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首个 -- 威斯克生物/川大华西研发的威克欣3价XBB疫苗获国家批准紧急使用

成都2023年6月9日 /美通社/ -- 2023年6月8日,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威斯克生物/川大华西研发的重组三价新冠病毒(XBB.1.5+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Sf9细胞)-- 威克欣®3价XBB疫苗纳入紧急使用,这是全球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针对XBB等变异株的新冠疫苗,标志着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创新已走在世界前沿。


在国家的资助和国家各部委、省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与其子公司威斯克生物医药(广州)有限公司利用国际先进的昆虫细胞生产重组蛋白疫苗技术平台快速响应的优势,高效完成了重组三价新冠病毒(XBB.1.5+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Sf9细胞)的载体构建,生产出高纯度、高质量的重组三价蛋白疫苗。威克欣®3价XBB疫苗针对新冠突变株XBB与BA.5等的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S-RBD)和七肽重复域(HR),基于结构精准设计了亚单位疫苗抗原,自组装为稳定的三聚体结构的蛋白颗粒,经纯化混合后加入基于角鲨烯的水包油乳液佐剂制成。该创新佐剂大幅提高了疫苗的中和抗体滴度,使三聚体蛋白疫苗在体内诱导了更强烈的T细胞免疫反应。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威克欣®3价XBB疫苗可诱导产生针对XBB.1、XBB.1.5、XBB.1.16、XBB.1.9.1、XBB.2.3、BA.5、BF.7、BQ.1、BA.2.75等变异株的高水平中和抗体。接种本品14天以后,针对XBB.1、XBB.1.5和XBB.1.9等变异株感染引起的症状性新冠疾病,保护效力为93.28%,且安全性良好,提示威克欣®3价XBB疫苗是针对国内外流行的XBB等多种变异株的新一代广谱新冠疫苗。

2023年初,XBB系列变异株在全球多地逐步成为新冠病毒的优势流行株,威斯克生物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科学家团队,发挥疫苗研发优势,针对XBB系列变异株展开科技攻坚行动,关键时刻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前瞻性的专业指导和支持。

在5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疾控病毒所专家介绍“XBB系列变异株其极高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已是全球主流毒株。”截至到5月底,在美国,XBB系列新冠病毒变异株占比已达98.1%。而在我国,新增检出XBB系列毒株占重点关注变异株比例逐步增高,占比已超90%。5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新冠疫苗成分技术咨询小组(TAG-CO-VAC)对今年的新冠疫苗成分更新作出建议,提出未来的疫苗应针对全球新冠主流毒株XBB变异株诱导中和抗体反应。

近期国内新冠“二阳”逐步增多,专家呼吁要及时预防,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特别是感染高风险人群、老年人群、有基础疾病人群、免疫低下人群需要加强防范新冠变异株感染,开展疫苗接种。此次,重组三价新冠病毒(XBB+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Sf9细胞)-- 威克欣®3价XBB疫苗获批紧急使用,将为疫情的常态化管理、新冠疫苗的接种提供创新的选择,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一份中国力量。


消息来源:WestVac BioPharma Co., Lt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