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亚盛医药耐立克荣获第四届“泰山奖-药械突破奖”

2023-04-28 15:00 5917

中国苏州和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2023年4月28日 /美通社/ -- 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的领先生物医药企业 -- 亚盛医药(6855.HK)今日宣布,由医学界传媒主办的"2023医学界价值医疗大会暨第四届泰山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召开。期间,亚盛医药原创1类新药、中国首个且唯一获批上市的第三代BCR-ABL抑制剂奥雷巴替尼(商品名:耐立克®)荣膺"年度药械突破奖"。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博士出席了颁奖仪式并发表演讲。

一年一度的"价值医疗泰山奖"由权威医学媒体《医学界》设立,其命名取自"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者责任、重于泰山"。本届"泰山奖"共设有七大奖项,对当年度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疗效突破、提升患者治疗可及性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组织和个人进行奖励,突出其"担当"、"勇毅、"开拓"精神,助力中国价值医疗的实践。

其中,年度药械突破奖面向中国研究者或者机构主导研发的,于近3年内获得批准上市,且已投入大规模临床应用的原创药物或医疗器械,相关理论机制须具有显著创新性及突破性,在填补临床应用空白或解决重大临床难题的同时符合价值医疗理念。该奖项每年只设一位获奖者,充分体现临床价值和专家认可。前三届获奖药物分别为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以及荣昌生物的泰它西普。

"泰山奖"的提名、评审和授奖参照国内、国际惯例,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特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金春林主任、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深圳)于广军院长担任泰山奖管理委员会理事长,负责奖项设立和评选相关重大事项的建议和决策。

耐立克®是亚盛医药原创1类新药,为中国首个且唯一获批上市的第三代BCR-ABL抑制剂,获"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并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CDE)纳入优先审评和突破性治疗品种。该品种于2021年11月获批在中国上市,填补了国内临床治疗空白,具极大社会价值,并在全球层面具"Best-in-class"潜力。

5年前,电影《我不是药神》让慢性髓细胞白血病(也称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以下简称慢粒)走进了公众视野。慢粒是一种与白细胞有关的恶性肿瘤,被称为"最幸运的白血病"。20年前,靶向BCR-ABL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的出现和迭代,让慢粒成为了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儿育女、回归工作和生活。

但"耐药"一直是慢粒治疗全球性的主要挑战。BCR-ABL激酶区突变是获得性耐药的重要机制之一,其中T315I突变是常见的耐药突变类型之一,在耐药慢粒中的发生率可达25%左右。伴有T315I突变的慢粒患者对所有一代、二代BCR-ABL抑制剂均耐药。在耐立克®获批上市前,中国伴T315I突变耐药慢粒患者无药可医。

作为中国首个且唯一获批上市的第三代BCR-ABL抑制剂,耐立克®填补了携T315I突变的慢粒患者治疗空白,打破了中国慢粒治疗瓶颈,开启精准化治疗篇章。

目前,耐立克®已获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指南和中国抗癌协会《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推荐,治疗伴有T315I突变的既往TKI耐药慢粒患者(CACA指南亦推荐该品种用于治疗接受过2种以上TKI耐药或不耐受的慢粒患者)。

此外,鉴于该品种出色的安全性和疗效数据,耐立克®共获1项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快速通道资格、4项FDA孤儿药资格认定和1项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欧盟孤儿药资格认定;其临床进展还连续五年入选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口头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因其卓越的临床价值和重大的社会价值,今年1月,耐立克®作为国家重大创新药代表,获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产品可及性大大提升,造福更多患者。

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博士表示:"耐立克®解决的是临床无药可医的困境,是真正的填补空白;而且它在全球层面都具备极大的安全性和疗效优势。其临床价值、创新价值、社会价值都不容小觑。非常感谢主办方和评审委员会对耐立克®的认可!"

"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践行‘解决中国乃至全球患者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的使命,不断加码研发,带来更多中国原创、全球领先的创新药,造福患者!"

消息来源:亚盛医药
相关股票:
HongKong:685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