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驯鹿生物和信达生物在2023 ASCO年会上壁报展示BCMA CAR-T(伊基奥仑赛注射液)的长期随访数据更新

2023-06-06 08:00 2756

南京、上海和加州圣荷西2023年6月6日 /美通社/ -- 驯鹿生物,一家处于临床阶段、致力于细胞创新药物开发的生物制药公司,与信达生物制药集团(简称"信达生物")(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1801),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肿瘤、自身免疫、代谢、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共同宣布在2023年美国临床肿瘤学术年会(ASCO)以壁报报告形式展示双方共同开发的全人源自体B细胞成熟抗原(BCMA)嵌合抗原受体自体T细胞(CAR-T)疗法(伊基奥仑赛注射液,驯鹿生物研发代号:CT103A,信达生物研发代号:IBI326)的最新1/2期注册性临床研究结果(摘要编号:8025)。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成立于1964年,以其影响力和权威性在全球临床肿瘤医学界举足轻重,被公认为全球最重要的肿瘤学术会议。一年一度的ASCO年会能吸引到全球顶尖癌症专家、研究团队云集芝加哥,众多国际前沿和备受关注的科研成果、临床数据也会选择在ASCO年会进行首次发布。

摘要标题:全人源B细胞成熟抗原特异性CAR-T细胞(CT103A)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MM)患者的1/2期临床研究长期随访数据更新(FUMANBA-1)
摘要编号:ASCO-8025
会议主题: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浆细胞疾病
会议时间:2023年6月5日(周一)上午8:00-11:00CDT
会议地点:美国—芝加哥(线上+线下)
报告形式:壁报报告

本次报告更新了伊基奥仑赛注射液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以下简称"RRMM")的1/2期注册临床研究(FUMANBA-1)在国内14个临床研究中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

本研究(ChiCTR1800018137, NCT05066646)要求入组既往至少经历过3线及以上治疗(包含蛋白酶体抑制剂和免疫调节剂为基础的化疗方案)且末线进展的RRMM患者。截至2022年9月9日,共计纳入103例接受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回输的受试者,回输剂量为1.0×106 CAR-T/kg,中位随访时间为13.8(0.4, 27.2)个月,既往治疗中位线数为4(3~23)线。

在接受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回输的103例受试者中,68.9%(71/103)受试者合并mSMART3.0标准的高危细胞遗传学异常,12.6%(13/103)受试者合并髓外浆细胞瘤,11.7%(12/103)受试者既往接受过非全人源BCMA CAR-T治疗。

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呈现持续加深且持久的有效性:在疗效可评估的101例受试者中,总体缓解率(ORR)为 96.0%(97/101)。其中91.1%(92/101)受试者达到非常好的部分缓解及以上(≥VGPR),严格意义的完全缓解/完全缓解率(sCR/CR)为74.3%(75/101)。中位达缓解时间为16 (11,179) 天,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和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均未达到,12个月的PFS率为78.8%(95% CI: 68.6–85.97)。95.0%(96/101)的受试者达到微小残留病灶(MRD)阴性,其中所有sCR/CR受试者均达到MRD阴性,82.4%(95%CI:70.90-89.72)的受试者持续维持MRD阴性超过12个月,MRD阴性的中位持续时间尚未达到。

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对既往接受过CAR-T治疗的多发性骨髓瘤(以下简称"MM")受试者亦展现了良好的疗效,12例既往接受过CAR-T治疗的MM受试者中,9例获得CR,5例获得sCR,其中4例维持sCR超过18个月。

伊基奥仑赛注射液拥有优异且可控的安全性:103例受试者中,93.2%(96/103)受试者发生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绝大多数为1~2级CRS,仅一例受试者发生3级及以上CRS。CRS发生的中位时间为回输后第6.0 (1,13) 天,CRS的中位持续时间为5.0 (2,30) 天。仅2.5%(2/79)受试者出现免疫效应细胞相关神经毒性综合征(ICANS),其中1级和2级各1例,所有受试者的CRS和ICANS均得到缓解,最常见的药物相关不良事件是血液学毒性。

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在体内良好扩增且持久存续:外周血的CAR拷贝数中位达峰时间为回输后12天,中位峰值水平为87570.6拷贝数/微克DNA。在随访达到回输后12个月和24个月的受试者中分别有50%(28/56)和40%(4/10)的受试者仍可检测到CAR-T细胞存续,仅有19.4%(20/103)的受试者在回输后检测出抗药抗体(ADA)阳性。

本次临床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的邱录贵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李春蕊教授表示:"多发性骨髓瘤是第二大血液恶性肿瘤,当前主要的治疗药物包括蛋白酶体抑制剂(PI)、免疫调节剂(IMiDs)和单克隆抗体(mAb),虽然近二十年中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得到了显著改善,但它仍是一个无法治愈的疾病。伊基奥仑赛是一款靶向BCMA的CAR-T疗法,CAR结构含有全人源的单链可变片段(scFvs),在宿主体内免疫原性低,不容易诱导抗CAR分子的抗体,但保留抗肿瘤活性。

在本次ASCO大会上我们更新报道了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在RRMM患者中更长随访期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结果,相比于2022年EHA大会我们发布的 79 例受试者的临床数据,本次大会报告的受试者增至103 例,中位随访时间也由9.0个月延长至13.8个月,显示出伊基奥仑赛注射液更优的有效性(sCR/CR率从68.4%增加到74.3%)。尤其让我们欣喜的是,在随访时间至少12个月的未接受过既往BCMA CAR-T治疗的受试者中,sCR/CR率达到87.3%。未来,随着CAR-T细胞治疗技术的突破性发展,CAR-T药物临床开发有望向一线、二线治疗推进,期待惠及更多肿瘤患者。"

关于多发性骨髓瘤

MM是最常见的血液癌症之一,是一种克隆性浆细胞异常增殖的恶性疾病。对于初治的MM患者,常用的一线治疗药物包括蛋白酶体抑制剂、免疫调节类药物及烷化剂类药物。对于大多数的患者,常用的一线治疗可以使患者的病情稳定3-5年,但也有少部分患者在初治时表现为原发耐药,病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对于治疗有效的大多数初治患者,经过疾病稳定期后也会不可避免地进入复发/难治阶段。因此,RRMM患者仍存在未满足的需求。

在美国,MM约占所有癌症患者人数近2%,占癌症死亡患者人数的2%以上。根据弗若斯沙利文报告:在中国,MM的年新发病人数由2016年18,900人增至 2020年21,100人,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4,500人。中国MM的患病人数从2016年69,800 人增至2020年113,800人,预计2025年增长至182,200;在美国,MM的年新发病人数从2016年30,300 人增加至2020年32,300人,预计2025年将增加至37,800人。美国MM的患病人数从2016年132,200人增加到2020年144,900人,预计2025年将增加至162,300人。

关于伊基奥仑赛注射液

驯鹿生物和信达生物正在合作研发伊基奥仑赛注射液针对RRMM在中国的临床应用。本候选产品是一种针对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CAR-T细胞疗法,以慢病毒为基因载体转染自体T细胞,CAR包含全人源scFv、CD8a 铰链和跨膜、4-1BB共刺激和CD3ζ激活结构域。基于严格的筛选,通过全面的体内外功能评价,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具有强有力和快速的疗效,并有突出的体内持久存续性。

此前,伊基奥仑赛注射液相继获NMPA授予"突破性治疗药物(BTD)"认定及获FDA授予"孤儿药(ODD)"认定,用于治疗RRMM。2022年6月,伊基奥仑赛注射液治疗RRMM的新药上市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受理,同年,获得美国FDA批准注册临床。2023年2月,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再获FDA再生医学先进疗法(RMAT)资格和快速通道(FT)资格。除MM外,伊基奥仑赛注射液新增扩展适应症-抗体介导的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Neuromyelitis Optica Spectrum Disorder,NMOSD)的临床试验申请(IND)已获NMPA批准。

消息来源:驯鹿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