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相约文化名家《似是故人来》第三季6月6日再与君逢

2023-06-05 18:26 2749

北京2023年6月5日 /美通社/ -- 中国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内,一件筒形青花炉,用无声的语言向游客诉说着几百年前来自波斯的问询,炉壁外侧,以波斯文流畅地书写着诗人萨迪的《果园》诗;而在万里之外的伊朗国家博物馆,一件青花大盘前观者如云,盘身"波涛汹涌",大盘中心留白处一条东方飞龙腾跃欲起……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定档海报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定档海报

文物无声,却在辽阔的时空中遥遥相望,留下灿烂的姿态,向世人讲述百千年前不同文明的交融与激荡。

差不多还是那个时代,与往来忙碌的商客不同,利玛窦等西方传教士似乎要安静许多,他们正醉心研究中国儒家典籍。怀着对孔子和儒学的敬意,他们饱浸浓墨,把儒家思想带给欧洲,带入许多享有盛名的西方思想家的视野,为行将到来的启蒙风暴提供来自东方的精神给养。

历史长河顺流而下,百年未有大变局扑面而来。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此刻,东方智慧赢得世界更多关注,试图在"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价值理念中,寻找前进的动力。

这只是中外文化交往的几抹剪影。

人类社会在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中前行,中华文明基业长青。在几千年岁月中,它开放包容,又主脉清晰。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创造,成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全人类共享的文明成果。

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出品的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将于2023年6月6日开启第三季,在中国网、江苏卫视同步首发,新浪微博、B站、百度百家、腾讯视频等联合播出。

节目从文化发起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的视角出发,以热点文化问题为切入,通过"实景走访+深度对话"的节目形式,与知名专家共同剖析中华文化的根脉,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

本节目第三季嘉宾群星璀璨,名家云集。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联手3位资深故宫人铺开"人类的故宫"壮美画卷;喜剧艺术家陈佩斯父子同台,讲述喜剧艺术的无垠魅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带领观众走进大美民间艺术的世界;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立文解析儒家"和合"理念何以被世界和时代拥抱;著名翻译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副主席唐闻生揭秘外交翻译如何与世界对话;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以红山文化为例,带领观众聆听中华文明的初声;北大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张帆在黄河湾深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倾情分享不见外的"中国情缘";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则从国际传播角度,分析怎样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向世界讲好中国文化故事,从来都是《似是故人来》节目的初心所在。第三季大幕将启,清风为引,明月相邀,盼与君再逢。

原文链接:相约文化名家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6月6日再与君逢 http://cul.china.com.cn/2023-06/05/content_42395697.htm

专题地址:似是故人来 http://cul.china.com.cn/node_1008104.htm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