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宝尊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财务业绩

2023-05-25 18:00 7997

上海2023年5月25日 /美通社/ -- 宝尊电商有限公司(纳斯达克:BZUN及港交所:9991)("宝尊""本公司"或本集团),中国领先的品牌电商解决方案服务商和数字商业赋能者,今天公布其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第一季度的未经审核财务业绩。

宝尊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仇文彬先生表示:“我对未来三年的战略转型充满信心,宝尊集团在本季度各个业务板块有序推进。宝尊电商持续践行可持续成长战略,韧性凸显。宝尊品牌管理成果初现,体现出了我们超强的执行力和应变力。宝尊国际也初具雏形。未来,宝尊集团将致力于实现三大业务板块的业务转型,各板块间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构建一个螺旋式上升的生态闭环。在此生态闭环的加持下,宝尊集团致力于为品牌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成就共同发展。我衷心地感谢我们的员工、品牌合作伙伴和股东的鼎力支持,并期待在未来创造更多价值和增长。” 

宝尊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宝尊电商总裁Arthur Yu先生表示:"受益于我们近几个季度增值服务收入占比的提升和持续的成本优化,2023年一季度宝尊电商业务板块较去年同期实现了更好的盈利和现金流,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实现三位数同比增长。本季度宝尊品牌管理贡献产品销售收入1.9亿元,并实现了运营亏损的大幅收窄,为我们的新征程打下了良好开端。展望未来,尽管消费复苏尚需时日,但品牌合作伙伴在中国深耕的意愿不减,我们将继续践行战略举措,并对长期增长前景充满信心。"

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摘要

  • 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887.8百万元(274.9百万美元[1]),按年减少4.9%。
  • 经营损失为人民币40.6百万元(5.9百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1.2百万元。经营损失率为2.2%,2022年同期为2.1% 。
  •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损失[2]为人民币9.7百万元(1.4百万美元),去年同期经营利润为人民币4.7百万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损失率为0.5%,2022年同期经营利润率为0.2%。
  • 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3.5百万元(12.2百万美元),2022年同期为人民币122.4百万元。
  •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3]为人民币13.1百万元(1.9百万美元),2022年同期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百万元。
  • 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美国存托股[4]")基本及摊薄净亏损均为人民币1.42元(0.21美元),2022年同期均为人民币1.87元。 
  •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基本及摊薄净亏损[5]均为人民币0.22元(0.03美元),2022年同期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基本及摊薄净利润均为人民币0.02元。
  • 截至2023年3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为人民币2,901.6百万元(422.5百万美元)。

上述提及之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与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的调节见本业绩公告下文。

[1] 本公告载有若干人民币兑美元的特定兑换率仅为方便读者。除另有注明外,人民币兑美元的换算乃按联邦储备局H.10统计数据所载于2023年3月31日中午生效的买方汇率人民币6.8676元兑1.00美元计算。

[2]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损失)为一项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其定义为撇除股权激励费用、業務收購產生的無形資產攤銷、與收購相關的專業費用、商譽减值、預期或有收購付款的差异損失、回購的美國存托股和返還的美國存托股的註銷費。

[3]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为一项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其定义为撇除股份激勵費用、業務收購產生的無形資產攤銷、收購相關的專業費用、商譽和投資减值損失、預期或有收購付款的差异損失、回購的美國存托股和返還的美國存托股的註銷費、衍生負債的公允價值損失、子公司和股權投資處置收益(損失)和未實現投資損失後的損失。

[4] 每股美国存托股代表三股A类普通股。

[5]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基本及摊薄净利润(损失)为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其定义为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除以用作计算每股普通股基本及摊薄净利润(损失)的加权平均股数再乘以三。

业务亮点

宝尊电商(BEC

宝尊电商包括我们的中国电商业务,涵盖品牌店铺运营、客户服务和仓储物流、技术服务和数字营销等增值服务。受益于消费逐步恢复,本季度奢侈品和快消品品类实现双位数增长。

我们在增值服务方面持续取得进展,通过改善用户体验、提高消费者参与度,赋能我们的品牌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的商业战略。我们致力于推广如数字化升级、数据安全增强方案、全渠道数据智能、人工智能客服、区域中心仓储等创新型服务,重建消费者旅程。本季度我们的增值服务收入,即包括仓储物流、技术服务和数字营销服务的收入,按照可比同期口径[6]增长低个位数。

全渠道扩张仍然是我们品牌合作伙伴的重点关注议题。本季度由非天猫平台及渠道产生的GMV[7]占总GMV约49%,而2022年同期为40%。截至第一季度末,约44%的品牌合作伙伴与我们在店铺运营合作至少两个渠道,去年同期为38%。

宝尊品牌管理(BBM

宝尊品牌管理包括战略和策略定位、品牌与市场营销、零售与电商运营、供应链和物流及技术赋能等全方位品牌管理,利用我们的技术组合与品牌建立更长期、更深入的关系。目前,宝尊品牌管理主要包括我们于2023年2月1日完成收购的Gap上海的产品销售收入。2月和3月,宝尊品牌管理的产品销售收入总计189.0百万元人民币。

2023年对于Gap上海来说是转型与筹备的元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完成收购后的顺利过渡,完善产品和商品策略,建立供应链基础设施,并完善包括人才和技术的后端系统,实现以技术赋能、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数字化现代新零售。

[6] 同口径进行比较,剔除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处置的仓储物流及供应链业务子公司宝必达的仓储物流收入人民币56.9百万元。

[7] GMV包括增值税及不包括(i)运费、(ii)附加费及其他税项、(iii)退回货品价值及(iv)尚未结算的购买订金。

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

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887.8百万元(274.9 百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984.2百万元减少4.9%。 总净营收的减少主要由于2023年一季度期间产品销售额下降29.9%,部分抵消于公司在2023年第一季度推出的新业务线,即宝尊品牌管理的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量贡献。

产品销售收入为人民币666.1百万元(97.0 百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680.8百万元,其中:

  • 宝尊电商(BEC)的产品销售收入为人民币477.1百万元(69.5百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80.8百万元下降29.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优化了经销模式的产品组合,尤其是电子产品类别,以及本季度中国个人护理小家电和电子品类消费情绪普遍下降所致。

宝尊电商的产品销售收入按核心品类[8]列示明细:



截至331日止三个月



2022


2023



人民币


总净营收

占比%


人民币


美元


总净营收

占比%


同比

变化%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宝尊电商产品销售













小家电


351.3


17 %


225.3


32.8


11 %


-36 %

快消品


53.4


3 %


66.6


9.7


4 %


25 %

美容化妆品


62.9


3 %


66.5


9.7


4 %


6 %

电子产品


132.2


7 %


43.6


6.3


2 %


-67 %

其他


81.0


4 %


75.1


11.0


4 %


-7 %

宝尊电商产品销售总净营收


680.8


34 %


477.1


69.5


25 %


-30 %

 

[8] 核心品类是指在所示期間分別占產品銷售收入不低於10%的品类。

  • 宝尊品牌管理(BBM) 的产品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89.0百万元(27.5百万美元),其中目前主要包括Gap上海业务所产生的零售收入,包括线下门店销售收入和线上销售收入。

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221.7百万元(177.9百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303.3百万元下降6.3%。下降主要由于在2022年第三季度处置亏损子公司,仓储和履约业务收入减少人民币56.9百万元。

下表列出所示期间按业务模式的服务收入明细:



截至331日止三个月



2022


2023



人民币


总净营收

占比%


人民币


美元


总净营收

占比%


同比

变化%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服务













线上店铺运营


392.2


20 %


364.1


53.0


19 %


-7 %

仓储物流


524.9


26 %


487.3


70.9


26 %


-7 %

数字营销和技术服务


386.2


20 %


377.4


55.0


20 %


-2 %

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9]


-


-


(7.1)


(1.0)


0 %


N/A

服务总净营收


1,303.3


66 %


1,221.7


177.9


65 %


-6 %















服务收入中的线上店铺运营收入按核心品类[10]列示明细:



截至331日止三个月



2022


2023



人民币


总净营收

占比%


人民币


美元


总净营收

占比%


同比

变化%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服务收入中的线上店铺运营














服饰与配件


265.2


13 %


255.6


37.2


14 %


-4 %

-奢侈品


88.6


5 %


99.0


14.4


5 %


12 %

-运动服饰


88.1


4 %


88.9


12.9


5 %


1 %

-其他服饰


88.5


4 %


67.7


9.9


4 %


-24 %

其他


127.0


7 %


108.5


15.8


6 %


-15 %

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11]


-


-


(5.4)


(0.8)


-1 %


N/A

服务收入中的线上店铺运营总净营收


392.2


20 %


358.7


52.2


19 %


-9 %





















经营开支总额为人民币1,928.4百万元(280.8百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人民2,025.3 百万元。

  • 产品成本为人民币505.1百万元(73.5百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人民币595.7百万元。该减少主要由于产品销售的降低,部分抵消于公司于2023年第一季度收购的子公司Gap上海的产品成本增量。
  • 履约费用为人民币567.6百万元(82.7百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人民币629.4百万元。该减少主要由于本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剥离了一个仓储物流及供应链业务的子公司导致运输费用减少人民币73.4百万元,及本公司区域服务中心持续拓张带来的客服成本结余。
  • 销售及营销费用为人民币592.7百万元(86.3百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人民币615.9百万元。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季度效果营销收入减少,以及为公司品牌合作伙伴服务的员工成本效率提高。
  • 技术与内容费用为人民币114.9百万元(16.7百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人民币105.3百万元。费用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化方面的持续投资,部分抵消于本公司的成本控制措施及效率改善。
  • 管理及行政费用为人民币163.2百万元(23.8百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人民币90.6百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公司在2023年第一季度收购的子公司Gap上海新增费用。

[9] 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響主要包括宝尊电商业务分部向宝尊品牌管理业务分部中的Gap品牌提供的数字营销与技术服务收入。

[10] 核心品类是指在所示期間分別占服务收入不低於10%的品类。

[11] 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響主要包括宝尊电商业务分部向宝尊品牌管理业务分布中的Gap品牌提供的店铺运营服务收入。

经营损失为人民币40.6百万元(5.9百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1.2 百万元。经营损失率为2.2%,去年同期为2.1 %。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损失为人民币9.7百万元(1.4百万美元),去年同期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为人民币4.7百万元。亏损主要由于本公司在2023年第一季度收购的子公司Gap上海产生的亏损,但该亏损在可比基础上已明显收窄,部分抵消于宝尊电商业务板块(BEC)的盈利能力提升。非公认会计准则经营损失率为0.5 %,去年同期经营利润率为0.2%。

未实现投资损失为人民币42.6百万元(6.2 百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82.0百万元。本季度未实现投资损失主要与Lanvin集团的交易价格下降有关,该公司于2021年6月投资,于2022年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3.5百万元(12.2 百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22.4百万元。

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基本及摊薄净亏损均为人民币1.42元(0.21 美元),2022年同期均为人民币1.87元。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3.1百万元(1.9百万美元),去年同期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2百万元。

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基本及摊薄净亏损均为人民币0.22元(0.03美元),2022年同期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基本及摊薄净利润均为人民币0.02元。 

电话会议

本公司将于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东岸时间上午7时30分(同日北京时间下午7时30分)举行电话会议以讨论盈利事宜。有意出席电话会议的所有参与者必须事先进行网上登记才可获得直拨电话号码。事先登记手续可能需要花数分钟时间完成。

参与者可登入https://register.vevent.com/register/BI08ccb378801d49babdd8d1d8a07992f6.进行电话会议登记。事先登记手续一旦完成,参与者即会获得直拨电话号码及一个独有的登入密码。

参与电话会议,只需于会议日期致电于事先登记后获得的电话号码及登入密码, 阁下即可参与会议。

在宝尊网站http://ir.baozun.com的投资者关系一栏将提供电话会议的现场直播。网上回放也可以于会后通过同一链接获取。

采用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

本公司亦采用若干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以评核业务。例如,本公司采用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损失)、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率、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损失)、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率、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及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净利润(损失),作为补充计量以审视及评核其财务及经营表现。呈列该等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不拟作为独立考虑、或替代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编制及呈列的财务资料。

本公司将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损失)定义为撇除股份激励费用、业务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收购相关的专业费用、商誉减值、预期或有收购付款的差异损失、回购的美国存托股和返还的美国存托股的注销费后的经营利润(损失)。本公司将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率定义为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损失)占总净营收的百分率。本公司将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损失)定义为撇除股份激励费用、业务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收购相关的专业费用、商誉和投资减值损失、预期或有收购付款的差异损失、回购的美国存托股和返还的美国存托股的注销费、衍生负债的公允价值损失、子公司和股权投资处置收益(损失)和未实现投资损失后的损失。本公司将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率定义为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损失)占总净营收的百分率。本公司将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定义为撇除股份激励费用、业务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收购相关的专业费用、商誉和投资减值损失、预期或有收购付款的差异损失、回购的美国存托股和返还的美国存托股的注销费、衍生负债的公允价值损失、子公司和股权投资处置收益(损失)和未实现投资损失后的净利润(损失)。本公司将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净利润(损失)定义为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除以用作计算每股普通股净利润(损失)的加权平均股数再乘以三。

本公司呈列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因为本公司管理层用此评核本公司的财务及经营表现和制订业务计划。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损失)、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损失)及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净利润(损失)反映了本公司的持续业务经营情况,以此各期间可进行更有意义的比较。本公司认为,采用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可方便投资者以与管理层相同的方式了解和评估本公司当前的经营表现和未来前景(倘彼等如此选择)。本公司亦认为,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通过剔除若干开支、收益╱损失和预期不会产生未来现金付款或属非经常性质或未必能反映本公司核心经营业绩及业务前景的其他项目向管理层和投资者提供有用信息。

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并非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定义及并非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呈列。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作为分析工具存在限制。使用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损失)、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损失)、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及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净利润(损失)的其中一项主要限制,是它们并无反映影响本公司营运的所有收入及支出项目。此外,非公认会计准则计量可能有别于其他公司所采用的非公认会计准则计量,包括同业公司,使其财务业绩与本公司业绩作比较时有潜在限制。鉴于上述限制,期内的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损失)、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率、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损失)、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率、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及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净利润(损失),不应独立考虑或视为可替代经营利润(损失)、经营利润率、净利润(损失)、净利润率、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损失)及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股净利润(损失)、或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编制的其他财务计量。

本公司将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调整至最接近的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绩效计量以补偿有关限制,从而在评核本公司表现时应予考虑。本公司鼓励 阁下全面审查本公司财务资料,而非依赖单一财务计量。有关将这些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调整至最直接可予比较的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计量的对账程序,请参阅随附标题为「公认会计准则与非公认会计准则的业绩对账」的列表。

安全港陈述

本公告载有前瞻性陈述。该等陈述乃根据1995年《美国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的「安全港」条文而作出。该等前瞻性陈述可从所用词汇如"""预期""预计""未来""""计划""相信""估计""潜在""继续""持续""目标""指引""日后""展望"及类似陈述加以识别。非过往事实的陈述,包括有关本公司策略及目标的陈述,计划交易的完成或利益的陈述,均属或含有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涉及固有风险及不确定性。多项因素可能导致实际业绩与任何前瞻性陈述所载者出现重大分别,包括但不限于载于本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存盘文件及本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发布的公告、通告或其他文件内。本公告提供的所有数据以截至本新闻公布日期为准,并基于本公司认为截至该日期属合理的假设,而且除根据适用法律外,本公司概不承担更新任何前瞻性陈述的任何责任。

更多内容,请访问ir.baozun.com获取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全文。

有关宝尊电商有限公司

创立于2007年,宝尊集团是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的领导者、先行者及数字商业赋能者。宝尊集团业务遍及东亚、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各行各业超过400家品牌。

宝尊集团旗下三大业务线,分别是宝尊电商(Baozun e-Commerce,简称BEC),宝尊品牌管理(Baozun Brand Management,简称BBM),以及宝尊国际(Baozun International,简称BZI)。三大业务线齐头并进,践行集团高质量可持续业务发展的目标,秉承"科技成就商业未来",不断赋能品牌合作伙伴,助力宝尊迈向又一个发展新阶段。

如需更多资料,请参阅网址 http://ir.baozun.com

投资者及媒体如有查询,请联络:

宝尊电商有限公司
Wendy Sun孙舒女士
电邮:ir@baozun.com

 

消息来源:宝尊电商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9991 NASDAQ:BZU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