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加大削枝强干力度,同方股份2022年上半年实现减亏

2022-09-05 08:00 3840

北京2022年9月5日 /美通社/ -- 同方股份(600100)于近日披露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实现稳增长,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受报告期内出售子公司同方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使公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同方股份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减亏。

优化配置资源,聚焦主业发展

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外疫情反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海外打压、国际形势冲击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收入确认和业务开展。

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同方股份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继续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持续推动降本增效。公司将资产整合与处置、法人压减等工作提升到"改革调整"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明确了优化、观察、调整、淘汰或退出的方向和路径。

公司部分重点处置项目包括天诚国际项目的减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水务业务转让已部分完成,其他重点整合与处置项目也按计划在加快进行。

8月31日,同方股份发布《关于公开转让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根据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所持有金融资产的有关要求与公司"十四五"规划部署,同方股份拟战略退出同方全球人寿。

同方股份持有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在基准日对应的账面值22.3亿元,目前评估值为61.2亿元,预计首次挂牌价格较账面值溢价较高。如能按照预计首次挂牌价格成交并顺利完成,将对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调整和退出非主业和非优势资产,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加快资金回笼,支持优势主业发展。同方股份当前正加大削枝强干力度,加快构建科技引领、主业突出、产业领先的新发展格局。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同方股份的主营业务聚焦核技术应用、智慧能源、数字信息等科技实业领域。

在核技术应用方面,同方股份持续深耕辐射成像技术,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推动构建"端、边、云、智、用"的智慧安检生态体系。公司拥有安全检查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全部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全球化的生产制造能力,在海关、民航、交通、邮政物流、大型活动赛事等众多领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为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出境通关监管提供了先进的安检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安保服务,并与海南港航达成战略合作,智慧防疫闸机在海口机场投入使用。

在智慧能源方面,同方股份以数智化、系统化和产品化布局清洁能源利用、建筑和工业节能降碳、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以数字孪生、群智能动态源网荷匹配、基于AIoT的设备监测诊断预警等技术参与完成了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延庆冬奥村、首钢大跳台等冬奥场馆的建设与运行任务。

在中核集团的支持下,公司于报告期内成立智慧能源集团和碳中和创新研究院,与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地铁技术创新研究院、海峡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智慧、绿色转型发展。

在数字信息方面,同方股份加快自主可控数字信息生态建设,围绕关键硬件、操作系统、核心软件开展研发验证和兼容适配工作,构建从云到端的信创产品和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入围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2021年度中国信创500强",位列第25位。公司还融合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新技术,不断丰富和完善大数据及知识服务产品体系,提高政府、交通、司法、农业、城市管理等行业的分析决策与创新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同方股份还沿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发展路径,以"技术+资本"构建了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并行的科技创新产业体系,搭建了系统化、可复制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致力于成为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高地、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

随着国家稳经济、促创新政策不断出台,数字经济、"双碳"经济刺激"国内+国际"新市场机会不断涌现,为高科技企业打开了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窗口。

同方股份将继续依托中核集团的产业优势和清华大学的科研优势,抓住自主创新的发展机遇,发挥与中核集团的整合协同效应,将公司主业发展融入中核集团各个业务环节,成为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关键一环,在确保核心主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管理模式和应用场景的全面革新,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挖掘市场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转型和发展。

消息来源: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10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