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对话唐闻生:走近外交翻译的高光时刻和幕后苦功|似是故人来

中国网
2023-07-19 20:03 2747

北京2023年7月19日 /美通社/ -- 1955年万隆会议因形成"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等处理国际关系的核心精神而彪炳史册。但当时的情形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不同国家的巨大差异,会议期间一些人对中国提出不少质疑。为化解质疑,外交翻译家浦寿昌在大会上直接以英文形式介绍中方情况,阐述中国观点,为促进大会"求同存异"贡献了外交翻译人的积极力量。

翻译无小事,外交翻译尤甚。外交翻译工作者,是国家立场与主张的传递者,是跨文化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

新中国的外交翻译事业人才辈出,唐闻生便是出类拔萃者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初,唐闻生开始担任翻译,参加了"乒乓外交"、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等重要活动。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些重大时刻,留下了唐闻生等外交翻译人从容镇定的身影、行云流水的表达。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3期海报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3期海报

外交翻译,首先须爱国。正如唐闻生所言,"外交翻译要对祖国忠诚,因为他是替祖国说话,有一种神圣的责任。"

严复提出的"信、达、雅"翻译三原则已成行业圭臬,在唐闻生看来,"信"即忠实,"达"即准确,"雅"即生动、追求译境。要实现"信、达、雅",基础扎实、知识广博、心理稳定,亦必不可少。

聚光灯前,外交翻译人从容机敏、"圈粉无数";实则,翻译是铁杵成针的寂寞之道。"高光时刻"的幕后,离不开矢志不移的坚持,须经过勤学苦练之锻造。唐闻生感慨,"我的前辈翻译家们,无一不是靠日积月累地学习,在大量实践中提高自我,厚积而薄发。"所以,当他们在国际传播、文明对话的重大场合"闪亮出场",掌声最应该献给他们的幕后时光。

7月18日晚21:10,《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3期,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对话著名翻译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副主席唐闻生,重温重要外交时刻,聆听外交翻译人员如何代表祖国、对话世界。

本节目中国网、江苏卫视同步首发,新浪微博、B站等多平台联合播出。

新闻链接:

对话唐闻生:走近外交翻译的高光时刻和幕后苦功|似是故人来

http://cul.china.com.cn/2023-07/18/content_42449359.htm

专题链接:

似是故人来  http://cul.china.com.cn/node_1008104.htm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