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枢iSSMeta2023:释放工业数字孪生新动能 使能新型工业化

北京2023年11月14日 /美通社/ -- 随着数实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作为产业数字化核心技术之一的数字孪生已成为科技战略和产业转型的关键抓手,在社会经济的许多领域尤其工业生产行业将发挥强大的赋能作用。Gartner预测,2023年全球将有超六成的大型工业企业使用数字孪生。

近日,软通动力发布全新升级的工业数字孪生底座平台——天枢iSSMeta2023。该平台基于渲染引擎、空间引擎、仿真引擎构建统一的技术底座,已推出工业仿真应用版本、工业平台版本、智能仓储版本、企业双碳版本、电力平台版本和园区\校园平台版本,并提供N多服务,满足用户在数字孪生仿真领域的各种个性化需求,形成了1+6+N的完整产品体系。

五大升级 引领工业数智化变革

与之前版本相比,天枢iSSMeta2023在五大核心能力上进行了重磅升级,包括基于AIGC自动建模、工业机理模型组态分析、工业设计仿真CAE及流程仿真、柔性智能管控引擎、工业数字孪生aPaaS底座。这些升级将带来更高效、更精准、更智能的工业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为工业领域的数智化转型提供强大支持。

升级一、AIGC自动生成孪生仿真模型,提升工业全要素数据资产生成能力

通过实时智能演算光线追踪渲染,实现高质量孪生场景,基于自动建模,实现孪生与现实及时同步,利用蓝图编辑器引入大语言模型能力,提供描述式业务场景生成能力,基于空间扩散模型,可控的描述式图像生成引擎获得多样性更强的图像。并能利用辐射神经场,快速渲染建筑级3D场景,可导出稠密点云数据支持重建测量工作,以及大场景,无边界,自由相机条件下的自动建模。


升级二、快速构建工业自动控制系统通用层次监控功能的的机理与组态分析

提供可应用于能源、乳业、汽车、冶金以及过程控制等诸多领域的工业自动控制系统通用层次监控功能的机理分析软件工具,适配工业控制软件&工业DCS数据中心,覆盖PLC、Modbus、CNC等多种SCDA典型控制计算分析任务,可灵活搭建组态流程,实时收集产线设备数据,基于机理模型进行实时演算与分析,帮助客户轻松监控系统数据采集与进行过程控制,实时显示工业流程数据,分析个性化设计的现代流程。

升级三、工业设计CAE仿真和流程仿真

基于统一求解器构建云化求解能力,推出工业仿真CAE底座,支持openform openradiosS和CFD 流体力学、固体力学两方面能力,可用于汽车流场分析、碰撞分析等多个仿真求解场景。工业CAE仿真能力覆盖前处理、求解、后处理,支持设计建模、求解、分析、结果报告生产,能够帮助客户降低研发设计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流程仿真方面,聚焦产线虚拟制造,基于离散事件仿真框架,帮助工厂优化产线布局、预演生产计划、管控物流调度,支持从研发到管理、从车间到工厂、从物流到产线的全生命周期优化。

升级四、基于柔性智能管控实现虚实结合的仿真调试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基于柔性智能管控引擎,对工业MES管控的环节进行仿真,例如数字生产的配比、混合、冷却、校验、包装等环境,同时通过对边缘控制器仿真,例如调控器与控制程序,结合国产工业实时操作系统,智能制造领域工业网络总线,对实时与非实时的业务数据协议适配与反向调控,实现联动控制和实时展示生产状态,从而实现虚实结合的仿真调试,优化产线控制策略和MES调度策略。

升级五、提供工业数字孪生仿真aPaaS

面向开发者和终端用户提供平台即服务的工业数字孪生仿真aPaaS,其中包括支撑数字孪生仿真专题数据融合与治理的综合平台iSSMeta-Data,集数据处理、数据治理、数据集成三大方面九个核心功能,支持多源数据的集成与调度,适配多种工业基础数据组件;支撑数字孪生仿真综合业务的iSSMeta-Platfrom,提供丰富的孪生模型,完整的仿真能力,以及智能建模服务与智能研判、高度组件化图表、指标体系计算及可视面板构建、灵活的系统级API接入、应用负载容器化的平台监控等功能;支撑工业数字孪生仿真场景快速构建的iSSMeta-Builder,提供基于自主可控渲染引擎的孪生场景可视化拖拽式快速搭建和发布。


作为工业数字孪生底座平台,天枢iSSMeta2023应用范围覆盖工业制造的设计、生产、物流和运维全流程。在设计阶段,支持工业建模CAD、仿真分析、CAE汽车辅助制造(提供网格分析服务)、工厂产线辅助规划;在生产阶段,支持工艺加工仿真、产线物流仿真、生产环境仿真;在物流阶段,助力打造智能仓储,实现AGV路径规划、立库出入库库位规划等;在运维阶段,支持运营指挥IOC、智能巡检。

发挥底座能力 打造多领域数字引擎

面向"双碳"目标下的碳管理挑战,软通动力依托天枢iSSMeta2023和SAP BTP业务技术云平台及各大主流云平台,重点打造了天枢iSSMeta-Green2023碳智能管理平台,提供涵盖碳计算、碳足迹、计算模型、碳账本、碳交易等的碳智能一体化服务。平台拥有碳元宇宙和碳策略仿真两大核心优势:一是实现设备级碳数据流动,让碳数据与元宇宙深度融合,达到实时协同互动,形成数据资产;二是能够根据历史数据预测企业排放的未来趋势 并针对重点环节提出优化路径,还能根据碳配额进行科学合理的能源规划。


围绕天枢iSSMeta-Green2023碳智能管理平台,软通动力构建了"5+6+N"的服务体系。"5"代表五大基础支撑:软通咨询、软通动力ESG数字一体化平台、国网征信、软通教育、碳科技公司;"6"指的是六大延伸服务:碳咨询、碳运营、碳培训、碳市场、碳账本、ESG咨询及报告服务;"N"是进一步展开的众多细分服务。基于该平台,用户能够直接获取碳排放量化数据,一键建模解决碳核算问题,实现碳排放数据线上管理,一键出报告节省人力,建立碳账本有效管理减排收益,筛选供应商打造绿色供应链,通过科学降碳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提升组织和品牌可持续性。

具体应用方面,以数字化零碳球场项目(THE BOX球场)为例,其基于SAP BTP业务技术云平台+软通动力天枢iSSMeta-Bicarboor+天枢iSSMeta-Green打造,在应对球场运营的能耗管理、环保材料使用、球迷参与三方面实现了极大优化,如在碳足迹识别上,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建立球场数字化模型,让运营人员完整掌握球场照明、屏显等能耗、以及塑料使用的数据,实现碳排放全流程监控,并基于数据分析,制定提升方案。以及结合绿色账本和零碳控制塔、碳计算引擎,实现球场循环利用的动态管理、精细核算,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系。

产品和服务不断进化,是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必由之路。下一步,软通动力将在工厂设计与生产仿真、AI与数字孪生结合、工业CAE应用三大领域继续发力,持续引领中国工业数字孪生创新,把天枢iSSMeta打造成工业制造领域全链条的底座平台,赋能新型工业化。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