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与潘鲁生一起品味大美民间艺术丨似是故人来

中国网
2023-07-26 16:32 2293

北京2023年7月26日 /美通社/ -- 民间艺术,多样而斑斓,直通远古又活在当下,木雕、剪纸、草柳编、麦秆画……,它们有的醇正,有的浓烈,有的恬静,有的活跃,但无一不散发着生活的气息、闪耀着艺术的光泽。

一言蔽之:民间艺术就是生活的艺术,有艺术之美,兼生活之用。

深入了解民艺,更能懂我们的国家与民族。

民间艺术是根文化的代表,但并非任何时候人们都能看到它的重大价值与意义。一度,民间艺术被认为"老了"、"旧了""过时了",遭受冷落、抛弃,甚至被冲击。

惟有挚爱者,才见之动心。在民间艺术发展的低谷期,执着的民间艺术"拾荒者"潘鲁生,带领他的同事们一边开展田野调查,一边投身案头研究。他们在民间艺术的广博宏大里惊奇、感动;也面对民艺的日渐消泯四处鼓呼。寒来暑往几十年,他们行走于田野山川,奔波于城里乡下,他们的身影极少引起世人注意,唯有与之赛跑的时光知道,他们何其努力。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4期海报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4期海报

光阴没有辜负他们,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共识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迎来新的春天。潘鲁生主持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工程取得巨大成功,民间艺术赢得从民间到官方、从学校到市场的重新审视和积极回应,一批精力充沛的年轻人走进民间艺术的时空,各行各业主动拥抱民间艺术,全面保护、传承、发展民间艺术的社会生态正在形成。

潘鲁生说,现代人应有远大的胸怀和境界,把中国优秀民间文化置身国际大文化环境中,发现、抢救民间艺术的同时,也要批判性地继承、提炼。

因为民间艺术深入老百姓的生活,我们似乎很难窥其全貌,但有一点非常肯定:它们不但生于历史,活在当下,也必然以更精彩的姿态装点未来。

7月25日晚21:10,《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4期,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对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一起感受大美民间艺术的质朴与绚烂。

新闻链接:

与潘鲁生一起品味大美民间艺术丨似是故人来

http://cul.china.com.cn/2023-07/25/content_42458178.htm

专题链接:

似是故人来

http://cul.china.com.cn/node_1008104.htm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