通往精准医学的正确路径。病理和检验医学科临检微生物室于桐桐在"基于人口学和血常规指标辅助MDS和AA鉴别诊断的机器学习模型"的分享中,评估了模型在诊断MDS和AA中的效能及未来研究方向。病理和检验医学科细胞形态室张丹丹对比了"两例多系发育异常病例的诊断与鉴别"。

刘红星教授、赵玮教授主持、李振玲教授、靖彧教授主持

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分子医学室陈佳琦分享了"小细环病毒相关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几例特殊病例特征,为临床医生的诊疗带来提示。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分子医学室马秀娟随后分享了"细环病毒载量—潜在的机体免疫力功能性指标"。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周晓苏在"基于发生机制的FLT3长度突变分型及临床意义值得重视"的报告中阐述了FLT3长度突变的发生机制及其新的提示。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分子医学室刘怡君带大家重新认识了"AML的CEBPA 突变"。

王景文教授、王彤教授、刘德琰教授主持

病理和检验医学科流式细胞室李婷作了"伴有NPM1基因突变的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形态学和免疫表型特点分析"。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分子医学室刘铭分享了"基因光学图谱解析B-ALL基因组结构变异"阐述了RNA-seq和OGM两种技术各自的优势,两者结合可以更精准的解析B-ALL中隐匿性的融合形式。病理和检验医学科细胞遗传和分子细胞遗传室殷莹分享了"伴ZNF384基因重排B-ALL的临床、实验室特征及预后"。造血干细胞移植科刘晓红分享了"成人侵袭性曲霉病和侵袭性毛霉病的一线治疗选择"。

孙于谦教授、曹星玉教授、卢岳教授、张建平教授主持

造血干细胞移植科颜述作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t-MN(治疗相关性髓系肿瘤)的临床分析"。造血干细胞移植科杜志丛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报告中,通过我院2例LCH病例进行相关文献复习,并总结LCH的治疗具有风险适应性,目前无统一标准,应该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和死亡风险综合考虑。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北人血研所联合病房马瑞在"莱特莫韦预防单倍体移植后巨细胞病毒感染的临床分析"中,报告了莱特莫韦的使用可能推迟CMV特异性免疫重建,在单倍体移植模式下该药物对CMV免疫重建的影响规律尚需进一步探索。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北人血研所联合病房孙葳分享了"Bu/Cy/Flu/ATG预处理方案用于接受单倍型移植的严重合并症患者的临床研究"。

刘德琰教授、魏志杰教授、石玉铸教授、刘嵘教授主持

造血干细胞移植科王春艳总结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GVHD 诊治进展"。造血干细胞移植科薛松通过一例特殊的B-ALL病例,探讨了无供者细胞嵌合,但出现严重GVHD的原因。影像科李连波分享了"血液病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PTLD的影像表现"。影像科李丽作了"儿童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并发闭塞性细支气管炎CT 表现与临床特征分析"。

常英军教授、张弦教授、吕范永教授、孙瑞娟教授主持

病理和检验医学科流式细胞室陈曼分享了"供者MDSCs水平受G-CSF动员影响及其患者预后的相关性"的研究,并引起大家关于如何更好地应用到临床的相关思考。病理和检验医学科细胞冻存实验室王东出作了"细胞因子和T细胞亚群在CD7 CAR-T 治疗过程的变化"的回溯性研究分享。病理和检验医学科临床药理室孙文利在报告中强调"应重视维奈克拉血药浓度监测及影响因素"。病理和检验医学科临检微生物室赵慧铮"重视血液病人CRE主动筛查,降低耐药菌感染"。

赵艳丽教授、熊敏教授、张乐萍教授、王景文教授主持

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北人血研所联合病房王慧芳作了"AML的规范化治疗"的经验分享。监护病房程相宽分享了"急性白血病化疗后并发弥漫性肺泡出血的诊治经验"。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北人血研所联合病房付强"Ph+ ALL 的规范化诊治"。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北人血研所联合病房高海涛在"Philadelphia chromosome-like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的报告中分享了Ph样ALL的诊疗规范和进展。

与会专家、学者在领域内最新研究进展、病例诊治等方面各抒己见、深入点评,让大家受益匪浅。

本届研讨会上,青年医师们展现出自己广阔的学科视野和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学术风采。青年医师是医院发展的希望和未来,陆道培医疗集团在青年医师的培养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年医师不仅有过硬的临床诊治能力,更有卓越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成长为临床科研并重,仁术匠心双修的研究型人才,为推进血液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陆道培医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