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施乐辉机械手钻式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CORI亮相进博会

施乐辉
2022-11-07 19:47 4109

上海2022年11月7日 /美通社/ -- 11月7日,施乐辉医用产品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乐辉”)携第二代机械手钻式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CORI亮相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ORI系统是一套体积小、可便携移动且功能优异的机器人系统,于2020年2月获得FDA 510(k)批准,可用于单髁和全膝关节置换术,并在2022年1月获得FDA 510(k)批准扩大适应症至髋关节置换。随着CORI在进博会平台的亮相,也将加速CORI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助推智能骨科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

亮相仪式合影
亮相仪式合影

经济性和工作效率受限,亟需大众化机器人扩大应用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骨科机器人手术因能有效解决传统外科手术精准度差、手术时间长、医生疲劳和缺乏三维精度视野等问题得以迅速普及,并获得了广泛接受。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的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仅为410万美元,到了2020年,市场规模已达到4250万美元。而2020年中国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为1480万美元,预期将于2026年达到3.3亿美元。

而在政策方面,骨科机器人行业发展也获得了利好加持,不仅《中国制造2025》将医用机器人等高性能诊疗设备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北京、上海医保局也先后将手术机器人纳入医保支付目录,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被纳入北京甲类医保支付目录,患者可获全额报销。上海医保局也将手术机器人纳入本市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政策的扶持对骨科机器人相关产品耗材的应用推广和手术量提升产生了积极作用。

施乐辉骨科事业部高级总监张帆致辞
施乐辉骨科事业部高级总监张帆致辞

尽管如此,目前骨科机器人手术渗透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经济性和工作效率是主要原因之一。事实上,过于庞大的机器人系统,应用场地会有所限制,使他们无法发挥作用。‘大众化’的骨科机器人系统,应该是可被用于每个病人、每个手术室场地,能够适应提供骨科服务的每个环境。”施乐辉骨科事业部高级总监张帆表示。

小身材集大智慧,引领骨科手术数字变革

此次亮相的CORI系统专为拥挤的手术室而设计,占地面积仅为70cm X 60 cm,并拥有快速的开机备台时间(15-30分钟),这意味着它可以从一个手术室快速、便捷地移动到另一个手术室,并及时展开应用,极大地提升了设备周转率。

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CORI
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CORI

CORI具有335HZ ATRACSYS超高频红外追踪摄像头,专为机器人辅助手术设计,依靠术中智能注册技术,构建关节骨骼和软骨的3D模型,让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解剖结构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从而减少了术前CT成像的时间、成本和辐射暴露。

CORI配备的新型机械手钻,与施乐辉第一代机械手钻机器人Navio相比,外形设计更符合人体工学,能够提供两倍切割体积,切除速度提高了29%,提升磨骨精准性和高效性。配合传统工具联合应用,增加截骨选择的灵活性。3D术中成像与机器人精密铣削工具相结合,对目标骨面进行截骨的同时,对韧带软组织形成很好的保护。

此外,CORI能够采集全程膝关节活动度的间隙平衡图,帮助医生更好地应对复杂膝关节手术,结合患者的间隙情况制定截骨方案,让极具挑战性的复杂手术变得更加容易。显然,CORI这些“聪明才智”,让外科医生在获得机器人精准辅助的手术同时,并不会丧失手术全程的参与感和决策能力,反而帮助外科医生更好地发挥自主性。

“很高兴能够在进博会这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展现我们在智慧骨科与手术机器人领域的成果。”施乐辉骨科事业部高级总监张帆表示,“当骨科手术机器人经济高效地适应现有的骨科工作流程时, 每个患者都会受益,每个医生也是,而不仅仅是少数能够到达学术顶端的人,这对于国内医疗体系实现提质增效、推动分级医疗同质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施乐辉作为一家全球医疗科技的先行企业,致力于研发先进医疗技术。此外,施乐辉也在进一步积极探索全流程一体化的骨科策略,帮助更多患者重获健康。我们的使命是让生命拥有无限可能。我们期望CORI的引入,能够帮助国内建立更高的骨科手术医疗标准,打造智能骨科行业数字生态系统,扩大并延伸智能骨科的临床应用,惠及更多的患者和医生,共创健康福祉。”

消息来源:施乐辉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