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钢铁行业首创 - 熔盐储热调峰,助力企业节能降碳

2023-02-07 22:02 3775

西安2023年2月7日 /美通社/ -- 去年,建龙集团与思安新能源签定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技改工程合同,此项目作为煤气熔盐储热调峰应用场景在钢铁行业的首个示范案例,是建龙集团与思安新能源在实现"双碳目标"路上的又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

项目简介:

项目拟建设一套装机规模 5MW 的燃烧高炉煤气加热熔盐进行调峰和消纳新能源光伏发 电系统,系统设计储热 6h,放热6h,产生高温超高压参数的蒸汽,并入煤气发电机 组发电,可实现调峰30000kWh/d。设计按机组日运行小时数按 24 小时,年运行小时数按 8000 小时计。新建熔盐换热器可实现副产高温超高压 13.7MPa,540摄氏度蒸汽,为煤气发电项目提供调峰蒸汽。

项目原理:

在谷电时间段:一部分煤气进入储热系统对储热体进行加热,实现储热的过程,另一部分煤气仍然进入余热锅炉带动原发电系统机组发电;

在峰电时间段:原发电系统锅炉给水经过储热系统中盐水换热器进行加热,产生蒸汽并入原煤气发电系统,实现储热系统放热的过程;储热系统产生的蒸汽跟原煤气发电锅炉产生的蒸汽一并进入汽轮机进行发电,增加汽轮机组的发电量。


 


 

图:熔盐储热调峰工作原理
图:熔盐储热调峰工作原理

项目亮点:

本项目属于原煤气发电项目的有益补充,在不影响原煤气发电项目可靠性和效率的同时,具有以下优势亮点:

节能减排:可有效利用钢厂副产煤气并通过熔盐进行储热放热,同时依托原有的烟尘处理手段和脱硫手段实现达标排放,不额外增污染物排放总量;

降本增效:在不增加高炉煤气消耗的前提下,利用峰谷电差,进一步提高煤气发电项目的经济性,根据放热和储热时段的价差为0.4元/kWh,则全年调峰收益约350万元;

调峰能力大:可以有效增加原煤气发电机组的调峰能力,利用熔盐能量密度高、高温下稳定性高的特点,可进行大规模、长时间储热调峰发电。符合国家鼓励企业自建调峰能力等相关政策,满足新能源发电装机快速提升对调峰的需求;

新能源消纳:系统设计储热6h,放热6h,产生高温超高压参数的蒸汽,并入煤气发电机组发电,可实现消纳光伏发电30000kWh/d。年运行按330天,年消纳光伏发电量:990×104kWh。消纳新能源可带来0.377/kWh元的收益,全年可实现298万元的收益。

目前项目正在紧张设计施工过程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度成功交付运营。


 


 

消息来源: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