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飞利浦发布中国版2022年未来健康指数报告

医疗机构管理者积极调整发展优先级,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为赋能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8-19 11:17 4933
  • 2022年未来健康指数报告”对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医院及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展开调研,获取其洞见,是全球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调查之一。
  • 报告聚焦疫情背景下医疗健康领导者们最为关注的发展事项,以及他们如何调整医院及医疗机构的发展优先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行业需求。
  • 调查显示中国医疗健康领导者们正在加速推进以远程互联技术、预测性分析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健康科技的应用,以提升医疗服务可及性,并赋能健康医疗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上海2022年8月19日 /美通社/ -- 今日,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飞利浦(中国)发布了2022年中国版《未来健康指数报告:应变局、创新局——医疗健康领导者应需而变,拥抱行业变革》。从2016年,飞利浦聚焦“健康科技”转型以来,已连续七年在全球范围内围绕全球健康医疗的现状和未来开展“未来健康指数”调研。这也是全球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调查之一。今年,报告对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医院及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展开调研,探究了疫情背景下医疗健康领导者们最为关注的发展事项,以及他们如何调整医院及医疗机构的发展优先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行业需求,进而开拓行业发展新图景。

数字化转型再提速,远程互联技术助力医疗服务可及性提升

疫情之下,一方面医疗关护需求骤增,令资源紧缺的矛盾更为突出,并同时伴随着种种不确定性和障碍。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关护质量和连续性,为中国医院及医疗机构管理者带来更大的挑战。报告显示,中国医疗健康领导者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关护途径,致力于打破医院“物理围墙”、突破院内外壁垒。调查中,超过四分之一(28%)的中国受访者将院外关护能力的提升视为医院当下发展的首要任务,以进一步拓宽医疗服务的边界、改善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为此,中国医疗健康领导者们正在加大对远程医疗(58%)、远程监测(30%)等数字化技术的投入,通过数字化手段为患者提供线上诊疗、随访、居家监测等服务,降低疫情风险因素,同时将高水平的关护配置带到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帮助当地居民能够就近、便捷地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解锁数据无限潜能,预测性分析技术赋能健康医疗提质增效

对于中国医疗健康领导者而言,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和预测性分析技术的应用也是医疗关护实现提质增效、降低成本的关键途径之一。近九成的中国受访者(89%)在调研中表示:目前正在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在临床和医院运营场景中的应用。同时,78%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的医院或医疗机构已经采用或计划推进预测性分析技术的应用。这一比例高于全球平均值(56%)。中国医疗机构管理者对预测性分析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该技术能够有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59%),并有助于优化诊疗效果(58%)、降低关护成本(57%)、提高医护人员工作体验(57%),助力医疗模式向“价值型”转型(50%)。

中国医疗健康领导者对预测性分析技术、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推广已然走在了世界前列。为了更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价值,他们正在探索高效运用数据、释放数据潜力的方式。约三分之一(33%)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对绩效的追踪评估和KPI的设计是数据应用效率的关键。他们相信通过追踪运营表现,能够更好地应用数据,对机构内部流程做出必要改进,并提升医院运营效率。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健康医疗可持续发展

今年,“未来健康指数”报告中另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是:中国医疗健康领导者不仅关注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还期待能够承担更广泛的社会责任。约28%的中国受访者明确表示正在积极推动医院及医疗机构落实社会责任。其中,促进医疗服务均质化发展是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之一,62%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已经为此制定或实施了相应的计划。他们期望通过为弱势人群提供预防性关护(67%)、优化医疗支付模式(63%)、推广远程医疗(62%)和疾病筛查项目(59%)等方式,让更广泛的人群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健康关护,改善大众健康水平。

近年来,中国医疗健康领导者们对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攀升。报告显示,23%的中国受访者已经将可持续发展列为医院运营管理的优先考量,占比相较2021年(9%)实现翻倍增长,与全球平均水平趋于一致(24%)。预计在未来三年,行业领导者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和重视也将延续,他们致力于以切实的行动,助推健康医疗领域向更绿色、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进而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飞利浦大中华区副总裁、市场部及医学事务部负责人孔发表示:“近两年,健康医疗行业所承受的压力不断加剧,新冠疫情的反复持续给各国健康医疗系统带来挑战。2022年中国版《未来健康指数报告》描绘了中国医疗健康领导者们在疫情面前如何勇担重任,迅速调整医院运营策略以应对变局、创造发展新局的图景,展现了行业领导者们直面疫情挑战的坚韧意志、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前瞻性和专业度、以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人文关怀。尽管疫情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但通过行业领导者的积极转向,健康医疗领域的未来仍然充满无限可能。未来,飞利浦也将继续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长期承诺,聚焦中国医疗系统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提供整合的本土化解决方案,并携手本地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共同助推中国健康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消息来源:飞利浦(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