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inMerge超融合助力沛县中医院电子病历数字化升级

2023-07-07 18:16 5103

北京2023年7月7日 /美通社/ -- 在沛县中医院,浪潮信息与医院共同探索数字医疗升级改造之路,基于浪潮信息inMerge超融合一体机,为医院核心业务、关键应用提供一体化升级方案,打造稳定、高效、易管理、可弹性拓展的数字化业务系统,为医院业务新场景、数字化转型夯实了牢固基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医疗数据中心系统升级成为众多医院推进医疗改革的优先选择,如何能在医院资源相对有限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提升医疗资源的效率,让就医过程更加贴心和透明,成为当前许多医院进行医疗数字化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

沛县中医院坐落在美丽的微山湖畔,素有"龙城水乡"美誉的沛县。始建于1956年,因东汉名医华佗行医于沛,故又名为"华佗医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保健、康复为一体,各临床科室门类齐全具,具有鲜明中医特色的现代化二级甲等中医院。首批"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徐州市医保定点医院"、"沛县医保定点医院"、"山东省微山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沛县120急救中心分站"。

医院数字化系统改造面临双重挑战

沛县中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医院系统建设方案和规范,以提高服务效率、减少医疗差错、控制医疗成本、改善就医体验为宗旨,快速升级医院数字化系统平台。深入建设医院电子病历信息系统的升级,以电子病历系统为核心的临床数字化系统将成为全院数字化建设的关键。

沛县中医院原业务系统采用传统的虚拟化架构,需要采购大量的服务器计算资源、单独的存储硬件资源,通过光纤交换机进行互联,结合虚拟化软件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安装部署、测试、验证,最后实现应用的部署,整个过程非常复杂。随着医院业务和规模的不断增长,医院对核心IT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和业务连续性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如何让医学应用更容易部署和管理、如何为系统开发部门提供更好的开发平台、如何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和健康数据进行数据挖掘,成为当前医院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

  • 医院关键业务数据库缺乏灵活性:Oracle RAC基于小机物理架构,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变化,传统架构灵活性差,扩展能力有限,急需摆脱封闭架构的束缚、提升灵活性。
  • 医院核心业务系统支撑平台资源利用率低:医院信息系统基于传统烟囱式物理基础架构无法实现灵活的弹性伸缩,导致资源浪费、利用率低、运维管理难度高、数据保护和灾备成本高。客户需要一个高效灵活,能够横向扩展的平台,同时降低TCO。
  • 医疗应用系统开发平台复杂繁琐:医院业务应用种类繁多,给医疗应用开发部门带来巨大的开发压力传统应用开发方式敏捷性差,且操作复杂,缺乏个性化部署自助开发能力,制约了应用开发的水平和效率,无法响应IT服务的快速交付。

浪潮信息inMerge1100超融合一体机打造安全高效的数据底座

医院构建了基于浪潮信息inMerge1100超融合一体机打造双活数据中心,基于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技术实现对计算、存储以及网络资源的池化,并通过相关虚拟化技术保障业务的连续性和冗余性,最终实现对虚拟化资源的统一管理、业务的低延时交付和快速扩充,并满足未来3-5年的业务扩充需求。

沛县中医院以浪潮信息inMerge1100超融合一体机为核心,打造数据集成、业务集成、智能服务、应用创新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智能电子病历系统,重点通过数据一体化、功能一体化、应用一体化三个重点维度进行建设。


  • 数据一体化:构建符合国家卫健委所要求的病历数据资源库,最终实现全院的电子病历标准化数据集成。重点考虑医院现有信息系统架构、数据安全要求等,以电子病历系统集成服务为核心,实现电子病历标准服务在院内的集成与调用,在满足国家卫健委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要求的各类标准服务基础上,逐步实现围绕医院医疗业务要求的各类服务,最终实现全院电子病历标准化业务集成。
  • 功能一体化:在全院电子病历数据及业务集成的基础上,通过电子病历知识库、电子病历统一门户、临床科研辅助、医疗闭环监控、临床智能交互协作及患者服务等内容建设,实现临床医护人员、管理部门及患者的电子病历智能化应用。
  • 应用一体化:重点依托移动互联网、医疗物联网等新型技术,开展基于移动APP的临床医护诊疗及管理部门综合监管应用,创新电子病历系统应用及服务模式。为医疗数字化提供了多重保障,进一步提高相关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和数据安全性。

数据筑基,提升医疗服务体验

通过浪潮信息inMerge1100超融合一体机解决方案,沛县中医院数字化系统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统一管理,为沛县中医院打造架构统一、高效安全、易于扩展的双活数据中心,提升业务运行效率,降低IT成本,医疗应用程序响应时间缩短到毫秒级别,关键业务数据RPO=0;并通过虚拟化平台的HA高可用功能解决业务计划外的单点故障。浪潮信息inMerge1100超融合一体机解决方案在确保医院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的同时,并为沛县中医院未来业务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浪潮inMerge超融合一体机已大量应用于金融、企业、医疗、交通、能源等行业,经过了多种行业场景的检验,可以帮助客户解决管理复杂、TCO高、不易扩容等挑战。浪潮信息inMerge1100超融合一体机将持续推动医疗服务战略建设,为医疗行业的变革和国民健康保驾护航。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