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软件赵绍祥:政务服务下一阶段是泛在智能时代

2023-04-10 15:08 3013

济南2023年4月10日 /美通社/ -- 今天,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在济南圆满举办。在"政务服务专题论坛"上,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软件董事长赵绍祥发表题为"数智赋能,助力业务流程再造"的主题演讲。


赵绍祥指出,政务服务的下一个阶段是充分运用数据和新技术,实现业务泛在智能的阶段,依托技术、数据支撑业务重塑是政务服务发展的永恒主题。

  • 数据、技术赋能,实现业务泛在智能

浪潮从90年代开始参与政府信息化的建设,全程参与了从业务电子化阶段到当前的业务数字化运行全过程。浪潮认为政务服务的下一个阶段是充分运用数据和新技术,实现业务泛在智能的阶段。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三融"、"五跨",通过业务、技术、数据的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运行,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结合国家"三融五跨"整体布局以及浪潮实践,浪潮认为依托技术、数据支撑业务重塑是政务服务发展的永恒主题

  • 电子政务发展史,浪潮的"四个第一"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政务服务进入到从纸质办公到电子化运行的阶段。在电子化时期,浪潮先行先试,打造了"北京西城区全国第一个地方政府网上审批系统"、"青岛市全国第一个平台化政务服务应用"、"江西省全国第一个基于国产化基础软件的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德州市宁津县全国第一个纯国产软硬件环境下的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四个行业第一,助力全国政务服务业务电子化的发展。

  • 迈入智能化时代,"新意"满满助转型

在数据化阶段,浪潮持续推动产品创新,打造了"四网一厅"的产品体系,助力各地业务建设。当前,政务服务将逐步由数据化阶段迈入业务泛在智能的智慧化阶段。浪潮依托自身成熟产品体系,协助打造了贵州省全省通办北京市无差别受理青岛市智审慧办等典型案例,助力各地实现业务创新:

01 贵州省全省通办

浪潮助力贵州,基于"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推进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的服务目标。通过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以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标准统一、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02 北京市无差别受理

浪潮助力北京,打造全国领先的无差别受理大厅,实施"大综窗"业务改革,通过配套的动态计算窗口等待人数的排队取号机制,进一步扩大综合窗口业务办理范围,从业务的"岛区通办"转变为"大厅通办"。

03 青岛市智审慧办

浪潮助力青岛,依托政务服务平台4.0打造"智审慧办"青岛模式。通过数据赋能、集成创新、优质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身份数据"自动填",历史数据"选择填",共享数据"系统填"。目前该平台已上线17个数字化服务场景,实现申请材料免提交比例达40%,减填写比例接近70%,审核效率提高了60%以上。

今年,国家成立了国家数据局,浪潮认为从全国层面看,数据要素的统筹力度将持续加强。元宇宙、ChatGPT、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出现,以及数据要素化价值的释放,会更深程度助力业务、技术、数据的深度融合及业务流程再造。面向未来,浪潮认为,通过技术和数据的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结合,基于沉浸式、交互式体验的云上大厅办事、数字人咨询问答、数字人帮办等将改变现有的办事模式,通过"类直播式"办事,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具柔性、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浪潮软件将坚持"业务、数据、技术"融合发展战略,与各地政务行业客户和各方合作伙伴一道,全面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积极的力量。

消息来源: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