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成都:“西部链都”的晋级之路

2023-09-22 16:03 3692

成都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36支队伍,145名选手,2天的激烈比拼,2023年9月21日,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在成都落下帷幕。来自蚂蚁集团的“蚂蚁区块链安全联队”、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团队“YYDS”、来自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WinS2.0”战队分别获得了本届大赛三条赛道——原创漏洞演示复现赛、典型区块链系统破解赛、区块链安全方案夺旗赛的冠军。

作为2023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承办的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以下简称“攻防大赛”)承担起了聚集行业顶级人才,推动技术成果落地应用,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的重担,持续助力成都打造西部领先的区块链发展先行地。

找漏洞、聚人才、营生态
可信区块链安防大赛在成都比的是什么

区块链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它具备数据信息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数据传输安全、真实等特征。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区块链作为“信任网络”“信任机器”的关键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加速了区块链产业发展。据统计,我国2022年区块链市场规模约为84.6亿元,2023年预计将达到131亿人民币,2020-2022年复合增速28.8%,总体保持快速上升趋势。

不过,区块链也面临着算法安全、协议安全、合约安全等一系列挑战。2021年起,成都市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开始举办的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是目前国内区块链安全领域高水平最高的赛事之一。

大赛的核心是“找漏洞”。对于区块链而言,安全漏洞是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基于实时全面的漏洞库,用户可以快速扫描发现自身系统存在的缺陷并及时弥补。在本届大赛决赛中,蚂蚁集团的“蚂蚁区块链安全联队”凭借出色的“找漏洞”实力,为业界的联盟链输送了较多漏洞,在原创漏洞演示复现赛中夺得冠军。“尽早发现潜在的安全问题,在萌芽状态将问题解决,让整个区块链产业生态更加安全,这是我们举办大赛的初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姜春宇说,“通过大赛的平台我们还能聚集国内顶级区块链安全专家,打造国内顶级区块链安全圈。”

把区块链领域的顶级人才聚集到成都则是大赛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大赛自举办以来,一直以现场复现和攻防对抗的方式高标准遴选参赛项目,吸引了国内知名团队参赛,“可以这么说,大赛评选出来的成果代表了国内区块链安全领域的最高水平。”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秘书长安红章说。据统计,大赛举办三年,吸引了近百所高校、研究机构、重点企业参与,参赛选手逾千名。这些区块链安全人才聚集在一起,形成了良好的社区和产业生态,持续推进区块链安全技术迭代升级。

“来到成都比赛,留在成都发展”也成了参赛选手们的第一选择。在第二届区块链攻防大赛中获奖的“磐印队”团队成员常津铭,已作为一名入职四川移动的“新成都人”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据统计,像常津铭这样留蓉发展的获奖选手共有170名,其中外地人才119人,留蓉率超70%。

实战性、可落地、场景化
大赛助力成都加速发展区块链产业

“实战性”是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自举办以来就坚持的原则,“选手们在参赛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产业出现重大隐患和损失。”安红章说,“今年的赛道设置更是将实战性和可落地性更好地结合起来,大赛遴选出的漏洞挖掘、安全分析工具和安全解决方案,都能即时应用到实际系统中。”

更加实战化、更具落地性的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也让更多行业看到了区块链技术与商业化应用的贴近可能。两年来,已有金融证券、政务服务、版权保护、医疗健康、新兴应用等6个领域的一批优秀区块链安全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涌现出来。

当前,国内区块链应用场景已经扩展到贸易、公共服务、金融、政务等20多个领域。作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的举办地,成都在区块链的商业化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3年上半年,成都区块链产业核心产值达11亿元,带动产值111亿元,落地区块链应用已覆盖15个重点领域。

区块链+农业创新应用、区块链+文旅行业原创IP保护、区块链+法务智慧服务……在成都,区块链技术正在应用到更多产业,不少传统产业也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知信链”是以版权为核心的区块链知识产权数字资产产业链平台,打造了区块链知识产权创新型商业模式,其独有的核心技术及版权行业独家资源解决了版权业行业标准化和用户知产分发、交易、转化的痛点。据悉,“知信链”目前节点数已10个,日均核心流量每天800万ip、可触达10亿C端用户。四川省人民政府支持建设的版权生态链“新版链”,也通过部署版权智能合约拓展版权上链业务,推出了三星堆、圆明园、嵩山少林、数字藏书系等系列文旅IP。

此外,大赛还吸引到百度智能云、中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通数科等30家优质企业来蓉寻求项目合作、拓展公司业务,其中5家区块链企业与成都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预计落地金额近3亿元。

新政策、新举措、新路径
成都全力打造西部链都

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省级区块链基础设施“蜀信链”在蓉落地运营;蚂蚁集团打造的产业数字化协作解决方案“蚂蚁链”在成都市供应链金融、车联网数据流转等领域开展应用;百度打造的“超级链”在成都市版权交易、数字藏品等领域开展应用……2022年,成都区块链核心产业规模约10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速39.1%,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底,成都入库区块链企业104家,区块链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六,新增区块链企业占存量企业比重约31%,位居全国第4。

综合实力增速全国第一、产业规模增速领先全国、企业数量激增……成都区块链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与成都市近年来发布的一系列新政策紧密相关。

2022年,成都市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随即正式发布了《成都市建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专项政策》,成为了全国首个针对试点工作出台支持政策的试点城市。此后,《成都市区块链产业统计分类(试行)》《成都市区块链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成都市建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专项政策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先后出台。这些政策立足成都区块链企业技术研发能力较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等优势,提出了“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区块链发展先行地”的发展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成都不仅有新政策,也有一系列新举措。

2021年,成都市新经济委和中国信通院就促进成都市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创新发展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将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筑牢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牵引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石,促进成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成都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还联合起草了《可信区块链平台服务等级评价规范》《可信区块链应用服务评价规范》两项团标,填补了区块链平台服务和应用服务评价标准的空白。

成都在区块链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在蓉高校先后设置区块链专业;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在研究生培养中增设了与区块链相关的研究方向。2022年,成都区块链领域理论研究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电子科技大学以126篇论文发表量位居全国首位。

成都的系列举措成效明显。据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发布的《2023 年中国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显示,成都区块链综合指数在西部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从区块链综合指数评价得分情况来看,成都区块链综合实力增长最快,增速达46.7%,位居全国第一。

接下来,成都还将继续加大对中小区块链企业的培育力度,重点扶持专精特新、关键配套企业,招引国内外区块链龙头企业或区域性总部,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区块链可信基础设施平台,探索“区块链+”商业价值释放路径,外引内培区块链高端人才等措施,加快建设“西部链都”。

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比赛现场
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比赛现场

2023年9月21日,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在成都举行颁奖典礼。来自蚂蚁集团的“蚂蚁区块链安全联队”、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团队“YYDS”、来自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WinS2.0”战队分别获得了本届大赛三条赛道——原创漏洞演示复现赛、典型区块链系统破解赛、区块链安全方案夺旗赛的冠军。
2023年9月21日,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在成都举行颁奖典礼。来自蚂蚁集团的“蚂蚁区块链安全联队”、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团队“YYDS”、来自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WinS2.0”战队分别获得了本届大赛三条赛道——原创漏洞演示复现赛、典型区块链系统破解赛、区块链安全方案夺旗赛的冠军。

2023年9月19日-21日,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在成都举行决赛。
2023年9月19日-21日,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在成都举行决赛。

参与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的选手们汇聚成都
参与第三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的选手们汇聚成都

 

消息来源: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