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咖齐聚,大家资产保险资金资产负债管理与投资策略会圆满收官

2023-05-25 15:11 3560

北京2023年5月25日 /美通社/ -- 2023年5月19日,大家资产"勤研笃行 服务实体——保险资金资产负债管理与投资策略工作交流会"在厦门成功举办。会议聚焦保险与理财的核心能力建设,与会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共同探讨两大主体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资产负债管理及投资策略选择两个核心问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剑飞等领导出席,来自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主要领导、投资业务负责人等80余人参会。会议由大家资产副总经理胡德佳主持。


曹德云:进一步深化资产负债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

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以"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重要意义与新要求"为题做开场致辞。曹德云认为,我国保险资管行业运行态势良好,未来发展可期,这其中需要强大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为支撑,让资产负债管理成为行业在整体经营、战略发展、治理决策等各方面的核心模式,进一步深化资产负债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

具体来说,一是从行业自律角度,协助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的监管,并重点推广一些优秀的实践案例等,形成行业的协同效应;二是从公司角度,强化保险公司以资产负债管理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在健全组织架构、优化专业团队、创新管理模式、细化标准流程、完善考核机制、提升技术手段等方面,将资产负债管理的理念加以融入;三是丰富资产负债管理的内涵,在强调资产负债管理的期限、币种、规模、结构等技术性匹配的基础上,延展到功能性匹配,例如需整体考虑负债端的风险特征很容易传导到资产端,二者不能分隔来看;四是加快资产端和负债端的产品创新,通过保险资管产品创新,开发更多与负债相适配的债权股权、资产证券化等类型的产品,为改善资产负债匹配创造更多的工具与条件。

张佳:资产负债管理体系需要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张佳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保险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建议"。她介绍,近年来,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意识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持续加强,资产端注重拉长久期、缩短缺口,负债端重视发展长期保障业务、控制成本,整体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进入2023年,长期利率下行和监管政策变化的新形势带来了新的挑战,保险机构更要切实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打造资产负债管理的"闭环管理机制"。张佳认为,一是要将资产负债管理理念贯穿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全过程,需要保险公司ALM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相互配合;二是将资产负债管理理念融入产品开发、资产配置、年度投资计划及动态调整、投资策略制定、分红万能结算策略、流动性管理、业务规划、再保险安排等关键流程中;三是建立资产方和负债方相互沟通和协调的机制;四是建立资产负债端各方统一的"语言"和评价标尺,有针对性的开展模型系统建设、绩效考核体系和相关培训工作。

初冬:保险资金与理财子公司未来合作空间广阔

浦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初冬以"保险资金与理财子公司合作形式与展望"做主题演讲,她认为,保险资金与理财子公司在资金特性、投研禀赋、资产创设和实际运作方面互有比较优势,未来在委托投资、项目资产、组合融资等多方面仍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可以开展。

具体来说,一是增量资产中存在合作空间,理财子公司可以为保险资金定制化发行私募理财产品,或双方联合发行私行产品,增加保险资管产品作为配置品种,优化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二是非标资产创设与再整合,保险资管可为理财子公司提供非标资产,或将存续期较短的非标资产进行转让,从而加速资金周转,优化双方的资产期限结构。三是保险资管、理财子互为委托人的合作,保险资管作为受托人,可为理财子公司提供专户受托管理服务,输出大类资产配置和获取绝对收益等方面的能力;理财子公司作为受托人,凭借在债权投资、项目资产获取及销售渠道等方面的能力,为保险公司提供更多差异化的选择。

吴剑飞:打造兼具"保险特色"与"大家特色"的方法论体系

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由总经理吴剑飞以"保险投资方法论刍论"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大家资产对于保险投资的理解。

吴剑飞认为,大家资产的投资方法论体系兼具"保险特色"与"大家特色"。所谓保险特色,即是要在中长期的时间区间中,稳定输出绝对收益、资债匹配、回撤控制这三方面的投资能力;所谓"大家特色",即是以"兼容并包"的理念,萃取大资管行业内领先经验,打造"适应受托目标、适应市场特征、适应自身优势"的"人机融合"方法论体系。以此方法论为指导,大家资产不断完善自身投研体系建设,包括:决策机制方面突出行政组织体系下专业化耦合,授权体系方面形成三维立体授权、决策模式有机结合,权益投资方面实施矩阵式管理与网格化监测,辅以纪律严明、制度健全的风险控制体系和自主可控的数字化体系。在自身投研能力强大支撑下,最近三年多以来,大家资产三方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已达2600亿元,构建起全品类覆盖、全周期管理的多层次产品体系,包揽金牛奖、金鼎奖、方舟将等行业主流奖项。未来,大家资产还将一如既往以专业创造价值,用实绩回馈客户,为行业贡献力量。

多元投资目标下的投资管理

主题演讲后,财信吉祥人寿助理总裁、首席投资官邹万红,横琴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王立川,中英人寿资管中心总经理王楠,平安理财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孙健,民生理财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部主管(部门负责人)郑国辉,围绕"多元投资目标下的投资管理"开展圆桌讨论。圆桌论坛由大家资产产品市场总监邓小娟主持。

关于投资目标与考核体系设置,圆桌嘉宾认为,面对多元考核指标,要设置适配的奖惩机制,才能将考核指标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促进投资目标的达成。关于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圆桌嘉宾表示,大类资产配置是"方向盘",把控公司整体的投资方向,在方向正确的基础上,再通过战术配置来调节"速度"。同时,必须强调投资纪律的重要性,通过规章制度、投资纪律将策略、战术固化下来,提升投资的胜率与回撤的控制。关于投研团队建设,圆桌嘉宾认为,减少"内耗"、提升幸福感、权责清晰是保持投研团队稳定、高效的关键所在。创造简单、纯粹的工作环境,让考核机制公开、透明、可验证,打造能发挥个人特长与专业能力的平台,不断提升团队投资理念、投资方法的正确性与有效性。

本次会议邀请到保险资管业协会领导、保险业、银行业的专家学者,一起围绕保险资产负债管理与投资策略展开了深入的探讨,集合行业经验和智慧,共同推动保险资管行业、大金融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践行"金融为民"的初心与使命,携手打造行业共赢新生态。

消息来源:大家保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