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博腾生物宣布与百图生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AI大模型助力AAV基因疗法开发

2023-11-09 08:00 1887

苏州2023年11月9日 /美通社/ -- 2023年11月8日,博腾生物宣布与百图生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百图生科将基于博腾生物依托独有的腺相关病毒(AAV)载体技术平台及研究数据,开发AAV组装效率模型和组装分布模型。双方旨借助生命科学大模型的能力,共同加速AAV载体的设计,并拓展AI大模型在基因治疗领域的应用。


在过去十年中,基于腺相关病毒载体的基因疗法的发展,极大推动了新一轮生物技术革命。尽管关于AAV载体构建和组装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但实现其治疗潜力的关键步骤——组织特异性AAV外壳蛋白的创建,仍然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挑战。而天然血清型 AAV 在满足临床需求方面的局限性,也激发了科学家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AI大模型来推动创新 AAV 开发的兴趣。

"我们十分看好基因治疗领域的未来发展,并且很荣幸能够和博腾生物合作,共同开发人工设计的基因递送体系,助力更多行业伙伴。"百图生科高级副总裁瞿佳润表示,"百图生科所拥有的大型预训练基础模型xTrimo,能够快速基于合作方的多样化数据开发各个领域内表现最佳的任务模型。而博腾生物高质量的腺相关病毒载体技术平台及研究数据,将极大提高我们的模型表现,使得AAV的高性能创新设计成为可能。"

博腾生物首席执行官王泱洲博士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和百图生科达成合作,借助AI模型为基因治疗领域的研究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博腾生物在搭建完善的CDMO平台的同时,还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如AAVantage®新型AAV衣壳变体和文库,以及其他基因编辑的工具平台。基于百图生科前沿的 AI 和生物技术,双方携手构建生命科学领域的大模型,加速可规模化的实验平台与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的有机融合,满足从研发到生产的多样化需求,加速药物研发的进程,实现更大的产业化价值。"

随着基因传递载体领域数据的不断增长,以及大型蛋白质语言模型的出现,我们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将在基因传递载体研究中发挥关键作用,并为人类健康的新时代创新和重大突破提供推动力。

消息来源:博腾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