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访凯文新任副总经理管刚:海科职教立足"三新"领域,拓展三大方向

2023-09-28 12:41 5159

北京2023年9月28日 /美通社/ --近日,北京凯文德信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文教育")发布通知,任命管刚为北京凯文德信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文教育")副总经理。管刚此前担任凯文教育旗下职业教育公司——海科职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此次人事任命体现了凯文教育对现代职业教育服务板块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强。


对于管刚这个名字,凯文教育的关注者们或职业教育的业内人士可能并不陌生。

去年3月,凯文教育驶入职业教育新赛道,开始在职教领域开疆拓土。目前,旗下海科职教所提供的现代职业教育服务已经成为新的发展动能,和优质国际教育服务、高品质素质教育服务一起,并肩成为凯文教育的三大主营业务。

而自从去年10月任职海科职教总经理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管刚带领团队在职教领域的业务开拓、生态建设与组织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目前,海科职教发展情况如何?站在职业生涯新的起点,对于海科职教行稳致远有何思考与规划?带着这些问题,凯文教育采访了管刚。

01.产教融合,
串联职业生涯的关键词

管刚毕业于清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大学毕业以来,串联他18年职业生涯的关键词非常鲜明——产教融合,覆盖的具体领域包括新工科、新商科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数字化教育平台及资源建设,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以及企业技术与人才生态建设。


在产教融合领域,丰富的工作履历赋予了他多重 "身份":

作为职业经理人,在加入凯文教育之前,他曾先后供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英特尔、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大型 IT 及互联网企业,更有在某职教领域独角兽企业的 6 年创业公司高管经历。

作为专家顾问,他担任着教育部普通高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综合性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等职务。

作为青年导师,他曾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省赛、校赛评委,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在多所高校担任创业教育导师及客座教授。

一个人在职业生涯收获多种"身份"不难,难的是,聚焦同一领域并将每一种"身份"都做到优秀。管刚做到了。

02.借助先发优势,
海科数智品牌崭露头角

产教融合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最大优势。基于在产教融合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在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服务方面相同的愿景,去年10月,管刚加入凯文教育担任海科职教总经理。

在刚加入凯文教育不久的一次访谈中,管刚曾介绍过自己对于海科职教发展的思路。他提到,凯文教育作为海国投旗下的一级子公司,拥有雄厚的国资背景以及海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借助这样的先发优势,海科职教选择先从新科技领域切入,而为了凸显新科技特色,海科职教专门打造了"海科数智"(HAIKE DI)品牌。

除了新科技,在管刚对海科职教的规划中,还有新区域、新主题。其中新区域是指合作区域首选职业教育所需的新兴产业资源欠发达地区;新主题则是指紧贴教育部和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针对职业教育发布的建设新规划。

管刚认为,在产业资源不够丰富区域的职业学校目前对产教融合有更强的需要,"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以推进教育资源均衡、教育公平为己任,通过与合作院校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培养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多元化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从而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管刚向海淀区李俊杰区长汇报敖汉旗职业中学实训基地相关情况。2023年6月摄。
管刚向海淀区李俊杰区长汇报敖汉旗职业中学实训基地相关情况。2023年6月摄。

一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海科职教开疆拓土,海科数智品牌在行业崭露头角,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在业务开拓上,海科职教已累计与北京、山东、河南、内蒙古、四川、湖南等省市自治区的十余所中职、高职、本科院校签约,开展产业学院、专业共建、职业培训、教育数字化、国际教育等多种形态合作。

在生态建设上,海科职教已与百度、腾讯为代表的多家产业公司以及教育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海科职教成为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中国计算机学会企业会员,并获得 3A 级信用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

在组织发展上,海科职教通过吸纳来自多家产教融合领域公司的行业人才,已经完成了销售、咨询转化、教研教学、交付运营等主要岗位的人员搭建。

03.新的起点,
以能力建设提升"内核"

谈及业务开拓方向,管刚表示,海科职教将依托产业学院共建、职教短期培训和教育数字化,进行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教育科技三个方向的开拓,最终目标是以人才供给和技术服务,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下一步,海科职教还将充分发挥凯文在国际教育方面的资源禀赋,与高校开展师生留学服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方面的国际教育业务。

9月,海科职教共建的、位于多省市的产业学院陆续开学。图为湖南高速职业技术学院迎新现场。
9月,海科职教共建的、位于多省市的产业学院陆续开学。图为湖南高速职业技术学院迎新现场。

他分享了海科职教未来三年的总体规划。从多点布局、模型验证、能力建设,到夯实平台、积淀内容、标准服务,再到规模扩张、产业整合、第二曲线,层层递进,体现了管刚"坚持稳扎稳打,做市场需要的事,做自己擅长的事"的思路。

如今,在第一年的规划中,业务布局和业务模型已经展开和建立,作为"内核"的能力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关于能力建设,管刚认为,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实现"同频共振"的效果,建好专业、课程、教材、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缺一不可,也是支持业务不断开拓的动力之源。过去,他曾主导建设了服务于专业建设的智慧学习平台,收获技术创新类嘉奖。带领团队研发了产教融合系列教材,获得出版和广泛应用。产业学院方面,他带领团队推动了与多所高校合作的产业学院落地,获得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或特色学院。并且,基于产出导向的教育理念,他带领团队制定了教学研发标准,依据标准全面升级教学运营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并部署应用于深度合作的高校里。可以说,对于产教融合全流程全要素规划、建设、实施、把控和提升,他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信心。


在管刚关于能力建设的表述中, "团队"是被频繁提到的词汇。作为一个具有成长型思维的管理者,在他看来,团队是"内核"能力建设最为关键的部分。在管刚的主导下,海科职教团队广纳人才,不但迅速形成了以业务、产品、运营和市场几个条线为主的架构,还利用自身对于管理岗培训体系建设、各岗位能力模型塑造的丰富经验,定期开展团队赋能相关培训。

04.同心协力,
海科职教逐梦前行

管刚的运营理念,得到了团队成员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作为在产教融合领域工作了16年的"老兵",海科数智产业学院院长肖尧表示,"高度认同管老师打造海科数智品牌的理念和方向"。

他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产业化,关键都在人才。如今,新兴数字技术人才短缺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在管老师的推动下,海科数智相继与字节跳动、百度、腾讯、启明星辰等优质企业达成科技产业生态合作,探索共创产学研一体的、"四链"融合的新兴数字技术人才培养创新体系与生态圈,布局数字经济科技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为区域经济、产业、教育、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赋能。
相较于肖尧,海科职教业务助理崔茜则是一位新人。她认为,"管老师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也是一个善于赋能团队的管理者"。

据崔茜介绍,当前,海科职教的业务比较繁忙,大家不免有疲惫的时候。"管老师总是能很精准地发现每个人的疲惫和烦恼,并及时和大家交流聊天。虽然不知道他都对每个人聊了什么,但是你会发现每个人聊完以后状态是有变化的。管老师对我这个新人‘小白'非常包容,也非常愿意教我,他经常说要勇于尝试,工作中遇到困难或者有什么不会的、想学的要多和同事们探讨。"

如今,新的角色,更高的起点,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期望海科职教团队在管刚的带领下,在职业教育新蓝海行稳致远,不断取得新成绩。

消息来源:凯文教育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