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GS:全球广泛使用的PFAS接连禁用 企业如何应对?

上海2023年5月22日 /美通社/ --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的应用已遍布世界各地。日前,多个欧洲国家都希望在整个欧盟范围内禁止生产、使用和进口这一系列物质,并已向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提交了限制PFAS的提案。针对全球广泛使用的PFAS为何被接连禁用? SGS科技电子产品限用物质测试服务全球负责人吴梅女士,从第三方检测认证的角度进行专业解读。


永久性化学品成为健康"隐形杀手"

PFAS作为化学性质稳定的物质,具有防水防污防油、持久耐用的优点,在电子元器件、皮革、抗污家具、不粘锅、防水睫毛膏等工业制造领域中应用尤为广泛。随着人们对于环境友好及健康关注度的日益提升,科学家发现PFAS化学性质稳定,在自然条件下或通过焚烧均难以降解,会通过降水从大气迁移至水源、土壤中,经过食物链在人体内不断累积。PFAS进入人体后,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分解,还会通过母乳喂养进入到婴儿体内,引发肝损伤、癌症、甲状腺功能异常等一系列疾病。


全球监管持续加码 我国标准呼之欲出

随着PFAS危害的进一步确定,各国政府对PFAS的监管也日趋严格。近年来,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各种法规限制PFAS的生产和应用。2001年斯德哥尔摩公约发布,作为全球性的公约,其目前已管控了PFOA及其盐、PFOA相关物质, PFOS及其衍生物,PFHxS及其盐、PFHxS相关物质。同时,欧盟也分别陆续从POPs和REACH法规着手,对PFAS相关物质进行了管控。此外,美国近七成的州也都各自出台了相应PFAS管控法令。中国作为斯德哥尔摩公约的履约国,结合自身国情,于2022年5月通过国务院印发了《新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对相应的PFAS物质做出了管控。吴梅表示:"中国制造的绿色产品管控一直在迭代升级,并已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如中国RoHS管控成效显著,在未来,中国也将参与到PFAS物质削减和淘汰的全球浪潮中去。SGS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多个全球PFAS法规的管控研究,如加入美国ASTM针对PFAS测试方法的研究及验证工作, SGS也非常乐于作为桥梁,帮助国内相关机构与国外各法规委员会进行技术探讨与交流。"

PFAS管控下 中国制造如何应对?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各行业正在往中高端制造业转型。虽然在部分领域PFAS可以找到替代品,但就现阶段而言,在一些特定的领域中PFAS仍无法被完全替代。吴梅表示:"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符合欧美等国家的PFAS管控要求是必须达到的硬性条件。SGS已与众多国际品牌商展开深度合作,参与其供应链PFAS的调查与淘汰,并量身定制合规解决方案。同时,凭借超过二十年的限用物质管控经验,SGS曾参与多个国家标准如新国标VOCs的制定,此次在PFAS的相关工作上,我们也会持续关注中国生态环境部关于PFAS管控的标准制定,帮助中国企业在该领域实现绿色合规。"

SGS科技电子产品限用物质团队在有害物质管控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丰富经验。团队作为国家电子电气产品和系统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97)、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RoHS工作组、国际电工委员会 (TC111,负责RoHS测试标准 IEC62321)等各组织的委员,从中国RoHS 1.0开始,就一直参与到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的起草及评议工作。SGS能够为中国电器电子产品制造企业提供本地化的各类限用物质测试解决方案,例如RoHS、REACH、PFAS、新国标VOC、食品接触材料(FCM)等服务,通过测试、培训咨询、供应商管理和生产过程管理等多种手段,协助企业积极应对法规要求,有效提升产品合规性。

消息来源: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