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以商业为引擎,助力城市更新:印力集团的探索与实践

2023-11-01 14:23 2930

深圳2023年11月1日 /美通社/ --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象征。近年来,城市建设的重点已经从增量开发转向城市更新。这种转变的背后,是对城市发展规律的深入理解和对人民群众期待的积极响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其作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的工作重点之一。在这个大背景下,商业焕新已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手段之一,布局人性化、充满活力的新商业,对提升城市韵味、挖掘城市价值、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印力集团作为商业地产领域的领军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城市更新行动,通过参与老旧商业改造更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更新、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等多种举措,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为城市增添新的活力,助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不少城市更新范畴内的商业项目成为客流和消费的集中地,在文旅消费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上海,龙华会商业街区开街迎客,长假8天客流量超过100万,该项目担负着板块更新、产业升级的重任。在天津,和平印象城以“梦回国潮文化节”联动和平区主要商圈,助力实现全区游客日峰值达114万人次,该项目同时也是天津城市更新重点项目。这些例子表明,在城市更新框架下的商业项目正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改造提升老旧商业,焕发传承发展新活力

今年6月,天津市发布《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方案》,指出,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和平印象城作为“盘活存量”的一个代表性项目,通过商业焕新吸引年轻人回归金街,成为近年来值得关注的城市更新案例。

对天津人来说,“金街”凝聚着几代人的回忆。和平印象城位于和平路商业步行街金街和平路西侧门户,该项目由印力接手改造翻新,从原沃尔玛、万达影城、百盛商场、国美电器四座空置楼宇改造而成。

天津和平印象城
天津和平印象城

和平印象城起初由传统产品逻辑来打造,年代久远、四栋独立、大小各异的建筑,内部动线关系复杂,其改造难度之大,在国内商业市场都具有标杆性。团队对原本的物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拆除,在保证建筑本身安全系数不变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引进理想定位中的关键业态,如天津鲜见的夜店、剧场等特色体验业态,策展空间、城中城、新一代的“大市场”等新消费形态也被运用到到各个楼栋,从传统产品彻底迭代成能够适应当代消费逻辑的形态,满足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

此外,和平区有着万国建筑的基因,和平印象城仍然维持项目的地标性,项目整体采用公园式的整体规划,屋顶、外广场、口袋公园等户外空间带来更多样化的社交互动场域。

在城市更新的基础上,印力探索了“融合旧改与迎合年轻消费力”的新零售运营模式,在运用的非标准化商业逻辑中,深化多样化和先锋性的商业标签是重要的一环,和平印象城以丰富的业态组合、品牌选择和60%的购物中心首店阵容,构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潮流生活方式。

天津和平印象城5月27日城市开业,开业客流27.6万人次,销售超1000万元,有效激发了金街和平路商圈活力。

天津和平印象城成为一场商业创新与天津年轻人的“双向奔赴”,深刻诠释了城市更新中的老旧商业改造为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挖掘历史人文价值,保护传承城市记忆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基于城市更新主旋律下的商业更新,不能简单看作是区域的商业活化,更是一种对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由万科集团携手印力商业打造的福州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旨在“留住城市原有味道、注入新功能与活力”,成为近年来城市更新项目中,历史文化和现代商业共生共荣的经典案例。

烟台山自古有着“苍山烟霞,高丘低江”的美誉,毗邻闽江,位于福州古城文脉中轴南端,至今仍保留着百年前原生态的山地街巷,老街巷中分布着的历经岁月洗礼的老建筑,融合中西院落的独特风貌基因,延续了近百年的繁华。

随着时代的变迁,烟台山逐渐在城市发展建设中被淡忘,历史风貌区的复兴刻不容缓。从2016年开始,万科聚集中外多元时代的建筑智慧,秉承“保留、传承、创新”的理念,在烟台山旧貌重焕过程中,努力还原城市历史风貌,再造城市的繁荣。具有400多年历史的罗宅、石厝教堂、仓山影剧院等古建筑,经过修缮重现风貌,焕发新的生机。更多的旧宅成为烟台山商业品牌的驻地,古老宅子与商业巧妙结合,不仅保留古建筑的独特价值,又创造新的多元价值。

福州烟台山现貌
福州烟台山现貌

改造后的福州烟台山,如同世纪沧桑后的芳华重现,更成为炙手可热的商业街,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前来休闲漫步,展示出城市核心历史文化街区与高品质商业运营相结合后的潜力。

而城市更新的背后,正是对每片土地自身附着的历史文化的尊重,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才能让城市温度与文化得以延续。

打造社区生活枢纽,提升公共服务供给

武汉青山,因钢铁而兴,自1954年,武钢选址青山时建成,曾经是青山老工业棚户区所在地,也是武汉市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青山依旧在,旧貌变新颜。在城市更新的步伐下,这座老工业基地如今焕发勃勃生机,人们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彰显幸福魅力。

近年来,印力率先将社区生活枢纽概念融入城市改造项目,扎根青山的武汉印象城项目成功转型为社区生活中心,担当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的使命。

一方面,武汉青山印象城在商业基础上融入市政服务设施,汇集了全国首个国家一级图书馆、华中首个2000㎡华漫模型旗舰店、区首个文体培训示范基地及6大社区配套服务设施,焕新成为一个良性健康、可持续、高于传统消费场域的综合性生活枢纽中心,通过创新满足社区多层次需求,推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另一方面,用城市发展需求打造社会公益服务点。武汉青山印象城的入口处有一幢超大型双子江豚雕塑,这里常态化开展诸多江豚保护的公益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到保护江豚的公益行动中。依托青年之家的公益烘焙喜鹊是一家“无声”面包店,为听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以公益力量打造有温度的商业空间。

武汉青山印象城
武汉青山印象城

通过创新消费场景,践行社会责任,武汉印象城成为“青山商业与文化新地标”,达成了自我蜕变,也以“商业新物种”的亮眼表现,改变了城市的商业口碑,成为吸引高能级品牌入驻青山的首选商场。

商业的转型升级必然伴随着城市的迭代升华,唯有做好“以人为本”的科学规划,让历史与现代和谐共生、让公共服务融入商业,才能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城市,而印力集团正是其中的践行者。

现如今,全国各地已涌现出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更新类商业项目。商业焕新已经超越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范畴,而是承担着重塑区域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以及助力城市产业提质等重要使命。通过实现商业与居住环境的良性融合,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推动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消息来源:印力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