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RCEP电子商务国际合作论坛于服贸会期间成功举办

中国贸易报
2022-09-09 15:02 10760

聚焦"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

北京2022年9月9日 /美通社/ -- 9月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RCEP电子商务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缅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欣玛泰,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中国地区总部副总代表金俊起,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副所长草场歩,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会长曾亚非,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党支部书记任贵英等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吸引了RCEP成员国驻华使馆、商务部研究院、境外贸易促进机构、地方贸促会、海内外商协会、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前来参加。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曦主持本次论坛。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标志着覆盖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落地。该协定为促进地区贸易便利化以及创造有利的电子商务环境,制定了一套专门针对电子商务的明确规则。为此,全国贸促系统将围绕RCEP开展系列活动提升行业和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和应用能力,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本次论坛通过主题演讲、成果发布、产业推介等环节,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发展机遇与风险展开探讨。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党支部书记任贵英在开幕致词时表示,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坚持整合系统内外资源,疫情常态化下推出稳外贸的"贸促优配"精准供需对接会,开展"电商出海"走进产业带产业集群计划,响应国家号召,围绕积极拓展外贸两新,创办中国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等活动,支持和帮助企业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经营能力,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抓住 RCEP 发展机遇,服务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挥贸促会机构职能,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贸促会江苏省分会、中国贸促会深圳市委员会还共同发起了贸促系统RCEP专家库组建工作,首批专家聘任仪式也于本次论坛上成功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中国地区总部副总代表金俊起,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副所长草场歩,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中国贸促会南京市分会法律部部长邹锐锐,中国制造网总裁李磊也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联合战略合作伙伴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上海夺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XTransfer)正式发布了《2022年1-8月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以下简称"《指数》")。Xtransfer创始人、CEO邓国标围绕"稳中提质,中小微企业出口正当时",对《指数》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数据解读。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有效助力中国外贸企业出海的重要方式。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自2020年以来持续深耕跨境电商领域,为企业服务、为行业赋能,累计服务千余家跨境企业。在未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将多举措并行,不断促进国内优质产业带动相关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新通路出海,吸引境外优质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贸易报社、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南京市分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协办,论坛还设置了南京市、海口江东新区优势产业推介等多项丰富多彩的环节。




 

消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