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产业未来趋势,TÜV南德举办轮胎技术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2023-11-14 17:00 3613

青岛2023年11月14日 /美通社/ -- 1110日, 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ÜV 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于青岛成功召开"南德议质·2023轮胎技术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会议聚焦产品开发痛点难点、轮胎法规趋势发展新动向、创新技术实践与应用、"双碳"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话题,特邀高校学者、行业意见领袖、生态合作伙伴、企业代表和资深法规技术专家,共研最新成果,展望未来趋势。

TÜV南德于青岛成功召开“南德议质·2023轮胎技术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TÜV南德于青岛成功召开“南德议质·2023轮胎技术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TÜ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总监赵翀旻、辽宁和山东区域经理邢瑞江莅临活动现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高级主管赵翔,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钢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廖发根,江苏大学周海超教授等嘉宾受邀作主题演讲分享。

赵翀旻于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轮胎市场正处于竞争激烈和变革的时期。欧盟等发达市场有关轮胎法规政策标准的提升,对国内广大轮胎出口型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TÜV南德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的平台,帮助企业跨越技术新壁垒,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国际知名度,以推动轮胎产业升级转型中焕发新活力。"

聚焦国家强制标准修订,扎实推进产品升级

近年来,随着我国轮胎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轮胎产品的持续迭代,现行的GB 9743《轿车轮胎》和GB 9744《载重汽车轮胎》已不能完全满足市场的需要,行业要求尽快修订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这两项标准自2016年起实施以来,对规范我国轿车轮胎、载重汽车轮胎的生产,保证轮胎的制造质量及其行驶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汽车行业提倡节油减排和节能降耗,这显然对轮胎行业提出了更多要求,而标准的修订有助于促进我国轮胎企业转型升级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同时,随着轮胎市场的国际化,国产轮胎大量出口的同时,也有不少国外品牌的轮胎进口到中国,这两项作为以技术性贸易措施为特征的标准,有必要对现行版本进行修订。"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赵翔在演讲中表示,"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新标准增加了轮胎滚动阻力限值和湿滑限值,轮胎企业的测试费用可能会大幅增加;另一方面,达不到标准的产品,将无法上市销售,意味着企业的国内产品线可能要进行相应调整,生产成本也会随之增高。"

赵翔最后建议,企业需及时关注国家认监委TC14技术专家组的会议纪要,了解工作进展。企业应针对标准的变化提前做好相应技术措施,充分利用好标准和规则的过渡期,提前规划好换版的计划。"TC14专家组会结合国家标准修订进程,做好预研,并深入与轮胎企业进行交流,以逐步完善实施规则,具体实施规则内容,将视国家标准修订进程,适时发布。"

出口技术门槛逐步升级,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汽车工业为轮胎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需求动力,驱动着我国步入轮胎生产和出口大国的行列。然而,目前我国轮胎出口主要市场特别是欧盟地区,对轮胎的技术要求条款呈逐年递增趋势,围绕着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和人身健康的技术等级也在逐步提高。因此,国内轮胎企业面临了更为严峻的合规准入挑战。

"尽管中国轮胎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越来越高,但面对欧盟的技术壁垒,轮胎企业必须积极应对。" TÜ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部件业务线汽车底盘分部门经理于俏俏指出,"安全、环保、绿色的轮胎产品已成为世界轮胎工业革新的重要方向。国内轮胎企业除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环保性能外,还应密切关注国外轮胎技术研发动向、标准法规动向及国际贸易形势,探索、制定、完善可与国际纲领性法规标准接轨的创新技术、措施或策略,以有效减少自身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因面临技术性贸易措施而可能产生的风险。"

"链"上发力,向"绿"而行

"碳中和"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观,也是当前国际合作的共同话题和主赛道。中国已明确计划于 2030 年、2060 年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而欧美地区也针对碳排放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旨在夯实其在碳关税弧顶设计与实施路径中的主导地位。TÜ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可持续发展业务拓展经理肖峰表示,"一直以来,欧洲都是我国轮胎出口的主要区域。面对日益严苛的‘碳壁垒',企业一方面可从减排路径及规划、低碳技术应用等方面切入,另一方面则可开展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探索产品低碳认证。在碳核查方面,TÜV南德可对企业的碳排放进行核查和审计,确保其碳排放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此举有助于企业了解自身的碳足迹,为其制定减排计划和政策提供数据支撑。而在产品碳足迹方面,TÜV南德可围绕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分析和评估,包括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理等环节,从而计算出产品的碳足迹,此举旨在帮助企业了解产品的环境影响,为其进行环保设计和改进提供依据,进一步助力轮胎企业推动减碳进程。"

今年6月,欧盟就《零毁林法案》(EU Deforestation Regulation ,以下简称"EUDR")正式达成协议,要求任何个人或企业不能在欧盟市场销售或者对欧盟出口涉及毁林和森林退化的产品。对于首当其冲受到EUDR影响的天然橡胶生产商和轮胎制造商在面对复杂难测的产业格局变化背景下,该如何适应并增强抗风险能力,TÜV 南德大中华区管理服务部FSC 主任审核员刘力对此向与会来宾解读道,"FSC可以向企业提供EUDR法规涉及要求风险规避的工具。如果企业销售的是自有林场产出的林产品或橡胶产品,那么该企业获得的FSC认证本身即可作为EUDR要求‘尽职调查'的证明。如有欧盟国家机关要求核查,公司即可出示认证、发票、木材原产国和材种名称资料作为EUDR要求‘尽职调查'体系的证据。"

消息来源:TÜV南德意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