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博腾生物基因与细胞治疗药物研发生产及注册申报北京站沙龙圆满结束

2023-09-01 15:31 3206

苏州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29日,基因与细胞治疗药物研发生产及注册申报一体化服务全国巡讲沙龙-北京站圆满结束,活动现场吸引了近百位GCT行业人士共聚交流。本次沙龙由博腾生物联合战略合作伙伴赛赋医药、三卿生物、军科正源、昆拓主办,围绕基因与细胞治疗药物的研发、生产和注册申报等不同环节展开深入讨论。


国科易赛总经理、赛赋医药注册总监李鹏作为本次沙龙的主持人,代表主办方向现场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目前基因与细胞治疗行业的进展。希望通过本次沙龙的经验交流与深入沟通,帮助解决药物研发、生产及注册申报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产业快速发展,为病患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

博腾生物营销部副总经理阎宇分享了博腾生物独特的GCT药物研发生产及注册申报一体化服务。CMC方面,博腾生物专注基因与细胞治疗CDMO,覆盖质粒、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溶瘤病毒、核酸治疗及活菌疗法等,已为7个IND申报项目提供CMC和全球申报服务,管线类型包括CAR-T,TIL和mRNA。在建设GCT生态圈方面,博腾生物致力于整合优质资源,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为研发药企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博腾生物也注重行业生态圈的构建,成功打造了专注在GCT领域的青藜风云论坛,我们期望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共同为推动基因与细胞治疗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赛赋医药集团CEO兼CSO王全军从申报角度解析CGT药物非临床研究关注要点及案例解析。为了做好CGT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符合FDA\NMPA申报的要求,首先必须熟悉CGT品种的特点和风险等特殊考虑,比如基因治疗产品通常单次给药,持续发挥疗效,需要评估长期有效性和安全性,需要关注延迟毒性风险等。在关注CGT非临床评价中药理学和毒理学的一般科学原则的基础上,应case by case逐案分析,最终形成基于风险,采用科学驱动的非临床研究策略,达到基于科学数据,证明在拟用患者人群中具有可接受的获益-风险比的基本理念。接着,从非临床有效性及概念验证试验、非临床药代动力学试验和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三方面讲述了CAR-T和AAV基因治疗产品非临床研究关注要点及案例解析,赛赋医药拥有多种CAR-T、AAV病毒、溶瘤病毒以及LNP-mRNA等CGT药物非临床研究成功申报FDA和NMPA的经验及研发案例。

博腾生物细胞治疗生产总监李华分享了“不同细胞治疗产品工艺放大及优化策略”,围绕CAR-T、TCR-T、UCAR-T、MSC、TIL等不同典型细胞治疗产品进行讲解。针对不同细胞类型,需要分析每种细胞类型在目的细胞分离、细胞的激活及改造、细胞的大规模扩增以及细胞的浓缩灌装等各个工艺阶段的考量点,根据考量点初步确定工艺放大的路径,选择自动化设备匹配工艺放大的需求,以及密闭化流程的设计。在产品检测项方面,需要根据确定的工艺放大的流程以及不同细胞类型的特点,确定中间品检测的方案,关键参数的控制以及质量标准。


三卿生物联合创始人李丹介绍了“细胞治疗药物IND注册申报要点”。近年来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飞速发展,相关监管政策及指导原则不断发布,按照药品理念进行细胞产品开发的路径逐渐完善。但是关于药学、非临床、临床等不同模块在药品注册申报时的合规性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此次汇报对细胞治疗药物IND注册申报及资料准备要点两部分内容进行了介绍。首先,结合当前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相关指导原则的要求以及相关项目申报经验,对不同细胞治疗产品(以CAR-T、干细胞为例)立项、早期研发、药学研究、非临床研究、临床设计、临床试验申请、临床研究、上市申请等不同阶段的关注点进行了介绍。随后对pre-IND及IND申请时的资料要求、关注点及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通过此次讲演,与大家分享我们在细胞治疗药物IND申报过程中的相关经验,以期对各位同仁在药物开发过程中有所启发及帮助。

军科正源上海子公司负责人马克为现场观众分享了“基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疗法的生物分析策略”。CRISPR技术自问世以来,为生物制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已经成为治疗人类遗传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神经疾病和癌症)最有前途的工具之一。生物分析作为开发这类药物的关键环节,为科学家更好的理解CRISPR/Cas9的作用方式、治疗效果和安全性,提供了有效工具。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治疗,尤其是体内基因编辑,作用机理复杂,为生物分析带来了很高的挑战,应依据不同成分的作用机理和检测要求,制定符合科学性的测试方案。

昆拓肿瘤医学负责人任辉分享了“细胞疗法治疗实体瘤的挑战和临床开发”。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细胞类产品蓬勃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细胞类研发大国,但目前已上市和pre-NDA产品主要集中在血液瘤领域。实体瘤领域的细胞研发,除了TCR-T Afami-cel和TIL Lifileucel已递交上市申请,其他同类细胞产品和CAR-T等依然处于早期临床阶段,但已显示出较好的疗效和安全性。

细胞疗法攻克实体瘤面临很多临床困境,包括肿瘤异质性和逃逸、细胞归巢浸润、免疫抑制微环境、细胞耗竭、安全性(on-target, off-tumour)等。未来研发重点在于如何提高疗效、改善安全性,各种细胞疗法需要扬长避短,开发现货型、低成本的产品,并完善工艺流程。从临床开发路径看,IIT做多不如做深,旨在支持IND申报、优化I期,从IIT→I期→II期→NDA,需要在临床开发过程中保持与监管机构的及时、高效沟通。

博腾生物质量部高级总监何海英分享了“GCT产品不同研究阶段的GMP要求、案例分析与审计要点”。根据质量风险管理和科学,依据PDA56及ICH Q10分享基因细胞治疗产品不同阶段的质量要求,包括研发阶段、临床阶段和商业化阶段的不同GMP要求,分享了基因细胞治疗产品不同阶段的物料管理控制策略,以及如何迎接官方和客户审计,就FDA 2007-2020年检查过的17个基因细胞厂房35次检查的高频缺陷项和GLP、GCP审计关注点和缺陷项进行分享。

消息来源:博腾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