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重磅发布

凯度集团
2023-09-08 16:38 5882

百强品牌总价值连续三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腾讯、阿里和茅台蝉联前三甲

上海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今日,2023凯度BrandZ中国品牌盛典以“品牌升维 · 行稳致远”为主题在上海举行。盛典上,凯度集团正式发布2023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以下简称“品牌百强榜单”)及完整报告。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持续,2023年中国品牌百强榜单的数据表现虽然较两年前的历史最高水平有所逊色,但合计品牌总价值依然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1.01万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仍高出13%。凯度BrandZ年复一年都在讲述同一个故事,即不论顺境还是逆境,只要持续建设强大且有意义的品牌,就会给企业带来回报。迈入升维时代,强韧品牌在继续矢志不渝地引领增长,更将在未来加速提振品牌资产,力求行稳致远。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年度十强

腾讯(1441.09亿美元)连续第三年位居榜首,这主要得益于腾讯以“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新底座,牵引所有核心业务,从而为用户、为产业,最终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阿里巴巴(第二名,901.86亿美元)、茅台(第三名,884.27亿美元)和抖音(第四名,466.41亿美元)稳步保持2022年的势头。中国移动(第五名,316.76亿美元)自2019年后首次冲入榜单前五,凭借其多元化的业务服务以及对5G、云服务等新技术基础设施的投入,实现品牌价值38%的强势增长。榜单中唯一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第八名,269.85亿美元),聚焦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主赛道,持续与C端用户和B端客户共创新生态、新体验、新价值,品牌排名稳步提升。

2023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强榜单

排名

品牌

行业

品牌价值 亿美元)

品牌价值排名变化(VS 2022年)

1

腾讯

商业解决方案与科技服务/ 媒体和娱乐

1441.09

0

2

阿里巴巴

零售

901.86

0

3

茅台

酒类

884.27

0

4

抖音

媒体和娱乐

466.41

0

5

中国移动

电信服务

316.76

6

6

美团

消费科技与生活服务平台

305.17

-1

7

华为

消费科技与生活服务平台

270.53

1

8

海尔

物联网生态

269.85

1

9

中国工商银行

金融服务

265.12

-3

10

京东

零售

247.59

-3


凯度集团大中华区
CEO暨凯度BrandZ全球主席王幸(Doreen Wang评价道:“经历了今天中国品牌的价值和声望较三年前上升明显。正因如此,中国品牌不应仅仅将自己的视野局限在恢复品牌价值的短期损失。中国品牌应该继续强化自己的品牌实力,因为正是它推动了过往的中期和长期增长;也只有重振品牌核心资产才能延续品牌的可持续增长故事。品牌应当充分利用在过去三年里获得的经验,继续在智能化、多元化、全链路创新和全球扩张方面实现突破。”

Doreen补充说:“中国品牌有着得天独厚的人群优势,能够直接触达全球最具活力、最令人兴奋的消费经济体。我相信中国品牌也必定会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赢得更多的海外消费者。有大量数据证明,中国品牌不仅能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活’下来,还会‘活’得很好。我们将持续关注具备‘有意义的差异化’的强大品牌,见证它们在新升维时代下的可持续增长,携手品牌塑造卓越未来。”

11个新上榜或回归品牌强势上升

今年,凯度BrandZ中国百强榜单迎来了11新上榜或回归品牌。这些品牌来自九个不同行业,足以证明“英雄莫问出处”。在今天的中国市场中,打造知名品牌仍然有许多途径可供选择。全球时尚品牌希音(SHEIN(第12名,215.80亿美元)是新跃升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品牌。

就六个首次上榜的品牌,其中有品牌在过去一年里实现了可观的价值增长,或是受不确定冲击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另几个品牌则是因为有了新的可参考数据,凯度首次得以客观计算它们的品牌价值。对于回归的五个品牌而言,它们都有过跻身中国百强的辉煌时刻。经过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之后,它们又重返了这一精英云集的榜单。

新上榜或回归品牌:2023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单

排名

品牌

品牌价值 亿美元)

新上榜或回归

行业

12

希音SHEIN

215.80

新上榜品牌

服饰

66

中国光大银行

27.20

回归品牌

金融服务

78

哈尔滨啤酒

23.05

回归品牌

酒类

82

红旗

21.44

新上榜品牌

汽车

85

瑞幸咖啡

20.34

新上榜品牌

快餐

89

微医

17.17

新上榜品牌

医疗保健

90

中国联通

16.68

回归品牌

电信服务

92

中国中信银行

16.03

回归品牌

金融服务

96

华润三九

15.59

回归品牌

医疗保健

98

康师傅

14.86

新上榜品牌

食品饮料

100

珀莱雅

14.23

新上榜品牌

个人护理


凯度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产品官暨凯度
Marketplace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王磊(Sirius Wang特别指出:“真正的洞察力已成为企业投资的‘风向标’,以技术驱动的前瞻性数据能够照亮品牌前行的最佳路径。在新时代,洞悉消费者的心智变化将是赋能品牌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最强引擎之一。凯度3C品牌增长路线图(内容力-Connect、产品力-Create、体验力-Convert)可帮助企业识别和培育清晰、创新、面向未来的理念,抓住最有价值的商机。”

百强品牌触达各行各业,呈现繁荣态势

今年上榜的百强品牌来自21个行业*,其中媒体和娱乐、零售、金融服务以及酒类的品牌强势贡献了近三分之二的品牌总价值。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前10名则来自八大行业,包括:电信服务、消费科技与服务平台、旅游服务、物流、酒类、服饰、媒体和娱乐,及食品饮料。

媒体和娱乐(2413.98亿美元)行业继续摘得榜单第一大行业的桂冠,其次是零售(1367.19亿美元)行业,紧随其后的则是金融服务(1341.65亿美元)行业,该行业是今年由银行和保险品牌整合的全新行业,包含14个品牌,在所有行业上榜品牌数中位于榜首。此外,在中国文化传统及多元化饮用场景的助推下,今年酒类行业继续保持高涨势头,共有11个品牌上榜。其中,中国白酒品牌茅台五粮液(第24名,103.02亿美元)在品牌价值上遥遥领先,增长最快的品牌则是青岛啤酒(32.49亿美元),在超越16位后跃升至第58名。

凯度中国区创新与客户体验业务董事总经理张霖(Lynn Zhang表示:“自然语言AI大模型迅速崛起,短视频流媒体在全球赢得受众,消费者日益倾向可持续产品和服务。商业环境充满了极致创新,营销规则快速变化。消费者体验、品牌建设和效果广告正在迅速融为一体,变成全新定义的数字化体验。这类趋势都侧面印证了我们正生活在一个颠覆性的时代,也因此,现在对创新的投资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例如智能科技品牌TCL(第83名,21.00亿美元)就是敢于变革转型的典型代表,成立42年以来,TCL业务布局不断拓展,从智能终端到半导体显示,再到新能源光伏,聚焦全球化、科技化、人文化的品牌战略,始终在全球市场保持较强竞争力。”

就品牌价值增速而言,服饰行业实现了最具爆发力的增长,同比增长高达327%,这一出色成绩主要得益于中国服饰品牌强大的品牌认同、本土化发展以及对文化属性的优势整合等因素。其中,安踏(第46名,37.49亿美元)和李宁(第51名,35.29亿美元)受益尤其显著,相较部分国外品牌赢得了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从而维持了强劲增长。

在按下“重启”键后,生活服务品牌和旅游品牌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在所有品牌中表现突出。其中,携程(第52名,34.85亿美元)实现品牌价值31%的大幅提升,上升25个名次;中国南方航空(第42名,43.6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则显著增长了22%。

今年榜单显示,其他行业包括家用电器和个人护理也呈现出再增长迹象。家用电器品牌如格力(第67名,26.86亿美元)和美的(第38名,51.65亿美元)已攀升至2019年水平,但仍需在未来进一步加快品牌增长。品牌需在高质量创新、新行业拓展,海外新市场机遇上重点发力。

个人护理行业预计将在2023年实现品牌价值的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升温的线上销售,其中关键意见领袖(KOL)、关键意见消费者(KOC)和关键意见传播者(KOS)的直播热潮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品牌需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于天然成分的追求,并且不断创新亦满足消费者在产品功能和品牌价值上的情感需求。除此之外,品牌还将专注于部分明星单品,以把握潜在增长点。

今年报告中的其他重要洞察包括:

  • 人工智能大爆发——AI其实并不新鲜,事实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早已驱动中国企业的创新和品牌增长。2023年新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创了新纪元。中国企业并不甘心将更广阔的自然语言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拱手相让,许多品牌已经开发出自己的专属模型,未来差异化的产品和多样化的用户体验将是成功的关键。在此领域表现突出的品牌包括: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研发出中国“最聪明”大模型——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科大讯飞(第43名,43.42亿美元)和深受中国Z世代喜爱的优质内容平台哔哩哔哩(第63名,27.82亿美元)。
  • 新能源汽车驶向可持续——今年共有四个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品牌百强榜单。报告显示,如何为中国本土和海外市场打造可负担、创新性的新能源汽车是这些品牌的重心所在。其中,行业先行者比亚迪(第27名,91.10亿美元)正在泰国建设其首家海外工厂,并计划将在巴西、挪威和澳大利亚等国开设零售渠道;造车黑马理想(第65名,27.22亿美元)则代表了一股不可忽视的行业新势力。值得关注的是,消费科技与生活服务平台领导者包括华为(第七名,270.53亿美元)和小米(第25名,100.76亿美元)亦将新能源汽车视为拓展新领域的一种有力方式。
  • 文化力量之“小镇自豪感”——前几年三四线城市年轻人消费的文化大多源自大城市或海外。但得益于短视频社交媒体平台的兴起,他们反而成为了一批全新的影响者,自豪地为中国的小城镇代言,拥有高度“下沉市场”的身份认同。一部分内容创作者留在了家乡,分享根植于当地文化的音乐或时尚;而另一部分人则讲述他们搬到大城市接受高等教育的故事,品牌可打造更符合地区特色的场景来接近他们。
  • 中国强品牌走向全球“舞台”——广阔的海外市场是国内企业开启新增长曲线的关键选择,出海正逐步由“可选项”变为“必选项”。受益于“走出去政策”,在海外市场探索动能增量的不应只是新势力品牌,在国内处于稳步发展状态的企业也需将出海作为长期经营的关键一步。品牌出海的意义长远,不仅是产品和服务的输出,更是文化和精神的传递。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企业沉下心来塑造长期思维。

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名、报告和分析现已上线,欢迎下载:https://marketplace.ktrmr.cn/marketplace/report/detail.shtml?id=3820f6ce-3827-11ee-9537-0017fa024377

为了帮助品牌对自身表现有更全面的了解,凯度Marketplace基于BrandZ权威数据库以及MDS框架,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新“品牌心智竞争力地图”内容版块。心智地图的数据覆盖全球超过40个市场的超10000个品牌,为品牌提供了快速了解自身及竞争品牌在行业中表现的可靠依据。前往凯度Marketplace中文官网即可了解详情,联系我们升级付费升级VIP会员可免费领取一份。

*百强榜单涉及的21个行业包括:酒类、服饰、汽车、商业解决方案与科技服务、休闲餐饮、消费科技与生活服务平台、能源、快餐、食品饮料、医疗保健、家用电器、物联网生态、物流、媒体和娱乐、个人护理、房地产、地产中介、零售、电信服务、旅游服务,银行和保险行业在今年的统计过程合并成了“金融服务”行业。

消息来源:凯度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