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德勤管理咨询:锂电回收,未来可期

上海2022年11月17日 /美通社/ -- 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能源转型大势所趋的背景下,全球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生产与使用正提质加速,引领锂电行业驶入高度景气的发展赛道,其中动力锂电池是拉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也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然而,动力电池会因性能衰减而退役,在不久的将来,大批退役电池的处理问题为锂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锂电行业的后周期行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伴随支持政策的密集出台、回收体系加快健全和资源供需缺口逐步拉大的趋向,回收行业内玩家及废旧电池供应端企业正积极布局回收渠道和各项回收技术以推动锂电池回收中期到远期的发展,把握资源化利用的核心赛道。

面对高速发展的锂电行业及与其可持续绿色发展息息相关的电池回收行业,德勤管理咨询SAM(战略、数据分析与并购)业务旗下设有专门团队,密切关注锂电行业发展与变化,不仅为锂电行业用户提供端到端管理咨询服务,也积极为市场提供前瞻洞察。

该团队分别于2021年8月和2022年4月发布的锂电白皮书《中国锂电行业发展德勤观察》《德勤锂电白皮书系列之二:电池"风云"》,引发行业热议。日前,该团队与德勤管理咨询勤睿中心再度联手,以动力电池回收为主题,推出第三篇锂电行业报告。

本报告中,我们通过综合行业数据、专家访谈、企业动态等多类信息,调动德勤行业经验及专业能力,以深入浅出、数据导向、案例化、可视化的呈现方式,剖析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对电池回收行业及上游电池和整车制造企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报告核心观点如下所示:

1. 基于商业实际预计中长期内动力电池回收方式将以拆解回收主导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上下游资源供需缺口紧张加剧,各国在碳中和要求下持续深化动力电池回收政策体系,以及即将到来的动力电池退役潮都将进一步驱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预计在未来五年,全球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突破1200亿元规模。

从化学结构、使用寿命和回收价值等方面综合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动力锂电池分别适用于不同的退役路线: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

德勤管理咨询认为,梯次利用受不完备的政策体系、混乱的市场竞争、亟待突破的检测技术等因素掣肘,现阶段发展局限性和瓶颈较显著,导致下游应用发展及推广进程缓慢,中长期内难以形成规模,动力电池回收或将在中长期内以拆解回收作为主导。

拆解回收的两种主要技术发展路线:湿法和火法,头部企业回收路线清晰且技术成熟,能够实现对废旧动力电池中的价值金属的高纯度提炼。然而,就目前的行业生态建设尚未构建完善的情况来看,拆解回收仍然面临着供应成本和再销利润等挑战,德勤管理咨询专家从前端渠道建设以及后端规模化再利用等多层面切入,基于现有公司案例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并给出了导向性建议。

2. 稳定的回收网络和再利用闭环构建是重要的成功因素

根据回收主体责任落实的不同,以及主导企业自身综合能力和性质差异,市场机制催生出多种电池回收商业模式。其中第三方企业回收模式和电池生产商回收模式已有成熟的商业实践,第三方回收企业的优势在于其专业技术、回收资质和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协同效应,而电池生产商和车企具备回收成本低、效率高的逆向物流渠道优势。然而,两种模式分别存在较为显著的渠道构建难题和技术依赖难题,实现渠道能力和技术能力并举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目前业内第三方回收企业多以自建回收网络完善业务布局,电池回收厂商则以成立子公司、收购回收处理企业、合作等方式健全回收业务。

德勤管理咨询认为,当前的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稳定的回收渠道网络的建设和回收材料再利用生态闭环的构建也成为电池回收产业化和规模化最关键因素。国内外龙头企业应立足于自身优势,扎实推进回收业务布局、持续技术优化,把控稳定的退役电池供应渠道,并着眼于业务多元化发展和产业协同合作,以构建产业链闭环,形成电池再利用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格局。此外,本报告还分析了目前电池回收行业海内外典型玩家的商业模式、运营现状、未来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等。

3. 产业链各环节展现出向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环节延伸的趋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市场主导发展转变,锂电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链状形态进一步演化为行业内合作深化的网状生态。基于降本增效的根本动力,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展现出以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向电池回收利用环节延伸,抓住机遇并尝试形成产业链生态闭环的趋势。在此趋势下萌发出了电池银行等新兴的集中化电池运营管理模式,电池回收产业生态体系日益健全,产业协同效应稳步提升。

随着电池材料体系加速的迭代升级、电池包结构革新及整车制造技术升级,电池回收难度显著增加,多方企业深化协作、相互补足的产业联盟回收模式更易于回收网络和再利用闭环的构建,或将成为回收复杂性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共同要求下的,由经济性推动的商业模式发展趋势。 

然而综合考量资源配置难、协同管理难、利润分配难等商业现实问题,德勤管理咨询认为产业联盟回收虽在理论上可能不失为理想的商业模式,但目前在国内仅个别车企利用自身研发与供给方优势主导的产业联盟在实际商业化运营层面有初步尝试。

4. 对回收利用企业以及上游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的启示

基于上游金属资源供给紧张及价格上涨导致的供需错配问题,以及锂电池行业、锂电池回收行业中长期的技术发展趋势和显著提速的产业链生态建设,回收处理企业、上游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都需要从回收技术提升、稳定供应保障及回收产能建设或回收经济性等方面积极调整其战略布局。

对于上游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来说,一方面需要考虑补贴退坡的后补贴时代企业如何通过回收业务布局反哺自身制造业务,降低成本或实现多次获利,另一方面需要思考进入难度、技术差距、潜在的资源供应风险以及如何借力自身渠道优势发展回收业务。因此,立足于企业的战略考量和自身能力现状,上游电池和整车企业需要思考以下问题:(1)是否进入回收领域及进入深度,布局哪些重要环节;(2)采用哪种商业模式布局回收业务,寻求行业上下游协作或是利用自身原有业务优势自建回收产能;(3)动力电池回收技术如何匹配产品发展规划,能否构建产业链闭环实现制造业务成本优化。

德勤管理咨询与锂电行业

德勤管理咨询是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服务机构,提供端到端管理咨询服务,并拥有深厚行业洞察。

在锂电行业,德勤管理咨询拥有大量成功案例。例如,曾协助一家全球锂电龙头在澳洲开展锂矿山合资项目,为其设计端到端跨国业务流程,并从基础运营层面建立合资企业;为一家全球锂电龙头企业与一家中国民营锂电加工企业的并购整合提供咨询及协助服务;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企业提供SAP系统规划与实施;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车企制定其中国新能源车型发展规划及战略举措,等等。

关于德勤管理咨询勤睿中心 

勤睿中心是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最新成立的业务部门,该中心将融合德勤全球资源和领先技术,面向知识管理和行业洞察,为市场输出高价值的数据分析和市场研究。

消息来源: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