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儒学何以成为"中国献给世界的伟大礼物"丨似是故人来

中国网
2023-08-02 19:32 2647

北京2023年8月2日 /美通社/ -- 从18世纪的黑格尔到20世纪的德里达,一些西方哲学家曾偏执地认为,东方只有思想,没有哲学。对此质疑,张立文旗帜鲜明反对:中国哲学独具特色,有自己的源头、规则和理论派别,我们要讲好自己的哲学故事。

谈及中国哲学,儒学不可回避,它是中国哲学的重要组成,对中华文明进程影响深远。某种意义上讲,儒学为中华文化铺上了鲜明的底色。儒学诞生于春秋末年,由孔子创建。孔子开私人讲学之风,教授诗书礼乐,让儒学广为传播,汉武帝起"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世王朝几乎自觉地把儒学作为一种官方文化,把"尊孔读经"作为官方教育内容,让"六经治世"成为普遍共识,深远影响中国后世。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5期海报
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5期海报

如今,儒学不仅走入寻常百姓家,也为我们的治国理政提供智慧滋养。

儒学能实现其地位与影响力,一方面受益官方推崇,另一方面其自身突出的开放性、包容性也至关重要。儒学自诞生起就不是封闭的思想体系,它不断吸纳中华文化中各种有价值的思想学说,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因此,儒学的主张至今依然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厦前有块石碑,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人之思想各异,若固执己见,必然加剧分歧,滋生冲突。而儒学提倡的"和而不同",认可差异,尊重不同,又和睦相处,恰是"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的绝佳方案。世界文明多姿多彩,儒学提倡的理念,以交流超越隔阂,以包容化解冲突,可成为促进世界文明互鉴、共存的重要思想基础。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文明史的进程显示,在社会变动转折的历史关头,无论古今中外,人们往往习惯于从世界思想文化遗产的宝库里,去寻找应对未来变局的"锦囊"。正因此,儒学所代表的东方智慧赢得了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它被誉为是中国哲学献给世界的伟大礼物。

8月1日晚,《似是故人来》第三季第5期,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对话著名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立文,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杨朝明,一起穿越千年时光,走近既古老又现代的儒学,领略其超越时空的智慧与魅力。

儒学何以成为"中国献给世界的伟大礼物"丨似是故人来
http://cul.china.com.cn/2023-08/01/content_42466979.htm

专题链接:
似是故人来 http://cul.china.com.cn/node_1008104.htm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