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小鹏汽车获TUV南德全球首个UN R156软件更新管理体系认证

2023-01-11 16:06 4680

上海2023年1月11日 /美通社/ -- 日前, 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授予小鹏汽车UN R156软件更新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该证书的颁发标志着小鹏汽车已搭建起符合国际领先车辆软件更新法规要求的管理流程,充分证明了其在车辆全生命周期内具备确保软件更新过程安全、可控、合规的能力。如今,"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业界战略共识之一, TUV南德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其中重要参与者,秉承"创享价值、激发信任"的宗旨,致力于支持汽车制造企业理解并掌握不断变化的国际监管要求和认证流程,协同攻关前沿创新技术,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运行安全,携手促进产业健康、良性、有序发展。

小鹏汽车获TUV南德全球首个UN R156软件更新管理体系认证
小鹏汽车获TUV南德全球首个UN R156软件更新管理体系认证

UN R156为智能网联汽车夯实"软实力"

随着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车联网时代,OTA(Over-the-Air Technology,空中下载技术)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功能优化与迭代、性能提升、缺陷修补的重要手段。然而,如若软件升级不规范或者升级过程中的安全漏洞被利用和攻击都将会影响车辆使用者,甚至是道路参与者的安全。

而OTA技术的出现,对汽车当前的管理规范性形成严峻挑战。为了使车企更加重视车辆相关功能上的技术成熟度,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宣布于2021年1月起正式生效关于软件更新和软件更新管理体系车辆审批的统一规定(以下简称“UN R156”),标志着汽车软件更新正式进入了监管范围。

其中,UN R156 软件更新管理体系(以下简称“SUMS”)对升级流程、在线升级、安全策略、升级记录、车型一般要求和在线升级要求等六方面内容作出了相应的规定。该法规的出台,一方面对汽车行业建立相关法规标准以及企业建立软件更新管理体系与软件更新实施方案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由于UN R156 SUMS对新车及在产车分别规定了实施时间,因此对有计划出口至《1998年协议书》相关缔约方市场的OEM而言提出了更为严苛的准入挑战。

以合规化推动智能驾驶实现持续进化

小鹏汽车成功通过本次UN R156 SUMS认证项目为其后续提出车辆型式认证申请与相关OTA升级技术的持续性进化奠定了坚实的合规基础。项目负责人TU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网络安全业务线经理黄清泉表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如何平衡软件更新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车辆持续‘进化'带来的便利,软件更新法规给出了较好的答案。该法规出台一方面有利于监管机构针对车辆安全的持续监管,另一方面也为车辆合规地更新提供了渠道。合法合规的智能化和网联化一直是智能驾驶的主旋律,TUV南德也将始终以此为使命,助力智能驾驶技术安全、高效及可靠的落地。"

TU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高级经理赵翀旻向小鹏汽车表示祝贺:"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势必将由众多软件来实现,对于远程升级,其可靠性及安全性至关重要。受益于软件更新管理体系的建设,小鹏汽车具备了网联车辆以及相关产品的工程研发基础和过程安全保障,赋予了网联车辆后期运行阶段功能持续改善的能力。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载体,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TUV南德的专家团队将持续与汽车工业企业就UN R155、UN R156、高级别自动驾驶L3及L4等前瞻技术领域所面临的难点与痛点进行充分沟通,通过准确理解当下发展过程和对未来产品如何满足市场需求的困惑,以一站式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携手促进行业规模质量双提升。"

消息来源:TUV南德意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