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怡安发布2022中国最佳ESG雇主榜单

2022-12-16 10:00 5772

胸存大道,行将燎原

上海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知名的专业服务机构怡安集团(纽约证交所股票代码:AON)于今天正式发布2022中国最佳ESG雇主榜单,共有27个雇主品牌榜上有名。其中,20个品牌荣膺“最佳ESG雇主称号”,另有7个品牌因在部分领域的突出表现而被授予单项奖。      

随着中国正式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环境、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ESG)所代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开始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国家政策中。今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所提出的“加强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体现了政策与监管理念在ESG领域的演进。可以确定的是,ESG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加速在中国企业管理中的推广与落地。

在此背景下,“怡安中国最佳ESG雇主评选”顺势而出。评选面向中国大陆境内各行业企业,通过严谨、客观且兼顾行业属性的评价维度与指标,认可与表彰在环境、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ESG)领域具有卓越表现、创新结果并产生积极影响力的企业雇主,倡导企业建立健康的组织生态、可持续的增长模式与高效的治理结构,践行企业使命并积极承担雇主责任、产业责任与社会责任,实现新一轮提质增效的稳健发展。

“ESG是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在企业成长与组织建设中的落脚点,是企业实现长期健康发展、推动基业长青的关键基石。”怡安人力资本管理咨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怡安中国联席首席执行官、2022中国最佳ESG雇主评审委员会主席张宏表示,“怡安以ESG为核心价值,举办本次评选,紧扣‘雇主’与‘雇员’的有机联系,基于‘环境保护’、‘社会参与’与‘企业治理’等指标,创新开发了ESG雇主评价体系,通过调研雇员对雇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同、支持及参与,结合企业自身规划及机制,观察企业雇主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组织敏捷与韧性。”

在历时4个月的评选活动中,怡安对来自不同行业的近200多家企业的申请进行了缜密而严格的筛选,并通过员工调研、公司问卷核查以及高管访谈后,经评审委员会审核,甄选出20个最佳ESG雇主品牌以及7个单项获奖品牌。同时,根据怡安评估模型,总结了本次评选获奖品牌在ESG领域的四大关键词:

责任

在本次评选中怡安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ESG的重要性,并将其视为自身所需要承担的重要责任。本次调研中,已设立清晰的ESG战略和目标的企业达到71%。以环保为例,78%的企业将在2030年、2060年前分别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更有14%的公司承诺将把目标提前至五到十年完成。而更重要的是,企业正逐渐把这个战略要求向上下游企业、尤其是供应链进行辐射,积极影响着产业链,影响着客户。

与此同时,在我们对参选企业员工的调研中,97%的获奖企业员工认为ESG对公司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94%的员工认为ESG会对自身个人也产生积极的影响。从企业价值观中的“行天下之大道”,到员工自身理念中的“匹夫有责”,这是一个生根发芽、孵化与成熟的过程。

韧性

韧性是企业在危机中的处变不惊、沉着应对,也是在平稳时期的暗中蓄力,为未来的任何变化做好准备。一个具有韧性的组织,应当能够在迅速应对各种内外部变化的同时始终保持自身的组织特点。而这,与组织内每一位员工的能力与意愿都息息相关。

在本次评选中,我们为最佳ESG雇主们表现出的两类特质所吸引——快速的学习力与充分的信任感。这两项特质也是企业打造韧性组织的关键。评选数据显示,当选最佳ESG雇主的企业在支持员工学习与轮岗方面所获得的员工认可度分别为91%及85%,均比其他企业高出9%。此外,获奖企业也更乐于提供更多样、更有效、惠及家庭与社区的福利措施,来减少员工的后顾之忧,更大程度地带动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员工对组织的归属感。

敏捷

敏捷是可持续发展时代语境下的组织支持与业务获取能力,它有助于企业和雇员实现长期的发展。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几乎所有企业都达成一种共识——没有一种模式或产品可以永远的享受到时代的红利,企业只有发挥组织的力量开展创新、鼓励创新、探索创新才是在未来“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宝。但如何创新,如何激励员工创新,如何有效创新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实际问题。

评选结果显示,在最佳ESG雇主企业中,88%的员工认为企业能够根据市场变化或客户需求作出敏捷反应,91%的员工认为企业正在鼓励员工用更好的方法来完成工作。这两项比例均明显高于其他雇主企业(71%与79%)。此外,最佳ESG雇主企业在与“多元、公平与包容(DE&I)”相关的各项指标上,包括各级别员工中男女比例、薪酬水平等,也均显著高于其他企业。在达成目标的前提下,最佳ESG雇主企业通过对“不同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包容,确保每个个体都能施展长材,互相欣赏,最大程度地激发创造力与工作的激情。

演进

在本次评选的高管访谈环节,许多企业高管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们被整个时代裹挟着前进,我们需要高速的反应,因为我们相信科技、大数据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我们更相信我们企业文化在员工心中深深扎根,我们也依托有效的治理结构来防范风险。”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获奖企业在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过程中,逐渐演进形成了ESG治理机制,并呈现出依据行业特点分布的特征。总体而言,约83%的员工认为整体的架构、机制、流程和绩效体系有助自身工作的开展,如大健康行业构建了以核心高管为中心和发言体系的ESG治理机制,体现的是医疗行业需要在健康普惠和产业发展间寻求平衡的行业时代特点,需要高管具备长远且有益的理想和承担现实企业稳健发展的责任。而相比于大健康行业,零售与消费品行业的ESG治理机制则显得更具有广泛影响力,比如以企业宣传部门为核心开展可持续发展事务等,正是考虑到了大消费行业的规模型利益相关方群体分布而形成的韧性机制。此外,大制造行业与金融行业在ESG治理上则更加聚焦在业务部门下,前者习惯于依托供应链打造可持续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后者则以低碳发展为契机开展可持续发展投资管理体系,如设立可持续发展金融部门,这样的特点与行业对于各类型认证和标准的信任以及企业活动、项目开展的标准化判定的行业习惯密不可分。

始于责任,成于远见!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在这次评选中,我们更加全面而深刻地观察到了充满不确定性世界中的确定性,这一确定性来源于企业“行天下之大道”,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企业的发展基因中,并充分发挥员工力量;企业的雇员也充分认知自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时代使命,以个人之力将组织之志更加长远、广泛地传播出去,不仅推动组织的基业长青,也为共建美好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消息来源:怡安集团
相关股票:
NYSE:A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