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如何感知目的地文化?菲律宾诚邀中国游客相约全年惊喜节庆

2022-10-12 15:55 11160

北京2022年10月12日 /美通社/ -- 随着菲律宾政府进一步放宽入境要求,截止至2022年5月25日,入境的国际游客总数已经超过51万人次,预计2022年底将实现入境人次200万的目标。菲律宾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旅游参赞白艾文博士在此前结束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菲律宾国家推介会中也表示,为推动旅游行业的复苏,菲律宾制定了《国家旅游发展规划》(NTDP 2020-2022)将2020-2022年旅游业的发展定为三大战略方向:政策制定响应及时,以确保安全、好玩的旅行;推动合作以发展和促进可持续的国内旅游业;提高旅游工作者的能力,以确保就业能力和生产力。

菲律宾节庆
菲律宾节庆

菲律宾《国家旅游发展规划》同时也根据菲律宾的旅游资源和资产确定了主推的旅游产品组合目录,包括:自然生态旅游、文化旅游、阳光和海滩旅游、农业旅游、潜水和水上运动旅游、康养旅游、会奖旅游、邮轮旅游、休闲娱乐旅游、游学旅游。

所以除了阳光沙滩、美食美景外,菲律宾全年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庆也成为了吸引游客的重要元素。菲律宾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节日的国家之一,每个月都有多姿多彩的节日登场,下面将呈现的六个节日之“最”,将带领游客直奔狂欢现场。

一、菲律宾最盛大的节日:圣婴节(每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宿雾)

圣婴节起源于菲律宾天主教发祥地,也是该国的第二大城市宿雾。这个节日同菲律宾的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发展到今天,融合了宗教活动和街头派对的圣婴节,更是成为菲律宾吸引全世界游客的一大“金字招牌”。

01、回到1521年

1521年,麦哲伦从宿雾登陆菲律宾,他将圣婴像赠与当地酋长作为纪念。这尊圣像之后被安放在圣婴大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宿雾人视其为城市的守护神。直至1980年,圣婴庆祝活动正式从宗教圣地走向世俗社会,变为举国欢庆的节日。

新年伊始,宿雾街头的各种舞蹈表演、选美比赛、游行花车和烟火表演持续不断,直到星期日的圣婴尼诺大游行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节庆的重头戏是“殖民者”将圣婴献给“宿雾皇后”的歌舞剧表演,以及节庆皇后的选拔,其胜利获胜者将成为圣婴节的领舞。

02、一拍一舞一景

圣婴节的传统主题口号是“One beat, One dance, One vision”(一拍一舞一景),这句话形容的其实就是庆典中最具代表性的仙奴诺舞(Sinulog),2步向前1步向后,如行云流水般丝滑。

二、菲律宾最具反差感的节日:阿提阿提汉节 (每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卡利博)

阿提阿提汉节在卡利博举行,这里因作为长滩岛的交通枢纽而闻名。倘若1月有计划前往长滩岛,不妨在卡利博停留几日,感受阿提阿提汉节的热闹氛围。从时间上看,这个节日启发了包括圣婴节在内的许多菲律宾节日,因此被称为“菲律宾节日之母”。

01、五彩斑斓的黑

阿提阿提汉节在前一年的12月底就开始举行,第一天开幕弥撒后,人们会伴着鼓声游街起舞;第二天则以清晨的念珠游行开始,以社区弥撒和舞蹈结束;最后于1月的第三个星期日达到高潮,届时成千上万的人将抬着不同的圣婴象上街游行。关于阿提阿提汉节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比较广为流传的是马来人在登岛时,与当地的阿埃塔矮族(Aeta)原住民达成共识,为感谢族人们的友善与热情,他们就往自己脸上涂上黑色的煤灰来模仿阿埃塔矮人的肤色。

02、“sadsad”并不sad

在卡利博的土语中,阿提阿提汉节的街头舞蹈叫做sadsad,不过这个词和英文中悲伤毫无关系,相反是为了传递快乐。所以,享受节日的最佳方式就是放下束缚,跟着节拍跳舞并喊出hala bira purya pasma或Viva kay Señor Santo Niño。看着人们脸上洋溢着的灿烂微笑,就是最有说服力的邀请函。

菲律宾节庆
菲律宾节庆

都说没有美食的节日是不完整的,在整个阿提阿提汉节期间,Pastrana公园和Magsaysay公园都会举办美食节,第一次来卡利博的游客可以试试传统的椰子鸡(Binakoe)和椰香糯米糕(Latik)。

三、菲律宾最多荣誉的节日:迪那央狂欢节 (每年1月的第四个星期日,伊洛伊洛)

迪那央狂欢节是菲律宾中部城市伊洛伊洛的重要节日,该节日虽与圣婴节、阿提阿提汉节有着相同的根源,但庆祝时间晚一周,风格亦是迥然不同。

01、菲律宾节庆皇后

“迪那央”在伊洛伊洛语中是狂欢的意思。上世纪中叶,圣婴节的文化自宿雾传到了伊洛伊洛,于是这里的人们便开始采用同样的方式纪念这一天。这是一场被音乐、舞蹈、美食以及熊熊热情点燃的盛会,2006-2008年迪那央狂欢节已连续三年荣膺菲律宾旅游官协会(ATOP)授予的“最佳旅游活动”称号。

02、部落争霸赛

阿提(Ati)部落大赛是迪那央狂欢节的压轴好戏,届时来自不同地区的、由高中生组成的表演团,将通过舞蹈展示他们社区的民俗场景,角逐最终的冠军部落。

四、菲律宾最好吃的节日:卢克班帕西亚斯丰收节 (每年5月15日,卢克班)

地处马尼拉南部的卢克班拥有一个特别的丰收节。5月中旬,人们会用鲜花、水果、蔬菜以及涂上彩色米浆的叶子装饰自己的家,并评选出最漂亮的房子。

01、献给农业守护神

卢克班是奎松省的鱼米之乡,随着农业的发展,帕西亚斯丰收节应运而生,它的设立是为纪念农民的守护神 -- 劳动者圣伊西多尔,在当地农民的眼中,能得到守护神的庇佑,迎接大丰收,便是最大的幸福。

02、用米饼装饰家园

在以农作物为主旋律的帕西亚斯丰收节,自然也能吃到丰富的美食,包括用来装饰外墙的米叶子都是可食用的,或烤或油炸,散发出丝丝香甜,是独特的节日限定美味!一众街头美食也能让人大快朵颐,譬如卢克班炒面(Pancit Lucban)、裹满红糖浆的炸米圈以及菲律宾香肠(longganisa),相信全国数一数二的卢克班香肠一定会让这趟节庆旅行欢乐异常。

五、菲律宾最会跳舞的节日:卡达亚万丰收节(每年8月的第三周,达沃)

素有“菲律宾果篮子”美誉的达沃,在8月同样举行盛大的丰收节。来到这里,除了能轻松实现“榴莲自由”,卡达亚万丰收节还流行一种欢快街舞,邀请人们在饱餐之余活动起来,和游行队伍一起跳出“最炫达沃风”。

01、榴莲、兰花、阿波山

1986年,达沃政府在动荡的戒严时期集中团结人民,便有了卡达亚万丰收节的前身“Apo Duwaling”,整个名字由达沃的三个自然宝藏:阿波山、榴莲、兰花组合而成。两年后,该节日被正式命名为卡达亚万,成为庆祝团聚和丰收喜悦的节日。8月的夏天,正是榴莲成熟的旺季,喜爱榴莲的小伙伴绝对可以一饱口福。除此之外,“明星水果”红毛丹、山竹、芒果、椰子等也不容错过。

02、菲式街舞跳起来

爱吃水果的达沃人,也酷爱跳舞。即便是最热的8月,盛夏的阳光也无法阻挡人们的激情,备受期待的Indak Indak sa Kadalanan街舞大赛将在卡达亚万丰收节期间举办。

六、菲律宾最爱笑的节日:面具节(每年10月的第三周,巴科洛德)

诞生在“微笑之城”巴科洛德的面具节,是菲律宾最具深意的节日之一。在这个节日中,人们身着彩妆,面带微笑的面具,在街头热舞、畅饮,整座城市化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它的存在告诉人们,微笑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01、以微笑驱散忧伤

1980年,载有巴科洛德显赫家族的菲律宾“唐璜号”渡轮遭遇事故,造成数百人死亡、失踪。悲痛之余,当地政府试图寻找振奋民心的方法,最终创造出这个以微笑为主题的节日,成功带领着人们走出阴霾。

菲律宾节庆
菲律宾节庆

02、来点赛博朋克风

作为上世纪末才诞生的节日,面具节受到了世界各地狂欢节的影响,庆祝方式十分时髦。其中Electric Masskara是最大的亮点 -- 当夜晚降临,巴科洛德将化身赛博朋克风的“不寐城”,舞者们穿上五颜六色的霓虹装扮,向人们献出声光电俱全的游行表演。大饱眼福之后,就是大饱口福的时间了。当地的菲式烤鸡(Chicken Inasal)堪称一绝,配上淋了鸡油的蒜香米饭,俘获所有人的味蕾。而另外一款代表性的拿破仑蛋糕,是“蔗糖之乡”巴科洛德的拿手菜,也是治愈emo情绪的甜蜜解药~

菲律宾的节日没有最多,只有更多,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菲律宾人永远生活在欢乐中的秘诀。这些仅仅是菲律宾众多节日中的九牛一毛,但足以见得他们对生活秉持着无限的热爱。更多有趣的玩乐体验,请持续关注菲律宾国家旅游局官方微信,下一次旅行,不见不散!

消息来源:菲律宾国家旅游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