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拥抱开放,推动创新,2023 DEMO WORLD上海松江开幕

创业邦
2023-08-24 16:04 2882

上海2023年8月24日 /美通社/ -- 8月22日上午,2023 DEMO WORLD企业开放式创新大会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创业邦主办,松江区经济委员会、松江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松江区泗泾镇人民政府、松江区佘山镇人民政府协办。

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聚焦开放式创新,通过演讲分享、报告发布、榜单评选、案例展示、需求对接等多种方式,推动全球创新资源在行业中的流动,加速世界各地的企业在中国成长。

01
松江携手创业邦
探索开放式创新路径

在开幕式领导致辞环节,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陈容指出,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策源地,如今的松江创新活力涌动、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开放与创新,已经融入松江的血脉之中,浸润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和品格。未来,松江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际战略牵引力;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持续放大先发优势提升松江创新策源能级;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厚植创新沃土,全力构建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国际一流科创生态。松江将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进一步做实机制、放大效应、打响品牌,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共育国际一流创新生态,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彰显新作为。

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陈容
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陈容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在开场致辞中表示,20年前,开放式创新理论诞生。今天,越来越多企业选择设立独立的创新部门,设立创新加速器,连接产业上下游的科技公司。崛起的CVC也已成为大型企业布局和扩展产业生态的重要引擎。创业邦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CVC机构参与投资案例共计1328起。全国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20%的上市公司,有过投资案例。与此同时,跨国公司正加大在中国研发力量,上海是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首选。根据创业邦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上海新增外资研发中心7家,累计538家;2023年上海力争新增外资研发中心25家。松江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区,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鲜活样本。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策源地的实践,成为城市创新学习的典范。

创业邦早在2019年开始便持续关注大企业开放式创新,形成大型企业创新洞察。过去10年,成功服务了施耐德电气、保时捷、中国移动、港中电、奥迪、一汽大众、SAP 等全球知名大企业,帮助大企业构建全新的科创生态。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

主题推介环节,上海市松江区经济委员会主任、商务委员会主任陈超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服务国家战略、松江区综合经济情况和松江区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他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以来,策源地松江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始终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聚焦"6+X"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现代装备、人工智能等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奇迹。他表示,欢迎大家走进松江、认识松江、投资松江,实地了解松江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尽情领略上海之根的城市风采,抢抓松江发展的机遇,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卓越的创新生态。 

上海市松江区经济委员会主任、商务委员会主任陈超
上海市松江区经济委员会主任、商务委员会主任陈超

02
创新范式
关于创新的N种答案

开幕式现场,嘉宾们围绕"本土创新""可持续创新""AI创新""技术创新""跨界创新""协同创新"等创新的N种解读,结合自身企业实践现身说法。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柯时迈,在题为《为梦而驰,保时捷加速本土创新》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保时捷坚持"中国市场需求赋能本土创新"的理念,并持续向总部传递中国创新力量。在2022年,保时捷与电享科技、咖菲科技等多家中国创新企业通过开放式创新的模式,共创多个杰出项目。未来,保时捷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创新企业紧密合作,强化本土创新生态。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在《以数字化创新加速工业双转型》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施耐德电气的创新洞察与实践经验,他表示,施耐德电气正通过开放的、以软件为中心的工业自动化,发展更智能、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制造业。未来的工业自动化具有开放性、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数字化的普及将进一步提高生产与协作效率,并为工业可持续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共赢提供数据支撑。拥抱数字化,拥抱开放才能多方共赢、创造更大价值。

2023年,通用人工智能的突破引领新一轮产业浪潮,身处AI时代,企业如何快速适应新技术、抓住新机遇?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在《大模型下半场,企业如何AI创新》的主题分享中表示,千亿大模型是少数玩家的战场,具体的应用生态之间才是大部分创业者的机会所在,谁能为各行各业提供足够好用的AI应用就有机会取得AI时代的车票。保持好奇心,有行动力,大模型的下半场,充满想象力。

医疗健康作为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对技术创新有着更迫切的需求。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在《坚持技术创新,坚守长期主义》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康希诺在疫苗研发领域的技术布局和创新历程,用行动诠释创新的长期主义信念。他相信,坚守这一理念,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疗健康从业者可以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并为全人类健康贡献出自己独特的力量。

今天AI正在成为众多前沿科学领域的加速器。AI+脑科学会发生什么?天桥脑科学研究院 (TCCI)应用神经技术前沿实验室主任Gerwin Schalk在《从"AI+脑科学"看跨界创新》的分享中谈到,未来AI与脑科学的结合将涌现出非常多的创新机会,但要了解大脑这一复杂器官的运行,进而改善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则需要全世界的科学家、医生、创业者们跨越学科、工程的开放式合作。为此,天桥脑科学研究院已经推出MindX数据支持计划,为加入该计划的科学家和医生提供技术、设备扶持。相信通过开放式创新,AI与脑科学的结合能够相互补强,最终创造出更多能够满足大众提升精神健康、改善睡眠、延缓大脑衰老等现实需求,以及改变世界的产品。

在题为《聚焦企业创新生态,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对话环中,华盖医疗早期基金主管合伙人张翼,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及首席创新官赖力鹏,汇禾医疗创始人兼 CEO林林,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潘晓刚,浦发硅谷银行生命科学及医疗健康负责人叶丹丹,乐纯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秦孙星,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创新经验与方法论。大家一致认为,创新是当前生物医疗企业的生命线,这里没有捷径。创新企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每个环节都需要与外界保持紧密互动。能够汇聚来自政府、金融机构、供应链、生态伙伴物质与智慧助力的企业才能持续保持创造力。拥抱开放,坚持创新已成为行业共识,而且也将成为未来行动的重要指南。

在开幕式上,阿里云联合创业邦正式发布"直通云栖DEMO SHOW"活动计划,在为期两个月的系列路演活动中,联合评审团将对报名创业企业进行分组、遴选、评审,最终25家创业企业可免费获得2023年度云栖大会免费展览、演讲或直播席位,通过权威媒体海量曝光,提升品牌影响力。经评审合格的企业有机会入选阿里云加速器,获得计算资源、技术服务、业务拓展等资源加持。

03
六大主题专场
链接无限可能

围绕企业开放式创新议题,结合当前产业趋势,本次大会打造多场交流、对接活动。8月22日下午,脑机接口、生物医疗、新能源、数据安全、CVC×S基金、创业邦×腾讯云AIGC专场活动陆续举办。在大企业高管、知名投资人带来最新市场洞察的同时,大会还吸引了生物医疗、新能源、脑机接口、数据安全领域的40+创新企业登台展示前沿技术与卓越产品。大家不仅坐而论道,更将创新落到具体的应用之上。

脑机接口专场:

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陈容在脑机接口专场做开场致辞,中共佘山镇党委书记李春东进行了佘山镇的主题推荐。在随后的专场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蒲慕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脑学者王毅军,就"脑机接口的机会""脑机接口、人机交互新模式"等话题展开分享。创业邦研究中心也正式发布《2023中国脑机接口行业研究报告》

在专门为创新企业打造的"创新TALK"环节,来自脑机接口领域的7家创新企业分享前沿技术与卓越产品。随后,脑机接口赛道投资人,带来关于"风口之下,脑机接口的产业机会"的分享。

生物医疗专场:

在专场致辞环节,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顾军,就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作主题推介。

复宏汉霖首席商务发展官、商务拓展副总裁曹平强联智创创始人、董事长秦岚,围绕本土创新药企的研发、AI带给脑血管诊疗的改变带来分享。10家生物医疗领域的创新企业登台分享前沿技术与卓越产品。生物医疗领域的投资人就"AI 制药投资热的理性思考"展开对话。

新能源新变革专场:

在新能源新变革专场,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夏超群分享了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松江综合保税区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

中石化资本董事总经理孙荣涛就"‘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投资机遇与挑战"分享最新的创投观察。为辅助创投与产业决策,创业邦研究中心还在本专场发布了《2023中国氢能产业研究报告》。在本场"创新TALK"环节,8家新能源创新企业登台展示前沿技术与卓越产品,涉及能源管理、数字化节能、燃料电池、氢能等多个细分领域。最后,围绕"氢能未来创新之路",新能源行业相关创业者、投资人、传统企业展开跨界对话,共同展望氢能技术创新与商业化应用。

数据安全专场:

上海市松江区泗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长城在专场致辞环节,详细介绍了泗泾镇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与配套设施、招商政策。

亚信安全副总裁刘政平,以及数据安全领域的投资人、创业者分别就数据治理、AI时代的数据安全新局面带来分享、展开对话。

在本专场"创新TALK"环节,9家数据安全创新企业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前沿技术和卓越产品,涉及隐私计算、动态防御、大数据安全、加密算法、数据灾备等众多领域。

CVC✖️S基金专场:

大企业创投在开放式创新生态中占据重要一环,在新一轮技术与商业范式迭代的当前更需要以开放的姿态和技术长期主义的信念展开协作、推动产业创新生态繁荣。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林林比亚迪集团董事会秘书、首席投资官李黔分别带来"坚守科技创新,生态联动共赢""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下的发展机遇"的主题分享。现场,创业邦研究中心揭晓《2023 企业创投机构 100 强》榜单

在随后的研讨中,与会产业投资人围绕S基金、智能汽车、新商业、智能互联等产投议题展开对话,大家纷纷表示只有坚持开放协作、生态互助,才能激发不同产业持续创新。

创业邦✖️腾讯云AIGC专场(闭门)

AI时代来临,算力作为产业资源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创业者如何快速将获取这一基础能力,将创造力落地应用?在创业邦×腾讯云AIGC专场,腾讯云原生东区业务总监胡思谊,线性资本合伙人黄松延,腾讯云泛互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刘卫星,腾讯优图实验室高级架构师、腾讯云智能高级技术专家何柯,腾讯云异构计算专家产品经理王竹兵等分别从AIGC市场前景、技术场景、落地案例、腾讯云技术助力等方面带来分享。同时,还就大模型的产业化落地与创新企业进行交流探讨。 

8月23日,大会精彩继续,创新企业出海大会、创新场景×引力聚合大会全天候呈现。8月23日下午,BangLink企业闭门对接会将如期举行,村田、宝马、博世、高通、赢创、希杰、捷豹路虎等知名大企业以及49家VC将与通过筛选的创新企业1V1交流。

拥抱开放,见证创新,2023DEMO WORLD 故事仍在持续,线上直播与报道请锁定"创业邦"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官网。

消息来源:创业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