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 KaiwuDB :用"快人一步"的数据库拥抱物联网时代

2023-04-13 16:58 3309

上海2023年4月13日 /美通社/ -- 2023年4月7日,由中国 DBA 联盟(ACDU)和墨天轮社区联合主办的十二届数据技术嘉年华(DTC 2023)在北京召开。新生代 AIoT 数据库-浪潮 KaiwuDB CTO 魏可伟受邀发表了《构建物联网时代快人一步的 AIoT 数据库》主题演讲,吸引了来自数据领域的专家及从业人员等各方关注。

KaiwuDB CTO 魏可伟于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KaiwuDB CTO 魏可伟于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新生代数据库力量,KaiwuDB 是由浪潮核心团队创新独立研发,以 AIoT 数据库为核心产品,面向工业物联网、数字能源、交通车联网、智慧产业等各大行业领域,提供领先创新的数据服务软件。

KaiwuDB CTO 魏可伟从宏观行业全局视角,剖析指出:当下物联网设备井喷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海量物联网数据如何有效存储并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成为当下企业势必要面临的一大难题。物联网数据面临的这个重大挑战也是 KaiwuDB 希望能够解决的核心问题。

KaiwuDB 是一款分布式、多模、支持云边端协同的 AIoT 数据库产品,拥有"就地运算"专利技术,具备高速写入、极速查询、SQL 支持、数据压缩、预计算、订阅发布、集群部署等特性,具有高可用、低成本、易运维等特点。

可以看到,魏可伟对于能够从容应对物联网时代数据管理需求的数据库 KaiwuDB 做了形象总结

  • 物联网场景最大的挑战—处理海量数据,所以""是至关重要的;
  • 产品最终服务于"",也就是我们的用户。一款产品能够快速上手、简单易用,是用户的一大终极需求;
  • 数据库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基础设施,但它也只是物联网应用中的一环,提供""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才能更好地解决用户业务难点;
  • 对于物联网来说,分""式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一个必选项。


据现有测试结果来看,""可以说是 KaiwuDB 的一大亮点——支持每秒 100 万记录入库操作;千万记录复杂查询毫秒内可完成;20 亿记录数据探索 1 秒内完成;500 万记录数据可实现 15 层下钻。

技术实践两不误,专心夯实技术底座的同时,KaiwuDB 也在积极投入生态,为合作伙伴打造能切实解决痛点难点的落地实践。演讲最后,魏可伟分享了近期 KaiwuDB 携手山东重工打造的离散制造业 IIoT 解决方案

作为行业一大龙头的山东重工成立于 2009 年,是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业务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工程机械、智能物流、农业装备、豪华游艇、金融与服务等七大板块。其中,发动机、重卡、变速箱等产销量全球第一。

KaiwuDB 围绕山东重工实际生产制造业务流程,以就地运算专利技术为底座,助力山东重工搭建了"多快优智"的"1+3+N"方案体系。该方案不仅提供了统一设备数据采集服务能力,而且可兼容 OPC UA/DA、FOCAS 等多种主流协议,并支持软采、硬采方式。凭借 KaiwuDB 多模数据存储、高压缩比等性能优势,方案可支持存储设备配置数据及设备实时运行数据,大幅降低数据存储成本。此外,还兼具设备运行状态实时分析、启停控制、循环参数调整等众多亮点功能。


截至目前,方案已率先在山东重工建立示范应用,帮助山东重工实现了设备故障率降低 65%、利用率提升 20%,加工效率提升 20%,设备投入成本减少 10%。此外,底层数据与上层运营管理数据的互联互通,形成了工厂级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了数据驱动运营管理效率的大幅提升。

魏可伟表示:成功的落地实践仅仅是开始,打造过硬的数据库产品、提供优质完善的解决方案仍然任重而道远。作为国内新生代数据库力量,未来,我们将努力扛起数据库技术攻坚大旗,争做行业"先行者",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添砖加瓦!

消息来源:浪潮KaiwuD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