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智能驾驶科技大会开幕,金桥未来出行产业园开园

2023-07-04 19:37 5735

上海2023年7月4日 /美通社/ -- 为顺应数字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坚决落实国家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和示范应用,7月4日,由金桥股份与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联合举办 的首届“2023智能驾驶科技大会”在浦东金桥开幕,这也是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首发活动。

本次大会以“智能驾驶科技”为主题,围绕未来智驾新生态、技术路径的演进、智能零部件发展、汽车人工智能算法、软件及数据等主题展开。来自海内外院士、专家学者、领军企业高管共计500余人齐聚浦东金桥,紧扣产业热点碰撞思想,共商全新形势下智能驾驶产业发展趋势。

碰撞全球智慧,洞见产业未来

致辞环节,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表达了对本次大会的支持与期待,“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是实现汽车强国目标的必然选择。上海将持续加强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持续拓展智能化汽车的应用场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委也将继续全力以赴为大家提供最适宜的发展环境和最贴心的政策服务,共创产业美好未来。”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在致辞中说,“上海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构建了系统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了多领域覆盖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打造了嘉定乘用车、临港商用车、奉贤停车库、金桥车联网的错位发展布局。上海将继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车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全力支持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在上海投资和发展。”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介绍到,“浦东未来车产业从应用示范、立法保障、特色园区、人才引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已经具备主动变道、自动加速、敏捷发力的特点。面向未来,浦东将在智能驾驶领域不断精进,建设国际一流自动驾驶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搭建国际一流功能性平台,做企业的时间合伙人、最佳伴行者,也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为浦东汽车产业发展把脉赋能、贡献智慧。”

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教授发表了题为《通感融合的车路互联技术》的演讲。介绍了城市道路自动驾驶技术的国际主流路线,指出了更适合我国产业化的运营发展方向——车路协同发展,并详细阐释了“通感一体”技术在车路协同发展中的技术优势和场景赋能。何教授表示,通感一体车路协同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较为成熟的封闭场景中应加速商用进程,在半开放场景中加强商业模式的探索,在开放场景方面分阶段稳步推进探索。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发表主旨演讲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seph Sifakis(约瑟夫·希发基思)发言主题是“自动驾驶系统的严格建模和验证”,他介绍道,“构建自主系统是从弱人工智能到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环节。一种是系统工程采用的传统方法,已能应用于飞机制造以及普通生产制造系统,但它无法胜任更复杂的系统。另一种方法则是采取人工智能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然而,由于目前人工智能输出的方案缺乏可解释性,其输出的结果有时候未必可靠。因此,系统工程的构建是一个突破点,我们需要从小规模、集中式、环境变量可被设定的自动化系统,转向复杂的、分布式的自治系统。”

2007年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 Joseph Sifakis 发表主旨演讲
2007年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 Joseph Sifakis 发表主旨演讲

长安汽车副总裁张晓宇从“新汽车、新架构、新机遇”三个角度出发,发表了题为《从ICEV到ICEV的思考》的演讲,“数据将成为智能汽车发展最重要的生产力。未来,长安汽车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坚持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长安汽车愿与业界共同推动技术产业应用发展,不断夯实‘软硬’基础设施,创新四位一体‘智能合伙人模式’,共同为智能网联车发展添砖加瓦。”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Brian Wandell教授分享了图像系统工程仿真技术的最新进展,他带来了团队首创的“基于PBRT的ISETCam和ISET3d”,并展示了“基于康奈尔盒子的验证实验”结果,即将合成数据泛化至实测摄像头数据的能力。

大会围绕着《未来智驾新生态下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圆桌讨论,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周华、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黄刚、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 副总经理 梁锋华、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 CPO孙国梁,4位行业重量级嘉宾分别从标准制定单位、网络运营商、整车厂、芯片供应商等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圆桌讨论由上海交通大学殷承良教授主持。

《未来智驾新生态下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讨论
《未来智驾新生态下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讨论

释放强劲动能,“未来出行产业园”正式开园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教授,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市科委副主任王晔,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李慧,金桥管理局局长吕东胜,金桥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颖共同为未来出行产业园开园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教授,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市科委副主任王晔,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李慧,金桥管理局局长吕东胜,金桥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颖共同为未来出行产业园开园

作为制造业中产值最大、产业链最长、相关产业最多的赛道,汽车产业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产业资本、原始创新等产业主体砥志研思,也需要在不同主体间建立起交叉创新的桥梁和纽带,协同攻关,突破创新。

开幕式现场,金桥股份建设打造的未来出行产业园正式开园,由Office Park金科园、Office Park金海园“双子园”组成,围绕“未来出行”产业,总规模约36万平方米。一大批重点前沿产业企业、重点投资机构和生态建设伙伴入驻签约。

金桥股份与上汽通用、联合汽车电子、博世(中国)投资、长安汽车、中国移动、黑莓等龙头企业建立生态伙伴关系,与合创资本、正心谷投资、蓝湖资本、创东方投资、深创投、自贸区基金、红杉中国、道禾资本、东方富海等重点投资机构签约,积极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产业朋友圈,探索建立大企业创新中心、智能网联车测试平台等科技孵化和创新服务平台,共同培育发展金桥未来车产业生态。

首批入驻的11家企业中,既有中科新松、中国移动、黑芝麻智能、果栗自动化等科技领军企业,还有蓝马舱行、尊字智能、东超科技、华申瑞利、梅卡曼德机器人等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制动系统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新锐企业。

台上领导和嘉宾为12家未来出行产业生态合作伙伴授牌,金桥股份总经理杜少雄与首批入驻未来出行产业园的11家企业、14家重点投资机构签约
台上领导和嘉宾为12家未来出行产业生态合作伙伴授牌,金桥股份总经理杜少雄与首批入驻未来出行产业园的11家企业、14家重点投资机构签约

此次开园的未来出行产业园位于浦东金桥城市副中心,由核心园Office Park金科园、创新园Office Park金海园组成“双子园”,满足从龙头、科创领军到创新企业全生态链的办公需求。其中,核心园Office Park金科园紧邻地铁9号线和啦啦宝都商圈,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容积率1.5,由10栋多层研发厂房以及大型停车场、员工食堂、会议中心等功能空间组成,打造集科技、自然、共享、创新于一体的总部办公园区。创新园Office Park金海园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金桥唯一地铁上盖的5A甲级写字楼,坐拥9、21号线两条轨交。园区内食堂、星巴克、肯德基、喜士多、上海银行一应俱全,以多元业态增强产业服务能级,吸引了联合汽车电子、金桥创新坊、北航天汇孵化器等企业入驻,致力成为未来出行产业重点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摇篮”

聚力打造生态,金桥摹绘智能驾驶的“未来之城”

作为浦东新区乃至上海市汽车产业的核心承载地,金桥厚植汽车产业基础,聚焦"未来车"发展方向,初步形成了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2022年,金桥“未来车”产业营收超3200亿元。集聚了通用、华为车BU、阿里云宝马等一大批实力强劲的智能驾驶头部企业研发机构,培育出恩捷、黑芝麻智能、拿森等批量汽车核心零部件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建设完成国内首条29.3公里的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也是目前上海风险等级最高的开放测试道路。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和强大的云,共同构建起了金桥完备的未来车产业生态。

“汽车产业一直以来都是金桥区域的支柱‘硬核’产业,从1997年通用汽车落户金桥,经过二十余年发展,金桥未来车产业已形成集合整车、关键零部件配套、研发、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体系,是上海乃至全国汽车产业链最集聚、产业生态最完备、产业规模领先的区域之一。”金桥管理局局长吕东胜介绍,在新一轮智能化浪潮中,金桥将立足“产业、立法、场景”三大优势,紧紧抓住科技变革机遇,积极打造未来车产业生态。

“金桥股份是立足金桥区域的‘城市开发运营商’和‘产业投资服务商’,我们打造‘未来出行产业园’,充分保障产业空间的同时,还提供产业孵化投资和产业集成服务。”总经理杜少雄表示,“我们将通过‘直投+基金'联动,为创新企业注入源源活水,并将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优势资源,打造科技孵化和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产业、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的开放式科创生态。”

“未来出行产业园既是企业研发、展示、应用、孵化的载体,也是技术与技术、产品与产品交流的平台。”金桥股份副总经理刘淼表示,“我们推出‘六个一’工作体系,即一个发展规划、一个特色园区、一批产业链主、一套服务体系、一帮投资机构,一群生态伙伴,目标五年内将未来出行产业园打造成为未来出行头部企业和产值占据上海领先地位的特色园区。”

“去年是挑战与突破并存的一年,我们迎难而上,历史性地突破了年销售300亿元大关。”联合汽车电子1995年落户金桥,是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公司进行了扩张,入驻Office Park金海园。副总裁郭晓潞说,“入驻金海园期间,金桥管委会和金桥股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汽车行业深度变革的当下,我们也将积极拥抱变化,为金桥未来车、智能造产业持续贡献力量。”

在“未来车”的赛道上,金桥积极投身产业链布局,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凝聚力、培育创新生态、积聚前沿智慧与创新能量,助力金桥打造智能网联的未来之城

消息来源:SAE Internationa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